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有望刷新中国油画价格纪录

2018-06-25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硕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硕)近日,中国嘉德2018年春拍预展首展在上海揭幕,除了展示嘉德25周年庆典拍卖的各门类的精彩拍品之外,被称为“中国美术史上扛鼎之作”的徐悲鸿《愚公移山》也惊艳亮相,该件作品为同名油画大尺幅版本及中国画版本之外的小幅同名之作,保存完好,色调明丽,有望刷新目前的中国油画价格世界纪录。

  2018年被中国美术界称为“徐悲鸿年”,中国美术馆“民族与时代”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悲鸿生命”两个徐悲鸿的大型回顾展的相继展出,更是在业内掀起了一场场有关徐悲鸿作品的学术研究和讨论。在徐悲鸿的创作中,《愚公移山》是最具代表性和历史价值的巨制,而徐悲鸿一生中共创作油画版本两件、中国画版本一件及草稿与人物写生数十幅。其中,油画大尺幅版本及中国画版本现藏于徐悲鸿纪念馆,此次亮相嘉德春拍的这件《愚公移山》和两件同名作品相比,尺幅更小,但是品相更加完好,也最能体现徐悲鸿当时的艺术风采。据徐悲鸿妻子廖静文生前回忆,大幅油画《愚公移山》曾在十年浩劫期间因保存不当,导致色彩脱落,40余年间,虽与法国等国修复专家合作,但并未完全恢复原貌。而此次上拍的小幅《愚公移山》虽历经辗转数十年,但却神奇地躲过各种风波,并因保存完好,色调更为明丽,也最能体现徐悲鸿当时的艺术风采。据悉,此次上拍的《愚公移山》此前一直流传在私人收藏中,而此件《愚公移山》也有望刷新由吴冠中《周庄》在2016年以1.98亿元创下的中国油画的世界纪录。作为2018嘉德春拍“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的重点拍品,《愚公移山》将于6月10日至17日在嘉德艺术中心预展,6月19日举槌。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