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时代的英雄符号——读5月9日《联墨特刊》兼谈策划心得

2020-05-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中国人非常看重自己的名字。

    自打孕育生命开始,一家人就要琢磨名字,翻家谱、查字典,找文化高人指点,既要符合家族、辈分的要求,又要讲究与众不同,还要追求时代特点和深刻的蕴义。为了取一个好名字,可以说想尽一切办法。因为,一个人的名字要伴随人的一生,一个好名字也寄寓着好日子和好人生。

    中国老话儿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人的名儿,树的影儿。告诫人们要珍爱自己的名字,要给后人留下一个好名声,千万不能给家族抹黑,不然愧对列祖列宗。所以,当“百家姓”和千万个汉字的无数次组合后,就把名字化入灿烂的中国文化,融进了源远流长的民族历史。而许许多多的名字,也变成了一个时代的记忆,在不断更替的岁月中流芳百世。

    但说起名字来,人们又显得很轻松,认为这只不过是自己的一个记号。什么名人名家知名度,名星名气有名望,面对时光都是匆匆过客,都会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因此,“名”在当下更重要,也更被人们所看重。但是,只有跟随时代、融入时代、奉献时代,名字才能闪烁时代的光芒,成为时代的“记号”!

    当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凯旋之时,122个名字从唐山到武汉,从武汉到唐山,完成了“凤鸟同翔,大爱无疆”的逆行轨迹,绽放出人性的光辉。面对国家危难、人民疾苦,他们彰显出坚定的信念、果敢的选择、无畏的担当、忠诚的奉献,那一个个闪亮的名字,诠释着“白衣战士”抗疫的时代精神,他们不仅是790万唐山人的代表,也是新唐山的形象代言,令人感动和崇敬不已!

    为此,我作为策划者,继“疫去春来,党报有礼”后,又策划组织了“捷贺护士节,铭记英雄名”活动。以“联墨结合”的形式,创作嵌名对联书法作品为特殊的礼物,在护士节来临之际,赠予122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对联由我市著名联家创作、著名书法家书写,经报纸和网络展示后,再举行赠送仪式。这在唐山乃至全国的楹联史、书法史、医护史、新闻史上都堪称第一例。特别是在42000多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中,更是独一无二。

    这是文化的自信和魅力!

    这是文化的力量和风景!

    这是文化的创新和境界!

    因为,其不仅是思想和情感的表达,也是文化和艺术的传承;不仅是凯旋和节日的庆贺,也是战疫和职业的纪念;不仅是个性和经历的展示,也是奋斗和情趣的体现。读罢泱泱四个整版的嵌名联书法作品,令人感到非常的震撼,顿时触动了心灵深处,再次为唐山和唐山人而骄傲!

    其中的匠心和亮点令人赞叹,并引人遐想和深入思考。

    一、传统文化的特征

    特征:可以作为事物特点的征相、标志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对联和书法都是典型的代表。对联是对偶语句,讲究对仗工整,平仄协调,是一字一音的中华语言文字的独特艺术形式,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而嵌名联是常见的一种形式,其是嵌入人名的对联,也就是把人名、地名或其他事物名称嵌人联内的有关部位,使上下联相互对应,以提高对联的趣味性和感染力。嵌名联语言精练,感情丰富,表达准确。就七言联而言,其字格就有鹤顶格、燕颔格、鹿颈格、蜂腰格、鹤膝格、雁翎格、凤尾格等,联家灵活地运用各种手法,创作出富有个性的作品,使人名更赋有天地日月之灵气,先贤睿智之哲思,儒雅刚毅之性格,诗文书艺之韵味,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创作嵌名联非常不易,要求作者不仅要熟练掌握、巧妙运用各种手法,还要有深厚的文化素养。

    细细品读122副联墨作品,一联14个汉字,英雄的名字平静地嵌在联中,经14位联家深思熟虑,平凡的名字熠熠生辉,又经14位书法家再次创作,联墨相得益彰堪称时代精品。其中联家的用词用典见景生情,情景交融,恰到好处,增色添彩。

