持续复苏!这些最新数据释放中国经济积极信号

2020-06-16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炜伟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陈炜伟)复苏,是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的关键词。

  在全球经济形势日趋严峻的背景下,外界普遍关心,一季度下滑6.8%的中国经济,能否在二季度迎来增速转正?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最新经济数据。种种迹象显示,已经步入复工复产快车道的中国经济,主要指标持续改善,复苏态势仍在延续。

  读懂中国经济,一个直观的视角就是市场供需两端的变化。

  生产端主要看工业和服务业增长。5月份,工业增长呈加快势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已连续2个月正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服务业开始转暖。5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上月为下降4.5%。从相关指标看,5月份,工业用电量增速也比上月加快,服务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由降转升。

  需求端主要看消费和投资如何改善。进入5月,大家都感到身边商场、餐馆人气旺了,这表明市场在回暖。从数据上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降幅比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其中商品零售额仅同比下降0.8%,意味着规模已经很接近上年同期水平。

  这其中,升级类商品消费表现活跃。商务部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乘用车销量实现11个月以来的首次同比正增长,这表明汽车消费需求正在有效释放和回补。

  投资降幅也明显收窄。1至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降幅比1至4月份收窄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速由负转正,显示新动能和补短板等领域投资正在加快布局。

  “尽管5月份主要指标继续改善,但从当月看不少指标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从累计看多数指标仍在下降,表明疫情冲击损失尚需弥补,经济还未回归正常水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坦言。

  的确,数据向我们展示了中国经济回暖的积极面,但摆在面前的压力挑战不容忽视。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的冲击,可以说是“史上罕见”。世界银行在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中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并称之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恢复面临的压力不容小觑。

  比如,工业生产方面,出口订单不足的问题显现。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分析,5月份,工业出口交货值由增转降,同比下降1.4%,部分出口占比较高的行业出口交货值下降10%以上。

  就业压力也不小。5月份,得益于经济运行逐步改善、就业优先政策成效显现、员工复岗情况持续好转,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但在5月份,约1.2%的就业人员处于在职未就业状态,高于往年正常水平。此外,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创历史新高,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压力仍大。

  挑战前所未有,信心贵过黄金。

  前不久发布的先行指标显示,中国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这传递一个重要信号,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的积极因素在累积增多,市场预期稳定向好。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近日援引经济学家的观点说,中国经济正在改善,可能会出现“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增长。

  但面对境外疫情和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我们也要对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保持清醒认识。正如付凌晖所说,中国经济恢复既存在有利因素,也面临困难挑战,二季度经济增长能否转正,要看6月份经济恢复情况如何。

  这个夏天,中国经济展现了别样的活力:经济复苏蹄疾步稳,宏观政策持续显效,新动能加快释放……只要用好这些有利条件,推动抓“六保”促“六稳”的政策加快落地,中国经济一定会在复苏轨道上行稳致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