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的就是这样的“刷屏”!

2018-12-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 第 743 期 ---

2018/12/13

Topic:想起“希望工程”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不久前,我们的记者试着去了解这样一件事情:248所贫困地区的中学,通过直播,与著名的成都七中同步上课。

此举引入一些学校时,遇到过老师撕书抗议。有些老师自感被瞧不起,于是消极应对,上课很久才晃进来,甚至整周请假,让学生自己看屏幕。

这是一块怎样的屏幕?

……

今天刷屏的中青报冰点文章《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刷的不仅仅是一种存在感,更多是一种对新闻理想和新闻事业的坚守!无论什么创新,内容创新最重要;无论什么“端”、什么“屏”,最温暖的终端是人心,最炫丽梦幻的屏幕是真实生活。

分享给一个著名媒体专家,他回复:

直播改变的命运:从成都到禄劝。《中国青年报》“冰点”的这个报道非常好,说的是成都和禄劝中学课堂直播共享教学带来的小故事,触及的是教学资源分配不均和教育公平的大问题。

这种既有人情味更有重要性的深度报道,才是帮助我们认识社会复杂性和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优质作品,体现媒体的价值判断和社会担当!

是的,如果你仔细咀嚼这篇特稿,透过屏幕看见的是真实的现实,听见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引发的是沉甸甸的有价值思考,想到的是那扶知、扶智的新时代“希望工程”。

“高一还偷玩手机,翻墙逃课。到了高三,主动提问,自己找题做。”禄劝一中的校长刘正德说,直播班的师生们在校园里忙碌,其他班也被影响。如今普通班也都静心学习。

直播班真有那么大的作用?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禄劝县教育局局长。他想了想,觉得它激发了本有的潜能,“是催化剂”。

……

某位七中老师离开远端学校时,一转头,发现全校学生,乌压压一片,全站在各自教室的窗前,和他挥手告别。直播或录像,他们都听过他的课。他愣住了,然后开始哭。

这群师生,真的都挺让人感动的。就是那种切切实实的向上向善的力量。

一位大企业家激动表达:这事太有意义了,可以拿出一亿元去推动!

一位大专家感慨:这篇文章纠正了我对远程教育的偏见,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曾经认为,9年义务教育外加环境的巨大差距,很难在3年内弥补。

我们可爱的记者同样真诚:其实要说全面改变不可能的。但是能在一个县里,给30%的孩子追光机会,让另外70%的孩子看到希望的可能,我觉得这种善行没必要过分苛刻,是希望所在。另外这群孩子的意志力比我想得强,大部分都是几个月能适应下来。不禁思考人类的极限,又觉得有希望了些。

是啊,哪怕改变了10%,也是巨大善行!

是啊,暂时难以完全弥补,但是改善一点是一点,我们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加美好。

这个周一,还在内部采编业务会上疾呼,新媒体主战场上越是捷报频频,越是不能放松内容创新、精品创造——现在有些报纸版面、内容质量“水”份大了,缺少思想、策划、研究和调查。

好在这样一篇刷屏的精品特稿及时出现,让我们更增添了《践行“四力”创精品融合改革务实效》的决心,帮助我们每一位同事都能把心静下来,让青春的脚步无怨无悔地丈量每一片热土。

我们要的就是这样一种“刷屏”!

我们要的就是这样一种守正创新!

点击上图观看视频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温维娜】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