    著名联家冯贵明在为彭文娟所撰联中写道:“骥子龙文援武汉;彭铿海屋醉婵娟”。他用了“鼎峙格”,“品字型”嵌入了姓名。而联中的“骥子”为千里马,龙文是骏马名,比喻英才。彭铿指寿星彭祖。海屋指“海屋添筹”的长寿故事。因为让人类长寿,是医生的光荣职责。不仅有了知识的情趣,也增加了文化的内涵,堪称绝妙。

    作为唐山市楹联学会的会长,冯贵明不仅自己创作,而且组织了13位联家,在一周的时间里孤灯夜战,随即完成了任务。最后由他统筹把关,再与作者逐字逐联推敲,千锤百炼乐此不疲,一联甚至要往复七八次。

    58岁的张天强是年龄最大的队员,著名联家王跃东为其撰联:“为民驱疫真天性;济世悬壶当自强”。

    23岁的莫昊天是年龄最小的队员,著名联家张志强为其撰联:“昊宇弥高唯志在;天资独厚播春多”。

    其实,每位联家各有自己的风格:

    兰荪美德欣黄鹤;佼健樱花慰绿萍(高新华撰赠孙健萍)

    艳妆怎比白衣美;旭日倍添暖意多(张志强撰赠弭艳旭)

    精确的把握体现了传统文化的特征。

    二、时代文化的特质

    特质:特有的性质或品质

    说到文化,人们把它归结为人类创造的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也特指文学、艺术、教育等一切意识形态的精神财富。而时代文化,则应该是人类社会在发展进程中创造的阶段性财富,其不仅是一个特定时期的综合性标志,也是民族化、事件化、历史化的国家总结形式。并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贴近性,呈现出与时俱进的特点,直接影响着一个时期的建设与发展和人们的日常生活。

    时代文化极具创造性,鲜活俊美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可以成为一个时期历史的印迹。

    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破坏了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危及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危害着人类的生存,也成为国家的一场危难。当面对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时候,请战书、红手印、誓言栏,展示了天使的逆行风采;口罩、护目镜、防护服,体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英勇顽强”的职业精神。辛苦不言苦、有难不畏难,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成为“国家的需要,人民的依靠”,尽显英雄本色。

    每一副嵌名联的撰写,都是深入学习了解的过程。创作者要关注时事新闻,看报视听查网络,搜集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和唐山抗疫的报道,时常被他们的事迹所打动。眼前每一个平凡又陌生的名字,渐渐变得熟悉又高大起来,恨不得把所有最美好的词语都嵌入其中,来表达心中的崇敬。

    张晓静是遵化市中医医院主管护师,她获得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著名联家苏雪峰为她撰联:“晓慧廓清江畔雾;静姿驱散病中愁”。他注释道:晓慧即聪明颖慧;静姿即幽静娴雅的姿容。

    同样,其他几位联家在创作中也有很深的感触,如:

    一栓横锁瘟魔去;千里投身猛虎来(王跃东撰赠刘栓虎)

    万人大疫惊寰宇;一片丹心佑国家(李玉蕊撰赠朱国宇)

    党政同心除大疫;军民携手筑长城(李晓天撰赠任政军)

    雷火晓辉连渤海;瑛瑜曙色壮江城(苏雪峰撰赠刘晓瑜)

    恰当的表述体现了时代文化的特质。

    三、情感文化的特性

    特性:某人或某事物特有的性质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的情感世界越来越丰富,表达感情的方式也随之多姿多彩。当面对亲情、友情、爱情的时候,选择新奇新潮的表达方式过后,更加注重情感的文化内涵,也使情感文化有了新的影响力。

    情感文化通过平时的文化交流和活动,使人与人的情感表达越来越融入文化的元素,自觉形成新的文化行为,标定城市文化的情感刻度,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使生存环境更具“人情味”,更加和谐和美好。在现实的社会发展中,特别是在变革时期,优秀文化的渗透过程,会在凝心聚力、集智创新、目标管理、意志统一、行为协调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一种更广泛的实践积累过程。因为优秀的文化影响会更深更广更长,其可以改变人的利益关系和情感关系。

