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门葛事(39)——老妈戴上红领巾

2020-06-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与往年有点儿不同,家里要给三个人过节。

    一是苗苗。苗苗是外甥冯杰和李巍的闺女,2018年6月29日出生,与老妈相差89岁,是家里的第四代人。每天在家在外都非常活跃,成了家里的一宝,给她过儿童节名正言顺理所当然。

    二是妹妹。6月1日是妹妹的生日,小时候过六一就是过生日。可那时候因家里困难,大人小孩儿的从来没提过这事儿,渐渐的就淡化了。现在有条件了,再加有了苗苗,重点一转移,也就习以为常了,没有专门过过生日。

    三是老妈。老妈小时候从没享受过六一,把那些美好的期盼都融入到儿女的节日里。每年到了这天,看着我们穿上雪白的衬衣、学生蓝的裤、白色网球鞋,系上鲜艳的红领巾,背上书包欢快地奔向学校,老妈心里比我们还快乐。一个人的节日愿望,变成了5个儿女的节日分享,操劳的日子都化作欣慰的笑容。

    当经过一场抗疫的考验,孩子们有了宅在家里的经历,积攒了人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样的节日别有意义。这时,我正为参加市政协会到宾馆封闭隔离。六一的前一天晚上,老妈在电话中嘱咐我:“好好开会,一定要说实话,千万别说假话!听领导的安排,遵守纪律,跟同志们好好相处,不能自由散漫喽!”

    我问道:“我得一个星期才能回家,你老不想老儿子呀?”

    “这得两说着,该想的想,不该想的不想。你是公家人,干的是公家的活儿,开会是正事儿,是大事儿,我老想着你耽误开会咋儿办!你要是出去游山玩水了,那我天天惦着,让你快点儿回来。”

    “那就跟小时候那样儿,对吧!对了,明天是六一儿童节,我祝你老人家节日快乐!”

    “你小子竟是这新样儿事儿,我都91岁了,还过啥儿童节?“

    “老妈返老还童,永远快乐嘛!”

    “对!对!永远快乐!”

    这让我想起那年我们搞的一个家庭活动,给老妈戴上红领巾的事儿来。

    2009年2月3日,农历正月初九,老妈第一次戴上了红领巾。当时我们一改互相拜年的习俗,在我的提议下,几个朋友一起为四家7个老人举办了“特殊拜年宴”。

    那天,我们几个儿女们向老爸老妈们不仅送上节日的祝福,而且还让老人们“回到”了童年时代。

    为老人们献上“红玫瑰“,一只棒棒糖把老人带入甜蜜时光,回想童年的纯真美好,那是寄托情感的特殊的鲜花;

    桌上摆放着老人生肖的吉祥物,按照自己的属相,不同的小动物与鹤发童颜相映成趣,小小的玩偶无言胜过千言万语,那是充满乐趣的特殊的座位牌;

    献上红领巾敬个队礼,感谢父母们的养育之恩,让老人们也感受一下少年先锋队的光荣。从父母给我们戴红领巾,到我们给父母戴红领巾,那是岁月回响的特殊的仪式;

    每个老人表演个节目,让父母们展示才艺,舞蹈动作、诗歌朗诵、武术表演、京剧清唱,老人家们精神焕发一展风采,那是丰富多彩的特殊的演出;

    给老人唱一首儿歌,《少年先锋队队哥》《小松树》《我是公社小社员》《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一首首儿歌,带着童真童趣走进了时光隧道,那是一种纪念意义的特殊的回忆;

    颁发了奖牌奖品,一块块巧克力“金色奖牌”,一件件年节悬挂的饰物,营造了浓烈的文化氛围。“曹妃新人奖”“南湖武林奖”“滨海创作奖”“靓城表演奖”“文化名人奖”“幸福之都奖”“凤凰和谐奖”,那是送给老人非同凡响的是特殊的礼物;

    书写了“福禄寿喜财康宁”条幅,四尺整张的大红洒金宣纸,七个魏碑体大字,用传统文化表达了对父母和家庭的美好祝愿,那是用心布置的特殊的环境;

    主办的四家四个异姓朋友,因友情而聚,为追求而会。在人生的路上志同道合不仅仅是缘分,更是一种向上向前的力量,那是努力奋斗的特殊的团队;

    儿女是好友让老人也成为好友,世交的情感更有传承,几代的交往情谊会更深,家庭的幸福和民族的精神交融在一起,那是人间情愫的特殊的意义;

    媒体纷纷报道,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新浪网和市内各媒体报道,有了不小的影响,那是宣传推广的特殊的价值;

    老人相聚交流非常开心,儿女尽心尽意非常高兴。把自己的感恩变成日常的行动,让老人笑就是孝,抓紧时间就会少留遗憾,那是尽孝的特殊的方式;

    在平凡的日子里,平凡的儿女们,平凡的拜年活动,却是特殊的生活大事儿。

    此为我和闫磊策划创意,与铁良、王彤等共同操办,闫磊题写了大字。

    六一儿童节到了,再给老妈戴上红领巾,再敬一次队礼!祝老妈节日快乐!童心永在,健康长寿!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