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白破你真的了解吗?

2018-08-06来源:微信公众号“药葫芦娃”

  百白破疫苗究竟是干嘛用的?

  百白破疫苗(确切地说是百白破三联疫苗)是白喉类毒素、百日咳菌苗和破伤风类毒素按适当比例配置成的联合疫苗。

  也就是说宝宝接种一针疫苗可以同时预防白喉、百日咳、破伤风三种疾病。

  接种百白破三联疫苗后,其中的成分可各自发挥免疫作用!

  百日咳菌苗可刺激人体产生具对抗与杀灭百日咳杆菌的各种抗体,能抵抗百日咳感染而不发病。

  白喉和破伤风类毒素可以使人体产生相应的抗毒素,这些抗毒素可中和白喉、破伤风杆菌所放的“毒”。

  百白破疫苗一共要接种几次?

  按照我国儿童计划免疫程序的规定,百白破三联疫苗应该在宝宝出生后3个月起,每个月注射1针,一共3针;1岁半至2岁时再加强注射1针。

  百白破疫苗的三种成分中以破伤风的预防效果最好,注射两针后几乎所有接种者血清中的抗毒素都可达到很好的保护水平,抗体可以维持10~15年;其次是对白喉的预防作用,接种后的保护期可维持5~6年;百日咳抗体的维持时间最短,大约3~4年。

  接种百白破疫苗后可能会导致局部硬结、发烧等不良反应,一般在2~3天内可自动消退。

  如果宝宝接种疫苗后温度达到38.5℃以上,建议到医院就诊,进行对症治疗;接种部位局部红肿、硬结较大或持续时间较长者,也应到医院就诊。

  为什么7岁以上的宝宝不能打百白破加强针?

  百白破三联疫苗只适用于7岁以下的幼儿。

  因为百白破三联疫苗的不良反应主要由其中的百日咳菌苗引起,接种的年龄越大,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反而越高。

  随着宝宝年龄增长,百日咳的发病率和危险性均明显降低。

  另外,7岁以下幼儿使用的百白破三联疫苗中白喉类毒素的剂量也不适合7岁以上的儿童。

  所以,7岁以上儿童应选择不含百日咳菌苗的白破二联疫苗。

【编辑:刘盼盼】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