    情感文化是有“温度”的文化情感,其不是简单的文字说明,也不是肤浅的语言陈述,更不是应景的形象快餐。而应该是一项有深厚底蕴、深沉力量、深邃境界的新时代文化事业。让情感文化触及百姓的生活,使人们自觉地、积极地、踏实地投身文化建设,关心文化进步,参与文化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和文化修养,创造文化的社会价值和情感价值。

    世间事物皆有情,凡是带着情感去做了,就必有真情的收获。按照心理、伦理、事理、情理的分析,情感文化与之有着密切的联系,特别是道德方面,因为人的道德情感维系自己的道德规范,这种作用都是正能量,是正向的情感作用。当武汉疫情现场有了唐山人的身影,一句老呔儿话变成优美动听的安慰语,那就是真情实感。他们是文明的使者,带去了一城的情谊,传递着新唐山的道德风尚。

    而联家们却是把情感融入到嵌名联中,并不断陶冶道德情操。著名联家张久生真情涌动,一下创作了21副嵌名联。他为白海全撰道:“大爱抛家感江海;全心战疫竞风流”。

    其他联家也是真情流露:

    文短情长心念远;家轻国重义留舱(李玉蕊撰赠闫文远)

    诗心大写无疆爱;曼志长修有信仁(苏雪峰撰赠常诗曼)

    双瞳汪水貂蝉色;玉手除疾扁鹊心(高小宇撰赠刘双玉)

    春风谱曲苗苗壮;瑞雪题诗岁岁丰(李晓天撰赠高苗苗)

    巧妙的抒情体现了情感文化的特性。

    四、姓氏文化的特点

    特点:人或事物所具有的独特的地

    方

    在传统的蒙学中,《百家姓》同《千字文》一样,被广为传诵。但就姓氏文化而言,却很少有所提及,大都没有学习研究过,其中的文脉亦即人们的根脉,是一家一姓的传承史。

    姓氏作为一种社会元素,不仅是文化符号,也是社会结构中一种血缘关系的符号,是一个人的家族归属感和民族认同感的标志,是个人作为家族成员的标记,它所包含的内涵非常丰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文化也更加多元化,姓氏文化表现出了新时代的文化内涵,是反映社会结构的一种文化视角,在家国一体的和谐社会构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人注重姓氏,以姓氏为自己的根基和归属。同时中国人也注重名字,因为名字才是一个人真正的时代标记。但在中国的历史上,许多人不仅有“名”还有“字”,为了表达自己的理念和追求,还要取一个或几个“号”。现实中的文人墨客还有“笔名”,为了事业许多人“隐姓埋名”,只能选用代号和假名。而我们现在只说“名”了,“字”和“号”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远,大都留在了历史的记忆中。姓氏文化是增强凝聚力的一种纽带,是民族文化的特殊向心力和影响力。

    当59个姓氏的122名队员,为了一个目标聚在一起,122个名字就是一个“五湖四海的团队”,就是一个“59个姓氏的大家庭”。多姓成一姓,一姓胜多姓。代表唐山人民奔赴抗疫一线,展现出民族大爱的情怀,这是唐山人的担当,是永远的骄傲和自豪。

    作为唐山的联家,虽然没在一线,没能身置其中,但与他们心是相通的。一个名字不仅嵌入了对联,也嵌入了一段情感,嵌入了一段历史。已是80岁高龄的老联家孟宪阳,可谓“宝刀不老”,得知赠联的消息后马上“参战”。他为首批支援湖北的队员乔国昱撰联:“济世无私心护国;回春有术昱生辉”。

    其他联家作品也写出了特点:

    佐钊患者图康复;自正医风赢口碑(张久生撰赠康钊)

    陆援武汉爱心奉;静赏春风勇士归(王作民撰赠陆静)

    建功立业男儿志;超品脱俗壮士心(么春福撰赠朱建超)

    燕赵有情花绮丽;江城无寐月婵娟(张琳亚、刘润军撰赠王丽娟)

