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读书“治心养性” 为党员干部推荐30种阅读书目

2018-10-24来源:新华网

  近日,由各大新华书店推出的党员干部读书推荐书目正在热销。这份针对党员干部定制的书单,内容包含五个方面,一是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二是通俗理论读物,三是基层实务指导系列,四是党员干部素养类,五是主题文学。

  据了解,书单中的作者来自于中央党校、求是、军科院、地方党校等一线专家,内容通俗易懂,实用性强,学以致用。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我们带您看一看这份书单的详细内容。

  1

  《40年改变中国:经济学大家谈改革开放》

  四十余位经济学大家重新检视中国改革开放所走过的道路,详细回顾和梳理40年的成就、经验和教训,系统阐述了为什么改革开放被称为“伟大觉醒”“活力之源”“重要法宝”和“必由之路”,进而从市场化改革、发展与转型、三农及城市化、行政体制改革、金融改革、对外开放、专项改革等方面,深刻剖析当前中国面临的问题和难点,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磅献礼书。

  高尚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副主任。他是我国研究经济体制改革的主流经济学家之一。6次参加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政策和体制文件的起草工作。主编出版30多本对改革和发展有广泛影响的经济类书籍。

  新望,经济学博士,曾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改革》杂志主编,现任《经济观察报》研究院院长、中研智库研究院研究员。曾荣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

  2

  《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

  该书阐释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对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献礼。

  董振华,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中央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

  3

  《中国社会变迁中的经济问题研究》

  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分主要着眼于经济理论探讨,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当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予以研究分析;下部分从微观企业出发,对我国企业在改革发展创新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思考。不仅从理论的哲学高度探讨中国经济问题,而且包含具体的数据案例分析,视野放眼全球,让读者读后对中国近20年来经济发展情况一目了然。

  顾保国,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宣传联络部主任,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宏观经济理论、现代企业理论等,兼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副会长,西安交大、山东大学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

  4

  《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

  回答当下党员干部热点关切的问题,什么是政治上的明白人?如何成为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成为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要讲政治,成为一个行为上规矩的人;学政治,成为一个头脑上的清醒人,用政治,成为一个策略上的高明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黄相怀,政治学博士,中央党校科研部协作处处长、副研究员。长期专注于党的建设、中国政治的研究与解读工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等报刊发表文章百余篇。

  5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紧密结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从爱国篇、奋斗篇、建功立业篇三个方面系统论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知识分子要砥砺爱国情怀、笃行报国之志,要永葆奋斗精神、践行使命担当,要勇立时代潮头、积极创新创造,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建功立业。

  白凤国,吉林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党政畅销书作家。已出版《忠诚干净担当:做最好的干部》《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与党员干部谈学风》等著作多部,并在学习时报、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

  6

  《强国时代》

  本书从“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切入,紧紧围绕“强国时代”,从历史方位论、民族复兴论、人民中心论、发展理念论、两大布局论等方面全方位探讨我国进入强国时代的依据、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以及实现强起来的根本之道。

  韩庆祥,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中央组织部联系的高级专家。

  7

  《时代之声: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

  本书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地认识新时代、学习新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新思想贯彻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

  刘海涛,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从事科学社会主义教学研究工作。

  8

  《学懂弄通基本理论》

  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基本理论的各个组成部分及其相互关系,着重说明理论的精髓、特色和关联。本书注重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整体性与系统性,旨在说明其中的贯通性,将精深的基本理论通俗化,做到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真正做到学懂弄通,以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侯少文,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教务部副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9

  《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集中论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纲领新部署新举措,明确了党的建设的目标、主线和布局,更加深入地发展地再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对各级党委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进行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党的建设与我们党所领导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具有非常积极的指导意义。

  张志明,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0

  《论“四个伟大”》

  本书紧扣“四个伟大”,从其产生的时代背景、形成的逻辑与内涵、内在联系、实践要求,深入论述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如何通过推进“四个伟大”,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明确“四个伟大”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总战略、引领全局的总蓝图、谋划工作的总坐标和推进工作的总抓手。

  韩庆祥,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中央组织部联系的高级专家。

  11

  《新时代经济强国方略》

  从科技创新、人力成本、中国制造、区域一体、扩大开放、多元支撑等方面展开系统论述,为我国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建言献策。

  周跃辉,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员,高端智库重点课题主持人,经济学博士,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12

  《新时代大国治理》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从政治学角度,系统梳理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国家治理的相关论述,详尽阐述了新时代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时代的社会治理、新时代社会主义基层治理、新时代的伟大工程,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内容。

  程同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政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

