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被“点名”后 甘肃省自然保护区整治提速

2018-09-06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夺

  原标题:再次被“点名”后 甘肃省自然保护区整治提速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堆垃圾、河断流

  再次被“点名”之后,甘肃省自然保护区整治提速

  本报8月28日题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神树水电站生态破坏整治不到位》的报道,以及生态环境部相关通告发布后,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对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请甘肃省委省政府立即组织查处,进行整改,对责任人进行处理。

  近日,记者从甘肃省环保厅获悉,甘肃省对“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巡查组提出的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整改。目前,祁连山神树水电站生态破坏问题已进一步整改;小陇山云屏水电站拦水坝已拆除,坝后河道恢复正常水流。“绿盾2018”巡查效果立竿见影。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屏障、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根据2017年中办、国办关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察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祁连山部分水电设施违法建设、违规运行,导致下游河段水生态系统遭到破坏;甘肃省有关部门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不力。

  8月26日,巡查组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查时发现,曾被中央环保督察点名批评的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神树水电站仍存在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清理不彻底,大坝右肩部分山体剥离面、采石场部分山体剥离面和引水隧洞1号支洞下方山体生态修复尚未完成的情况。在生态问题整治没有达到标准的情况下,甘肃省有关单位于2018年7月给予销号。

  问题通报后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8月29日,林铎在相关会议上对整改工作再次提出明确要求,甘肃省政府祁连山整改推进组专题研究神树水电站问题整改意见。8月30日上午,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神树水电站问题整改工作。

  8月31日,唐仁健深入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检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逐一检查了“绿盾2018”巡查组指出的4个方面9个具体问题和当地政府自查发现的问题,并对下一步整改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指导意见。

  “巡查组发现的问题,给我们提了醒、紧了弦,说明我们的整改工作还有差距,部分环节还有漏洞,整改质量还需提高。”唐仁健指出,各级各相关部门特别是武威市和业主单位要深刻反思,弄清楚错在哪里,对照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要求和有关法规,逐一梳理,进一步明确整改标准和规范程序。要搞明白为什么错,深刻检讨有没有思想松懈的毛病,有没有工作大概齐、差不多的问题。

  9月3日,甘肃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安排部署全省自然保护区生态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会议强调,生态保护问题是甘肃基础性底线性任务之一,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是生态保护重中之重、唯此为重的工作,重逾千钧、重如泰山,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真正把祁连山生态保护治理作为政治工程、战略工程、生态屏障工程、民生民心工程。

  “‘绿盾2018’巡查发现问题,是对我们工作的帮助和促进。”唐仁健要求甘肃各有关市县和部门要认真对待发现的问题,以“鸡蛋里挑骨头”的较真劲头,对祁连山生态问题整改工作来一次全面彻底的大排查。

  记者从甘肃省环保厅了解到,目前,神树水电站发电厂房东侧区域已完成场地平整1200平方米,清理山坡浮渣580平方米,专业设计单位已开展地质勘测和生态恢复治理方案的设计工作,大坝右岸坝肩的苫布和标识牌已拆除,补充播撒草籽。水库库底平整及边坡修整工作已全部完成,清运砂石料约1000立方米;大坝下游6间彩板房拆除完毕,设备已清运,4平方米的垃圾坑已清理干净并覆土撒播草籽,并对生态放流阀操作手轮进行固定焊死,确保生态下泄流量。

  此外,对于巡查组提出的甘肃小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云屏水电站未执行生态流量保障措施,造成水电站坝后近3公里河道干涸断流的问题,甘肃省委省政府、陇南市委市政府、两当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赶赴现场核实具体情况并开展整治工作。

  8月26日,巡查组发现云屏水电站未执行生态流量保障措施,未按整改要求设置无障碍生态流量下泄设施及计量设施,导致水坝后近3公里河道干涸断流,河床裸露在外。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水电站大坝建立在了一条宽度5米左右的小溪之上,仅由大石块垒叠形成,而就是这样的一些石头,导致的直接后果是下游流量骤减,河道干涸。

  “近3公里的断流严重影响河道水生生物的栖息,同时也影响植被,造成生态系统的碎片化。”巡查人员说。

  8月28日,甘肃省副省长李斌两次作出批示,陇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处置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甘肃省环保厅、水利厅、林业厅组成工作组会同市政府及环保、水务等部门迅速深入现场,调查核实情况。

  8月29日下午,调查组召开甘肃小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云坪水电站未执行生态流量保障措施问题专题研究会议,听取了小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当天晚上,按照省市调查组部署,两当县召开紧急会议,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并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强化执法执纪,确保环保要求全面有效落实。

  整改内容包括:由县水务局按照相关规定,吊销该电站取水许可,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电站予以处罚;与陇南供电公司联系,在整改没有完成的情况下,停止该电站所发电的并网;8月29日连夜施工,对电站进水口进行封堵,对坝体实施工程改造,并对水泥废渣集中统一处理;成立专案组对环保督查反映出的问题,全面调查处理,共问责两当县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3名责任人。

  在生态环保部官方微信通报小陇山自然保护区云屏水电站问题3天后,8月30日早上5点,该水电站拦水坝完成拆除,河道恢复正常水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郭佳立】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