    形象的描绘体现了姓氏文化的特点。

    五、城市文化的特色

    特色:事物所表现的独特色彩和风格

    城市是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和文化的集中体现,城市文化是一种城市的社会现象,是人们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形成的劳动和智慧的结晶,同时它又是一种城市的历史现象,是城市发展过程中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历史积淀物。其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确切地说,那些能够被传承的城市历史人文、传统习俗、文学艺术、生活方式、非遗项目等都是城市文化的重要内容。

    城市文化是逐渐形成的,因地域和自然的差异,历史和文化的不同,而使每个城市各有自己的特色。当人们有意识地作用于自然界,组织各种社会的活动,其取得的成果都属于文化的范畴。随着社会的进步,城市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们的精神生活追求随之强烈,希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把城市建成小康的美好家园。

    于是,城市文化越来越被人瞩目,成为城市发展的自信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原动力。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也是城市的软实力和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力。因为未来的城市竞争,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更重要的是生态环境和文化的竞争。城市文化在城市建设中成为重要的角色。

    唐山是一座有故事和色彩的城市,有着独特的城市文化构成。长城和清陵的历史、大钊故乡的红色基因、近代工业的辉煌、冀东文艺“三枝花”的灿烂、农耕和海洋的厚重、陶瓷和钢铁的影响……特别是唐山大地震的劫难,使唐山成为“英雄的城市”,孕育出城市的“感恩文化”。现在,“三个努力建成”的新时代城市文化正在蓬勃发展。

    而武汉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当凤凰与九头鸟相会的时候,把43年前的感恩,变成为党尽忠、为国尽职、为民尽责的深沉大爱,面对生死坚守了66天,以抗震精神奋战到了疫去春来。用医者仁心温暖激励武汉人民,让唐山与武汉“战”在一起、守望相助。奏响了“英雄城市、感恩之城”的新时代强音。唐山,再次为共和国挺起了脊梁!

    经历过大地震劫难的联家们,最懂得生命、真情、珍惜、感恩。嵌名联中“嵌入”了城市文化,“嵌出”了城市特色,“嵌上”了城市记忆,“嵌下”了城市情感。70多岁的苏雪峰是大地震的幸存者,他一直牵挂着武汉,惦记着唐山的支援湖北人员。在他的嵌名联中,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写给李幸:“瘟疫无情染华夏;李桃有幸报黎元”。下联寓投挑报李之意,即不忘大地震时全国人民支援唐山。写给梁建:“梁栋撑局担大任;汉唐合力建丰功”。汉唐指武汉和唐山。

    此外的联中,也看出了联家的用心:

    驰援江汉逆行者;还看唐山俊拔人(张久生撰赠李俊江)

    立功堪胜曹妃史;抗疫尤辉巾帼名(张久生撰赠曹辉)

    回望唐山辞北雪;登临汉水送东风(王跃东撰赠邵东风)

    倾情的回报体现了城市文化的特色。

    英雄总是先锋,英雄必是旗帜。

    当面对42000人的支援湖北医疗队伍;当面对790万唐山人;当面对14亿的大中国;122或许是个小数目,但它是火种,是榜样,是方向。因为一滴水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衷爱祖国才不枉生命。

    人生或如对联,亦会有多副佳作。但有一联必定要用生命写就,也必定要嵌入“中国人”和“共产党”6个字。

    人生或如书法,真草隶篆行,讲笔法章法墨法,讲题款钤印。但不论何时何地何事,必定要写好一个“人”字。

    人生或如珍藏,把经历定格就是收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拼命记忆,是可以昭示子孙永远珍视的宝贵财富。

    因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收获是奋斗出来的,美好的人生也是奋斗出来的!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4月30日,丁绣峰市长在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代表座谈会上指出:援鄂医疗队员是英雄城市的优秀代表,全社会都要尊崇英雄、学习英雄,把满腔感动和敬意转化为爱唐山、作贡献的实际行动。

    一副嵌名对联,嵌出了信念和理想,嵌出了勇气和担当,嵌出了文化和力量,嵌出了崇敬和祝福。

    真可谓“联联有意,笔笔含情!”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