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黄南:“热贡艺术”助推脱贫梦想成真

2018-08-31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作者:马盛楠 王柯岚

    静静的隆务河畔,有一间画室,唐卡传承人扎西尖措正带着七八个二十岁上下的学徒绘制唐卡。画室里除了打磨画布、研制画料子和极轻的脚步声外,几乎听不到别的声音。

    此刻,扎西尖措正准备为绿度母开眼。作为最后一道工序,开眼也是绘制整幅唐卡的点睛之笔。盘坐在扎西尖措身边的几个学徒,目不转睛地盯着画布,手轻掩着口鼻,生怕自己的呼吸会影响师傅。只见扎西尖措的笔尖极其轻柔地在画布上移动。不过几十秒的时间,画布上的绿度母便被赋予了生的灵气。

    一幅精美唐卡的完成,是扎西尖措对艺术传承的追求,也让他叩开了通往财富的大门。

    藏语里意为“梦想成真的金色谷地”的地方,说的就是隆务河畔这座名叫同仁的小城。别看这座城不大,却是驰名中外的热贡艺术之乡。这里不仅孕育了8名工艺美术大师和167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而且还靠着“文化+扶贫”的路子,让2万余名热贡文化从业者创造出6.25亿元的产业收入。

    在这片滔滔黄河流过的金色谷地上,脱贫奔小康的目标正通过唐卡艺人的笔端逐步变为现实。

    唐卡绘制绘出众多“当周”脱贫路

    隆务河,这条静静流淌的黄河支流,从十五世纪开始就滋养着青海省同仁地区藏传佛教的绘塑艺术。历经千年传承,发源于此的热贡艺术,不仅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为这里赢得了“藏族画家之乡”的美誉。特别是在同仁县的吾屯上庄村和吾屯下庄村,90%的村民都在从事热贡艺术产业,“家家作画、人人从艺”的新景象更是把这份传承发挥到了极致,村民当周就是其中之一。

    初见当周,略显羞涩的他眼神坚定:“我家离过上好日子的目标越来越近了。”前些年,因为没有掌握一技之长,当周仅靠打散工营生,全家10口人,日子过得捉襟见肘。2017年初,当周在政府的鼓励带动下选择了唐卡绘制产业,当年就收入了18000元。

    “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生活比起以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府除了帮我们开店,还帮我们危房改造,一家子现在住得很舒服,过得特别舒心。”当周的爱人完玛措激动地说。

    因为质优价美,当周的唐卡店铺生意红火非常,家中人均收入达到了4000多元。今年藏历新年时,当周家每个人都穿着新衣服喜滋滋地过了一个幸福年。

    同样受益的还有贫困户力吉本。通过拜师学艺,如今他不用再靠卖力气吃饭,每年到外省提笔作画的收入完全可以支撑起这个五口之家。2017年,他用画唐卡赚到的“第一桶金”在村子里开了一间小卖部,年收入也达到了一万余元。那总是上扬的嘴角和充满希望的笑容就是力吉本美好生活的写照。

    用非遗瑰宝破解生活贫困的众多“当周”和“力吉本”,依靠着唐卡这门特有的艺术,正在实现生活和精神的双脱贫。“以前全村人均收入是750元左右,现在画唐卡之后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1340元。目前村里90%的贫困户都投身于文化产业,并且收入稳定,脱贫目标指日可待。”同仁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李俊说。

    授人以渔拔除贫困户能力“贫根”

    借着热贡艺术的东风,黄南州将本地的文化艺术资源作为“文化扶贫”的重要突破口。为了能让更多人靠手艺吃饭,这第一步,就是要给贫困户传授唐卡绘制的技艺。

    扎西尖措、曲智兄弟作为唐卡艺术的传承人,在政府的支持下开办了热贡龙树画苑。在这里,他们30多年如一日,先后培养了358名热贡唐卡艺人。在招收学员的时候,兄弟俩更倾向于招收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们。

    “贫困家庭迫切需要这门手艺来提高收入,而且这些孩子也更容易静心,能把作品完成得更好。”扎西尖措说。为了让孩子们安心学画,热贡龙树画苑还对所有贫困学员免学费、免食宿费,就连回家探亲的路费也由画苑一并承担。

    如何让这门手艺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家庭?两兄弟毅然决定打破唐卡技艺“传男不传女”等旧习。2001年,他们开创先例招收了全国第一个学习唐卡技艺的女徒弟,十余年间已出师的女性唐卡艺人达到36名。

    “学习唐卡的周期很长,一般需要五到六年甚至更久,有些孩子老想急功近利去打工赚钱,我们就会告诉他们,静下心来学习一门技艺才是你的无形资产,可以终身获益,这要比打零工有价值得多。”热贡龙树画苑经理完德说。

    据统计,已从热贡龙树画苑出师的260人中,有16人年纯收入已超过百万,30多人年收入超过50万。为了鼓励画苑更好地培养唐卡艺人,同仁县政府每年都会为热贡龙树画苑等12所画苑、25座非遗传承中心,提供培训费用的资金补贴,并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

    2017年,黄南州通过职校和传习中心,以产、学、研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培养各类热贡艺术人才2686人,有力带动了贫困人口积极从事文化产业,为当地1.6万名藏族群众及相关从业人员开启了脱贫的致富路。

    “文化+产业”向“返贫”说不!

    学会唐卡绘制技能,是文化扶贫的第一步。如何把画好的唐卡卖出去,卖个好价钱,则是政府做好做实“文化扶贫”的关键一环。同仁县以提供“产业支持资金”和建立“产业园”的方式,为“文化变财富”上了“双保险”。

    对于已经掌握唐卡技艺的贫困户来说,困扰他们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创业启动资金。当地政府以到户产业资金、低保补贴等方式为他们提供资金支持,帮助贫困户有效把技艺转化为特色产业。当周就是政府发放“产业支持资金”的受益者。在申请到44800元的“产业支持资金”后,当周家的唐卡店铺开业了,而且销售火爆。得益于唐卡产业,当周全家已成功脱贫。

    “以前我们更多的是外出画唐卡,现在都是坐在家里接订单,而且村里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唐卡艺人们也会按照游客的需求订制唐卡。”力吉本也同样通过唐卡产业成功脱贫。小小的启动资金,建立了贫困户从事文化产业的信心;不断拓宽的销路,更是稳住了大伙儿以文化产业脱贫的决心。

    同时,为了将热贡艺术更广泛地传播出去,黄南州委州政府主动出击,经过多方努力,将热贡艺术唐卡工艺大师们的观念和影响力进行整合,统一打造属于自己的产业文化品牌。热贡文化艺术产业园区项目应运而生。

    同仁县文化局副局长先把旦增介绍,热贡文化艺术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50.6公顷,将建设热贡文化艺术展示销售区、主题广场、游客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和民俗演艺中心,预计能够带动近4000人稳定就业。先把旦增表示,建设热贡文化艺术产业园区就是要打造一条热贡艺术的完整产业链,把黄南自产自销的热贡艺术制造产业,捏在一起,握成拳头,形成合力。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孕育着璀璨民族文化的黄南州就是要把热贡艺术这块“金字招牌”切切实实地捧在百姓的手里。2017年,黄南州为5384名贫困户铺就了致富之路,今年还将再实现10个贫困村退出、3791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对于实现这个目标,以勤劳为笔、诚信为布的黄南人信心十足。

【编辑:张胶】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