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陵全力冲刺申报世遗

2018-09-18来源:北京晨报

  西夏陵区3号陵,展示了一座帝陵的完整形制。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从7年前启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以来,中国各级政府已投入7亿多元对西夏陵开展文物保护、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截至目前,9座帝陵、40余个陪葬墓的抢救性加固工程已完成,新建的西夏博物馆也已竣工并将于近期搬迁,西夏陵正全力冲刺2020年“申遗”。

  西夏陵是历史上重要的少数民族政权西夏王国(公元1038年—公元1227年)的皇家陵园,也是西夏文明留存至今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历史文化遗存。银川市西夏陵区管理处副主任王昌丰说,在58平方公里的陵区内现存9座帝陵、271个陪葬墓、一处大型西夏建筑遗址和数十座砖瓦窑址。“无论从历史学、考古学、建筑学或者文物保护方面来说,西夏陵都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夏陵于2011年11月启动实施“申遗”,2012年即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去年底被列为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划定的西夏陵申遗区约42平方公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最重要的就是保证文物遗址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为此,宁夏积极争取、筹措资金抢救性加固9个帝陵和40余个陪葬墓。

  文化遗产周边的环境整治也是“申遗”的重要工作。西夏陵一直面临周边农场、农牧户多的现实难题。借助“申遗”契机,西夏陵启动了申遗区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已拆除了近10万平方米现代建筑,农场、农户都已迁出申遗区。“等今年旅游旺季一过,我们就将搬迁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和办公场所,这些现代建筑也将陆续拆除,恢复文化遗产地的自然环境和风貌。”王昌丰说。

  从西夏陵顺着沿山公路往北走不到一公里,一座全新的土黄色建筑映入眼帘,这就是新建的西夏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及办公楼。新建筑与西夏陵区整体环境融为一体。新的西夏博物馆建筑面积9000余平方米,是现有博物馆面积的两倍,未来他们将在陈列和展示手段上创新,更好展示和阐释西夏陵文化价值。

  早在2015年底,宁夏就组织举办西夏陵突出普遍价值学术研讨会,邀请30余位中国考古、历史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专家对西夏陵的价值进行专题研讨,就近年来西夏文明研究成果进行交流,为“申遗”提供智力支持和学术支撑。王昌丰说,目前,西夏陵在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排名靠前,“申遗”工作一直有序开展,“非常有希望入选2020年的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申报项目。”

【编辑:郭佳立】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