  13

  《新时代党课就该这样上》

  本书根据党课及党员教育的需要,共设计了十讲,分别对理想信念、历史使命、历史方位、指导思想、基本路线、“四个自信”、战略布局、总体布局、党的建设、思想方法等核心内容进行了系统阐述。政治正确、学术规范、语言生动、图文并茂、形式活泼,力求在讲故事中说服人,让人愿意读、读得懂、读得进,是基层党组织更好地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高党课质量的重要学习参考用书,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辅导读物。

  董振华,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中央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

  14

  《怎样做新时代党员》

  本书以通俗的语言,用大白话讲大道理,图文并茂,通过典型事例、数据资料、背景知识拓展阅读、专家观点、党史细节等形式对新时代党员的政治标准、纪律标准、能力标准、作风标准等做出深入解读,回答了“什么是新时代党员,怎样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党员”这一基本问题,是广大党员学习实践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的指南。

  王诗敏,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组织处副处长,上校军衔。

  董振华,现任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中央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

  15

  《怎样做新时代好干部》

  本书以通俗的理论解读新时代对干部的新期待、新要求、新标准。从政治立场、理想信念、能力素质、公仆精神、实干作风、勤勉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廉洁家风等方面全面论述怎样做新时代好干部,系统阐释了新时代好干部应该“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是广大干部提高自身本领和增强意识的重要读本。

  田辉,山西省委党校哲学部副教授,哲学博士,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

  董振华,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中央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

  16

  《怎样做好新时代支部工作》

  针对基层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在新时代如何做好党支部工作,不断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提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而编写的工作指导用书。结合了新时代党支部工作和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突出新时代支部工作中问题的普遍性与特殊性,既要讲道理,转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思想认识,更要摆事实,吸收优秀基层党支部的先进工作经验,从而促进支部工作不断争先创优。

  刘儒,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董振华,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中央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

  17

  《怎样当好新时代支部书记》

  本书从新时代党支部书记需要具备的能力和素养方面,详尽阐述了新时代党支部书记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群众的贴心人、打铁必须自身硬等方面内容,形式活泼、语言生动、图文并茂,用大白话讲大道理,并结合实际,从大量案例中,提炼出一些当好新时代支部书记切实管用的工作方法,力求为新时代党支部书记提供一部知识丰富、简单实用的通俗读物,成为新时代支部书记学习和工作的好帮手。

  顾保国,复旦大学政治学硕士、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后,现任求是杂志社宣传联络部主任、党支部书记,兼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

  董振华,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中央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

  18

  《哲学思维方式与领导工作方法》

  本书遵循从哲学之道到工作之术这一主线,系统阐述辩证唯物主义唯物论、唯物辩证法、实践认识论、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人学等核心内容、思维方式及工作方法,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好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提升工作能力非常实用的指导性读物。

  韩庆祥,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副教育长,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中央组织部联系的高级专家。

  19

  《政德——刘余莉精解群书治要》

  本书从《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按“严私德、守公德、明大德”三个体系进行精要解析。以古论今、古为今用,旨在帮助领导干部深入认识政德修养的重要性,提升综合素质,成就新作为。

  刘余莉,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伦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传统伦理思想和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的研究,特别是《群书治要》的弘扬。

  20

  《知行八谈——感悟做人做事做官》

  一部人生感悟之书,一位层共产党员基于自己的亲身经历,从做人做事做官的层面,讲述了自己多年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感、所悟,揭示了为人者的处世之道、为官者的从政之学、为学者的成功之要、为商者的经营之妙。文风质朴,语言平实,案例丰富,道理深刻,既有一定的理论指引,又有鲜明的实践特色,无限人生启迪,于人获益良多。

  刘士欣,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教授,中共河南省委党建师资库专家,省委党校研究生部特聘教授。曾任乡农业技术员、行政秘书、副乡长(公选)、乡长、乡党委书记、副县长(公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市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现任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21

  《极度调查》

  新华社记者历时三年,深入中国各地实施一系列重大调研的成果。全书直击民生痛点与焦点,内容涉及股市、高铁、电商、生态、教育、贫困、健康等诸多方面,全方位揭示复杂多样的中国社会现实,为政府与个人当下决策提供参考。

  李斌,新华社北京分社副社长、总编辑,高级记者。独著《二探北极》,合著《你还是你吗——人类基因组报告》,主编《领跑力:企业、城市和国家的引领之道》等书。

  22

  《办公室学》

  作者根据14年的工作经验写就,对办公室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使之系统化、理论化;并找出办公室工作的逻辑,阐明办公室工作的规律,进而将其应用于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去。它是一本可供办公室工作人员学习、使用的重要辅导教材,也是加强办公室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理论读物。

  谢煜桐,法学博士,副教授,曾任中共中央党校办公厅副主任,现任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社长。

  23

  《填平第二经济大国陷阱:中美差距及走向》

  本书系统研究了两千多年大国兴衰、经济起伏、技术更替的内在规律与现实逻辑,第一次提出了“第二经济大国陷阱”的概念。分析了美国成为第一经济大国128年来,德国、日本、苏联等第二经济大国无一例外衰退的根源。是研究与了解大国兴衰规律、经济发展趋势、新科技革命重点与方向,以及把握中美贸易真相与走向的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书。

