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门葛事(32) 一一老妈走在春风里

2020-04-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葛昌秋

    今天(4月5日)上午,老妈望着窗外,不住地说:“这天儿真好!才几天呢,树叶都冒出来了。”姐姐鼓动老妈出去看看春色。

    我跟妹妹说叫妹夫一块儿去,可以走的远点儿。于是,老妈“武装”后,文学开车直奔青龙湖。我怕外边儿风凉,给老妈带上我的黑坎肩儿,还顺便拿了一把沙滩椅,以便老妈累了坐会儿。

    环城水系春意盎然,青龙湖畔春装正艳。淡黄的迎春扎堆儿撒欢儿;嫩绿的柳条随风儿掀帘儿;清澈的湖水叠纹儿眨眼儿;孤寂的钓者看漂儿伸杆儿;来来往往的游人,快快乐乐的赏春。有老少几口儿,有三五成群儿,有携手结伴儿,有人宠单拨儿……漫步在蜿蜒的小道上,尽情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伸展几下胳膊腿儿,一抖宅在家里的憋屈,好不畅快!

    “去年相见识真容,今日重逢遮半颜。玉兰曾经看过客,桃花依旧迎新缘。”触景生情,几句顺口溜从脑海里浮现,但随即淹没在老妈和姐姐妹妹的说笑声里。

    春天的风爽,爽的有点不太温柔,而且丝毫没有婉转劲儿,不客气地相拥,还进行着“贴面礼”。我怕风冲着老妈,赶紧将玄色长身儿大坎肩儿给她老人家穿上,马上受到了“表扬”:“还是我老儿子想得周到!”看着开得热闹的迎春,飘逸俊秀的柳枝,老妈挺开心,叫我先把美景留住。然后,姐姐和妹妹一左一右,挽着老妈“阔步”向前,行走在春风里。

    老人家看到有人挑野菜,又想到了过去,“那时候一到了开春儿,我们就闲不住了,挎笼筐挑菜,满地里去找,都是为了那口吃的,哪儿敢想现在这好日子呀!”

    走着走着,老妈一时兴起,开始唱起歌儿来。先是《数九寒天下大雨》,后是《妇女自由歌》,虽然都是老歌儿,又是戴着口罩唱,可那歌声顺着风儿也传的挺远,不时引吸了游人的目光,老妈的回头率大增,人们一劲儿说这才是幸福,老妈也挺“神气”。

    在小淘气吹螺号的雕塑前,老妈摸着他的小肩膀儿鼓励道:“使劲儿吹,吹的越响越好!把春天都招呼来!”我说:“你们娘儿仨在这儿照个像吧!”老妈说:“我们是娘儿四个!”对呀!还有吹螺号的小淘气呢。

    当看到两个皮影人站在那儿“表演”,姐姐先过去随看摆了影人的动作,老妈和妹妹也比划着,成了5个人的“俏夕阳”。

    走了一大截儿道儿,在游艇的小码头旁边儿,拍完照片的老妈坐在沙滩椅上休息片刻,我也跟老人家留了纪念。

    到了中心广场,离老远儿就看到一组儿童在玩耍,做着老鹰捉小鸡儿的游戏。这时老妈童心未泯,也伸开双臂做起了动作,姐姐和妹妹也“积极配合”,还叫上妹夫一起来,一家人仿佛回到了孩提时代,都非常开心地投入其中。最后,我也享受了一回跟老妈“做游戏”的快乐。

    这时的广场上,游人显得挺多了,一溜儿摆摊儿的,经营着五颜六色的凤筝、小捞网头儿,还有不同的小孩儿玩具。天空中一只只花风筝摇头摆尾,晃来晃去的装点着天空,一根儿细线儿,牵出了春天的滋味儿。

    此时,91岁的老妈觉得自个儿也年轻了不少,显得劲头儿十足。当姐姐问起她累不累,老妈满不在乎地说:“这点儿道儿还算事儿!走在春风里,看着好景儿,我一点儿都没累!”

    这真叫是“春风得意”!我们几个一块儿为老妈点赞。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