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望美方展示诚意 与中方相向而行

2018-12-01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蕙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电 (宋蕙)针对美国考虑对中国在美留学生增加限制等一系列中美关系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

  有记者提问,特朗普政府出于对间谍行为的关切正考虑对中国在美留学生增加背景审查和其他限制。你对此有何回应?是否会采取报复措施?

  耿爽回应说,中美开展人文交流与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期望。人员往来也是促进中美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中方希望美方能够正确看待并积极推动中美之间的人文交流与合作,为双方在这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而不是相反。

  有记者问,特朗普总统称他和习主席见面时可能就贸易问题达成协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中方一直强调,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目前,双方经济团队正保持着密切接触,落实两国元首11月1日通话的共识精神。中方希望美方能够展示诚意,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同时中方也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即将在阿根廷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能够取得积极成果,为下一阶段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

  另有记者提问,美太平洋舰队发言人称,美国军舰26号在南海再次实施航行自由行动,中方对此如何评论?

  耿爽表示,11月26日,美国海军军舰未经中方允许,擅自进入了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方随即派出军舰军机依法对美舰实施了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中方也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我要指出的是,美舰有关行为违反了中国法律和相关国际法,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耿爽说,“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有关行径,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侵犯中国主权、威胁中国安全的挑衅行动。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完)

【编辑:贾志强】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