  王宏广,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天津大学兼职教授。1986—1995年期间先后任中国农业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起历任科技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处长、副司长,以及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农业经济、生物经济、科技战略研究。

  24

  《种子 钟扬》

  本书讲述了新时代知识分子钟扬的奋斗人生。钟扬作为一名生物学家,胸怀报国理想,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钟扬援藏16年,行走藏地50万公里,采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万颗种子,为人类储存下绵延后世的“基因”宝藏。钟扬作为一名教育家,立德树人,爱生如子,甘为人梯,尤其是他作为一名来自上海的援藏教师,培养了一批藏族科研人才,而且为西藏大学申请到第一个生态学博士点,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梦想,无论多么遥远,总驻守在我们心底。创新的心永远无法平静。只要心在不断飞翔,路就不断向前延伸。”钟扬的这几句话,道出了千千万万奋斗者的真实心声。

  陈芳,新华社高级记者,“十佳编辑”,全国“三八红旗手”。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和科技报道,坚持在重大、热点、焦点问题报道上有诸多突破,多篇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人民文学最佳报告文学奖等。

  陈聪,新华社战地记者,曾在埃及、叙利亚等国常驻近三年,历任新华社开罗分社记者、大马士革分社负责人,现为新华社国内部中央新闻采访中心记者。

  25

  《初心》

  初心,这是当今社会的大主题,是人生的大文章。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主题;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都有初心,践行初心便能凯歌行进,偏离初心难免误入歧途。本书便是以生动细腻的文学笔触,以个人的视角和体验,梳理个人、政党和国家的初心,讲述初心的建立、成长与成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备读物。

  丁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任职江苏省属某文化单位的纪委书记。著有反腐纪实文学《追问》,畅销近百万册!

  26

  《那山那水:美丽中国从这里开始》

  国内首部以报告文学记录习近平“两山”思想诞生过程的作品。首次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在何种情形下阐述出了“两山”思想、余村人又如何按照习近平的“两山”思想一步一步的实践与发展进程中,获得了“生命之树常青”和“生命之树”上长出“金山银山”的生动现实故事。学习《那山,那水》建设全国生态文明。

  何建明,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劳动模范,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物,博士生导师。曾三次获得“鲁迅文学奖”、五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四次获得“徐迟报告文学奖”。

  27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写给所有在城市的角落里东奔西走,在追梦的途中踽踽独行的人。作者在这本书中畅谈奋斗的意义。作者认为,幸福只光顾持续努力的人。任何一种身份,都是自己给的,每天的努力,都在给明媚的明天埋下伏笔。

  张丽钧,《读者》《格言》《青年文摘》《格言》等名刊签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28

  《汶川十年》

  选取汶川特大地震中成功获救,但高位截肢的60余位孩子作为访问对象,真实记录他们面对惨痛的记忆、克服一般人难以想象的生理与心理问题,战胜自我,从爬出来到站起来的故事。

  张凡,《小康》杂志副总编、作家,与师永刚一起合著多本畅销书。

  程亚铭,笔名程圣中,现供职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5·12汶川特大地震第一批赴现场报道记者之一,持续关注灾后重建与残疾人群体。

  29

  《传习录》

  《传习录》是中国历史上极为罕见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圣人王阳明的重要著作。在叶圣陶注释的绝版版本的基础上,重新整理,查缺补漏,再做修订。是现有《传习录》版本中唯一大师点校版本。

  王阳明,中国历史上极为罕见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圣人!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

  叶圣陶,原名叶绍钧,中国著名教育家。

  30

  《如何去读一本书》

  伍尔芙的读书随笔集,她在书中畅谈了她阅读的方法、心得和感想,表达了对诸多作家和作品的见解,在形式上不拘一格,写得看似比较随意,却极为真诚和深刻。很多作家都有写读书随笔的习惯,但是像伍尔芙这般富有洞见,并且笔调活泼洒脱的却很罕见,所以她的随笔通常被诸多文学爱好者视为必读文本。翻开伍尔芙的这本书,在她的指引下品读那些名家名作,才发现我们也许从未真正懂得该如何去读一本书。

  伍尔芙,英国文坛的前卫开拓者,20世纪伟大的作家之一,现代主义文学与女性主义潮流的先锋。她在小说中采用意识流的写作方法,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深远影响,评论家称她将英语“朝着光明的方向推进了一小步”。在散文方面,伍尔芙以其“谁也模仿不了的英国式的优美洒脱、学识渊博”,而被誉为“英国散文大家中的最后一人”“英国传统散文的大师”以及“新散文的首创者”。

【编辑:袁瑞】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