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1元转让”车企将入谁家?

2018-11-28来源:中国网汽车

  长安汽车旗下合资品牌今年都遇上了些麻烦,先是铃木憾别长安退出中国,而后是长安福特第三季度极为罕见地“由盈转亏”。同样,让外界揪心的还有长安PSA。

  DS持续亏损 难止血

  今年早些时间,PSA旗下高端子品牌DS宣布停产DS 4和DS 5两款车型,转而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DS 7上,还请来法国总统马克龙为其频频站台,希望拉高DS品牌调性。

  为避免重蹈覆辙,DS 7充分吸取了之前失败教训,并未执拗地去“硬怼”BBA。作为一款轴距2740mm的豪华中级车,DS 7车型20.89-30.99万的官方指导价非常“接地气”。同时,全系配备的1.6T+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以及多连杆后独立悬挂也尽显诚意,性价比远超宝马X1、奥迪Q3等。

  长安PSA力图借DS 7将品牌重新拉回正常轨迹,未料又被市场狠狠地浇下一盆凉水。自4月底上市以来,DS 7车型6个月累计销量只有1600余辆,月均销量仅区区200多辆,10月份更只卖出100余辆。纵观前10月的表现,整个DS品牌也仅售出4678辆。

  数据显示,尽管中国车市销售放缓,但整体豪华车市场却保持了逆势增长的态势,前10月销量同比增长约14%。可见,豪华车市场马太效应显现,品牌间分化进一步加剧。相比BBA的高歌猛进,DS等二三线豪华品牌的表现却依旧萎靡,所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长安汽车2017年年报显示,长安PSA去年亏损达到11亿元。2018年,DS并未止血,长安汽车半年报显示长安PSA继续亏损约3.4亿元。

  长安PSA总裁孟诺曾表示:“我们的任务当然没有完成,品牌知名度还需要不断的提升。”与WEY、领克等品牌精准定位轻奢市场不同,过于恋战BBA所处的豪华车市场,让DS错失了品牌建设发展的最佳时期。

  新能源领域进展缓慢

  面对汽车行业向电动化转向的大变革时期,各合资车企都在争相加码新能源领域的布局。长安PSA高管曾接受中国网汽车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款的车型就是新能源的车,在2019年底问世,以后每年都会有电动化的车型,包括PHEV或者纯电动的版本,这一方面是结合中国政策,中国市场发展需要,另外DS也会越来越往更电动化的方向发展。”

  残酷的现实是,在中国市场迟迟打不开局面的窘境下,DS新能源步伐进展同样缓慢。据11月7日工信部发布的第1批《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公告,包括长安PSA等在内的27家新能源车企上榜。被特别公示的企业,暂停受理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能源汽车新产品申报。据悉,已进入免税目录的车型也将被剔除,不再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的优惠。

  积极疏困、自救

  围绕所处困境,长安PSA展开了积极“自救”。今年1月,长安汽车公告称将与PSA集团共同以现金方式向长安PSA增资36亿元。公告中进一步表示,此次增资的主要目的,是为降低长安PSA的资产负债率,补足新项目投资的资金需求,改善长安PSA经营和财务状况等。同时,双方积极制定了长安PSA的业务计划,其中包括生产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车型。

  DS品牌深圳工厂设计之初产能设定为20万辆,但如今年产销却不足1万辆,销量和产能出现了巨大缺口,产能闲置严重,亟待释放。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近日在广州车展上也谈及了长安PSA:长安和PSA联合开发的平台正在推进,其是由长安主导开发的全新应用平台,明年会陆续的投向全球市场,不仅仅是中国市场。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进一步表示:长安CS85与PSA集团的豪华品牌DS共线生产,DS的生产制造能力将为CS85进行赋能。

   结语:DS股东双方积极展开“自救”的背后,也到了考验投资者耐心的艰难时刻。铃木1元转让长安铃木股权退出中国、一汽夏利1元甩卖一汽华利,而下一个“1元转让”车企又将入谁家?

【编辑:王京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