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五次办婚事的感悟

2018-06-13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马长旺

  从记事起,我们家先后办过五次婚事,一次比一次强。

  第一次是我姐结婚,那是在1963年。家里穷,什么嫁妆都没有,还是我姨把她当年出嫁时的两只木箱子给了她,我爷爷一个当木匠的朋友给打了个小梳妆台。

  第二次是我弟结婚,那是1977年。由于没地方做新房,和同院另一户协商,把门道改在两房中间的过道,把门道中间的截断拆掉,才腾出了一间卧室。

  第三次是我,那是在改革开放后的1985年。农村已经有了显著变化,我们家已经盖起了八间大瓦房,我们弟兄俩一人四间。由于我已经从农村调到乡里工作,组织上给了我八分木头票,打了衣柜、柜橱、椅子,加上爱人家陪送的酒柜、衣柜,新房摆得满满当当。办事那天,亲友、乡亲都来祝贺,足有一百多号人,整整坐了十五桌。

  第四次是我大儿子结婚,那是2008年,也就是在我国举办奥运会那年。为给儿子结婚,头两年我借了十多万元钱买了一套二手房,我们爷俩没用三年就把账还上了。儿子结婚时,装修一新的楼房虽然面积不大,可液晶彩电、空调、冰箱、整体厨房一应俱全。婚事由婚庆公司全程办理,六辆小轿车接亲,还有一辆摄像全程拍摄。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我对孩子说:“你们算是赶上好时代了,要是倒退三十年,做梦也不敢想。”

  第五次是2016年,二儿子结婚。这个在我年近40岁才出生的小儿子,大学本科毕业,在我们家里是学历最高的一个。家里的电器、家具都是他自己购买的。虽然当时没有单独住房,可赶上了好时候,没到一年,就拿到了公租房的钥匙。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日子里,回顾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从我家五次办婚事的对比,更让我体会到,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改革开放的政策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腾飞的祖国,明天会更好。

  马长旺/文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整理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