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门葛事(38)一一老妈的“五月时装”

2020-05-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5月24日是星期天,妹妹和妹夫一大早儿去了自由市场。

    直到临近中午了,他俩拎着几个大袋小袋的才回来。一进门儿,老妈见了挺惊讶:“这是啥日子?咋儿这么大包小裹的,上那儿去了?”然后妹妹一件儿一件儿地向老妈展示:有小孙女苗苗穿的小裤小袄小袜子;有家里床上换洗的床单被套;有姐姐的休闲衫儿和裤裙;还有老妈的换季衣服。这一数弄的沙发上热热闹闹,色彩还挺丰富。老妈看看这看看那,有些应接不暇。姐姐和妹妹张罗着老妈试穿,老人家还有点儿不好意思,我说正好拍几张照片,老妈才“欣然同意”。说完了姐姐找来帽子,她俩就开始扎估起老妈来,我也赶紧拍照。

    每年到了换季的时候,姐姐妹妹和嫂子们都是先想到老妈,为她准备各式各样的衣服,总把老妈往年轻里打扮,让她老人家心里觉得自个儿挺年轻,也就多一份精神的力量。更重要的是,老妈年轻的时候吃苦受累,现在也应该好好地安享晚年的幸福了。而在一年四季的12个月中,老妈对五月情有独钟,在她眼里那是女人的服装季。

    老妈喜欢五月。

    五月很温柔,在家里独享清闲,或户外结伴散心,总是那么亲切自然。

    当阳光高兴的时候,从头到脚如同扫二维码一样掠过,让人舒舒服服,顿时脸上就会有灿烂的情绪。偶尔有一阵清风扑面而来,撩动青丝白发,行走在绿荫芳草边,人们定会精神抖擞颇有风度。如果是一场不约而至的细雨,敲打花蕊摇动花枝,绿韵中散发缕缕清香,凉爽惬意随雨滴潇洒,心花如花伞绽放在大街小巷,装点着一幅天然的水墨画卷。这一刻,无论是谁都会毫不犹豫地把五月写在心灵深处。此时男女老少的穿着无拘无束,各性张扬色彩缤纷,映衬着和谐美好的生活。

    换季就如春风叫醒花朵,一夜之间让人的眼神儿不再单一和沉重,花红柳绿都染在了人们身上。可在老妈的心目中,五月的野菜互相招呼着生长,遍地都有伙伴儿。一朵朵摇曳的苦菜花最显眼儿,揪几朵夹在耳朵边儿上,或插在衣服的补丁缝里,就是田地间自然休闲的花衣裳。当大把大把地抛撒起来,风就会捧着金黄的苦菜花送到遥远的地方。

    老妈热爱五月。

    五月,是一个火红的五月。致敬劳动的崇高,歌颂青春的美丽。赞扬白衣天使的奉献,感恩母爱的无私伟大,还有许多被历史记忆的日子。五月里节日在法定中聚群,快乐在光荣里弥散。五月的日历都记录着,这个鲜花竞开花香四溢的季节,仿佛31天都是红彤彤的日子。那一身身工装特色分明整齐划一,展现出时代的职业精神,怀揣着希望和梦想,在岗位上不断地奋斗。

    记得当年老爸在矿上大战“红五月”,原煤的生产指标天天刷新。每到高产创了纪录报捷的时候,人们敲锣打鼓喜气洋洋,整个矿区都沉浸在大干社会主义的幸福中。那年老妈也做了一件红地儿小碎花的衣裳,扎上大红的绸带子,和家属们一道儿扭起来,那才是真正的时尚,这件红花袄就成了老妈的五月“礼服”。

    老妈挥汗五月。

    五月不燥不潮,不卤不火。当刚刚领略了春天的蓬勃生机,立夏就接踵而至。慢慢地夏天的热烈走进生活,此时的农作物茁壮成长,小满时节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大约相当于乳熟后期。小满是小麦罐浆的关键时刻,也是水稻管理的重要节点,“三夏”大忙季节也拉开了帷幕,家家户户都盼着丰收的年景。一顶草帽、一条花头巾、一件普通的衣服,行走在一片绿色中,就是田间地头最美的风景。

    一件儿大襟儿的蓝色小掛儿,是老妈当年时兴儿的衣裳。当被一道道汗碱书写之后,渐渐褪去了鲜亮的色泽,但劳动的本色却总是那么浓厚,从没变过样儿。岁月的染料浸染着生活的布料,时光的剪刀剪裁着生命的服装。一代代人传承的手艺,制作出一身身正装。

    老妈享受五月。

    五月可回味欣赏,又能实践展望。犹如人生的旅途,春夏秋冬,风霜雨雪,逆境和顺逆都有。面对艰辛坎坷,经过磨难挫折的历练,感悟播种和收获的快乐,把平凡的日子看平淡,心里总有平平安安的目标,一切尽在平常中。当韶光逝去,剩下的就是在拐杖和轮椅上的记忆,在天伦之乐的笑容里轮回分享。那些大小补丁,那身粗布旧衣,那种汗渍图案,幻化成时代的标志,堪与时尚的国际大牌媲美。

    家里的那台老缝纫机风采依旧,老妈常常转动机头擦拭,压脚儿边儿被细线勒出了一道深深的印记,每一行针脚里都有不尽的真情和挚爱。老妈把91个春秋缝到了儿女和家人的心里,缝进了乡亲们们的感谢和夸赞中。一把竹板尺,一卷儿黄皮尺,一块圆画粉,一把王麻子剪刀,伴随着缝纫机嗒嗒的歌声,遮风挡雨保暖避寒,佑福百姓的艰苦日子,那是城市乡村里各式各样的便装。

    而在这个五月,老妈欣赏着做工细致的小衣裳,念叨着跟她相差89岁的苗苗,说起第四代人的生活,老人家脸上涌动着笑意,皱纹里都是幸福,说着说着又哼起了那首老歌儿。

    老妈的“五月时装”,沐浴在阳光下,正是最美人间五月天!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