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图书节开幕 规模再创新高

2018-08-23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郭丹

  北京晨报讯(记者 郭丹)昨天,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开幕仪式。本届图书节以“改革铸就新时代书香献礼新征程”为主题,所有活动将持续到8月26日。据悉,图书节涵盖“五大活动十大战区”,有来自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多家出版企业参展,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文化交融,以书为媒。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与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同时同地举办。根据本届主题,图书节期间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出版高峰论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活动、名家大讲堂、大运河歌曲征集颁奖、北京国际童书展以及近百场新书发布会等互动活动,诠释“北京故事,世界表达”的文化内涵。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在坚定文化自信,打造书香北京,全力开启北京文化体制改革新航程的同时,也要推动首都出版“走出去”,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

  开幕仪式上,担任本届图书节形象大使的柬埔寨翻译家谢莫尼勒、小雨姐姐、宸冰、刘慈欣和唐家三少到场为读者推荐好书。其中,刘慈欣推荐了《十二个明天》,他表示这本书虽然是一个短篇小说合集,但是以技术为内核,涵盖了当下最前沿的技术领域,对未来进行畅想。而唐家三少推荐了《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该书也被改编成影视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为助力出版发行企业发展,在本届图书节上,北京银行围绕出版发行类企业量身定做“书香贷”特色产品。据悉,“书香贷”创新打造“4+2”服务体系。通过区分实体出版、网络出版、图书批发和实体书店四类企业,针对细分行业特点提供标准化、综合化服务方案。同时,针对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或政府奖励补贴的企业提供专属信贷产品,着力为企业提供更贴心的金融支持。郭丹/摄

  ■相关链接

  北京出版集团两千精品亮相

  北京晨报讯(记者王琳)时值北京出版集团建社70周年,集团携2000余种精品出版物、5场精彩活动亮相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北京出版集团此番将集中展示《中关村创业史话》《中关村笔记》《中国道路的历史与走向》等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等主题的精品图书,《中国京剧图史》《城市记忆:北京四合院普查成果与保护》等近年来集团获得国家级大奖、入选国家出版基金、“十三五规划”等项目的重点出版物。此外,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版权输出英、法、西、阿、塞、韩、日、俄、越等语种的《中华文明探微》、“北京古建文化丛书”、“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人民的名义》、《跑步穿过中关村》、“中华民族奇幻故事集”等优秀版权图书,以及《会饮记》《凌力文集》《刘绍棠文集》《中国文化六讲》《跟陈士渠学自我保护》等各类优秀原创新书,也将在本届图博会上亮相。

  北京发行集团展区彰显北京特色

  北京晨报讯(记者郭丹)昨天,北京发行集团率领旗下新华书店连锁公司、中国书店、北京图书进出口公司、北京北发电子商务公司亮相北京国际图书节北京展馆主展区。开设七个专题展区,重推弘扬主旋律、彰显北京特色的各类优秀出版物,并推介进口原版精品出版物,开辟多元化服务阅读体验区。

  其中主旋律专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集中展示展销500余种主旋律优秀出版物。北京特色专区则展示了北京城市规划发展、历史介绍、文化旅游、民俗特色、古今文学等主题出版物。而古籍展示区内,中国书店带来了“新作品”——“中国书店藏敦煌文献展”及“古籍装帧形式展”。此外,集团首次开设“虚拟现实,唤醒老北京的文化记忆”展区,运用超媒体互动智慧技术,以一城三带为背景,结合北京文化中心特色,通过动漫的表现形式,将读者带入特色场景中,读者还可与虚拟场景互动留影。

  京东图书诠释无界阅读魅力

  北京晨报讯(记者郭丹)昨天,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暨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正式启动。作为中国领先的图书线上零售商,京东图书文娱应邀参展,以多项活动首次向社会诠释了“无界阅读”的魅力。

  在展会上,除了为读者提供优秀的传统纸质书展示外,京东图书还为读者提供了新版JDRead1电子书阅读器和全新改版的“京东读书”APP。同时,与喜马拉雅FM、蜻蜓FM等品牌打造知识服务平台,为倾听知识提供新可能。现场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阅读互动活动,如: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深入解读鲁迅的《朝花夕拾》等,让读者更加亲近了解名家。此外,京东文娱寄卖业务首次亮相展区。

  贾平凹《秦腔》海外版签约

  北京晨报讯(记者王琳)昨天,在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之际,亚马逊宣布完成了贾平凹的长篇小说《秦腔》、路遥的中篇小说《人生》和张翎的《劳燕》三部作品的海外出版签约工作,至此其纳入全球翻译出版的中国文学作品达到22部。

  去年8月,贾平凹的《高兴》英文版《Happy Dreams》在亚马逊全球14大站点一经推出即广受好评,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亚马逊陆续又推出此书的印度版(英文),并有望授权阿拉伯版(阿拉伯语),将刘高兴进城打工的故事带给更多国家和地区的读者。此次新增的《秦腔》是贾平凹第二部被纳入亚马逊全球出版的长篇小说,将继续由韩斌女士担任翻译工作。路遥的《人生》,则是首部授权海外出版社进行翻译出版的路遥著作,英文版翻译完成后,亚马逊将把该书作为亚马逊美国网站中国翻译小说重点作品进行推广。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