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 | 安全感到底是什么?

2018-05-15来源:中青在线

  “我和你妈离婚了,你要跟谁?”

  直到现在他还记得,那天晚上他想了一整夜。自己究竟是比较爱爸爸,还是比较爱妈妈?

  从小一直担心自己会被抛弃

  小学二年级时,他的父母离婚了。他记得那一天晚上,爸爸陪着他睡在双人大床上。爸爸对他说:“我和你妈离婚了,如果你想跟我,就转过来抱我。”整整一个晚上,他没有合眼。他哭了一夜。最终他躺平身子,没有转过去。

  “我该怎么办?”他其实想了一整夜,他是比较爱爸爸,还是比较爱妈妈?清晨,他忍不住困意,睡着了。等他起床时,爸爸已经不在身边了。其实,他很害怕,而他多么想跟爸爸说:“我只是睡着了……”但他后来也开始气爸爸:“为什么你要我选?为什么我只能选一边?” 

  最后,他跟着妈妈生活了。但痛苦的是,他已经失去爸爸了,而身边仅剩的妈妈,也让他难受不已。当他渴望能像过去那样对妈妈百般依赖、撒娇时,往往会猛然想起,自己只剩下妈妈了。如果他像原来一样依赖妈妈,妈妈会不会觉得他很烦?他会不会被抛弃?而被抛弃是他最害怕的。

  童年时的感受,宰制着他的婚姻关系

  他想被好好疼惜与照顾,但心里却又有许多害怕与纠葛,怀着这样的心情长大的他,在婚姻关系里,往往一方面想获得照顾,但另一方面却又很难去珍惜对方。

  他用不成熟的态度和对方沟通,希望能依赖对方,但又批判这个对象,就像他希望对方强大到足以支撑他,又怕对方强大到不需要他。而这也能解释他为什么会需要太太,却又鄙视太太,他将童年时被羞辱和害怕自己不够好的愤怒情绪丢到了太太身上。

  当他无法梳理情感上的矛盾时,他就会变得很郁闷。他愈郁闷就愈依赖,愈依赖就愈容易被对方的话语所刺激、发怒。而当对方逃开,无处依赖时,他就变得自我贬抑。在这种患得患失的情况下,他很难面对自己,更难在心理上独立。

  我们在原生家庭受的伤

  我们在原生家庭不能满足的心愿,以及从未说出的需求,在我们踏入婚姻后,往往想在伴侣身上获得。而这个心里的小剧场,牵引着我们怎么跟对方相处。

  在一个离异的家庭里,父母往往会更需要确认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但父母通常不会直接说出自己的需要,而会以下列方式来表达:

  “你应该听我的话,翅膀长硬了就想自己飞,你把我放在眼里了吗?”“你都不关心家人,是要让长辈伤心吗?”“你让我很反感,你这种样子,枉费大家这么照顾你。”

  这些话除了表面上的意思,往往还有一些含义,例如:“你是多余的。”“养你,已经很不错了!”

  “你怎么还有这么多要求?”

  在这样的家庭长大的孩子,常常会觉得自己是多余的,一如案例里的他,“我一直在想,我爸妈离婚,是不是我害的”。但当别人对他好的时候,他又会觉得不值得,或自己没有资格,但他心里其实真正的渴求是,他也想像普通人一样,获得关注、被重视、被视为家中的一分子,如此而已。

  疼惜自己的练习

  童年时的经历,的确会影响到你成为怎样的大人,以及选择一段怎样的亲密关系。

  很多大人在自己的生命里并没有被照顾得很好,于是通过和孩子的互动,弥补着自己过去的伤痛,但这其实会伤到孩子。

  当孩子选择让自己活在父母的阴影下,不想表达时,孩子也会更加阴郁,且遮遮掩掩着自己对于依赖的需求。慢慢地,他们开始认为这个世界不安全,对身边的人出现扭曲的想法,甚至刺伤身边爱他的人,来证明自己不值得被爱。

  这样的无限循环,彼此都很辛苦。

  让我们为自己默祷一段充满爱和鼓励的祝祷文。

  给渴求依赖的你:

  亲爱的孩子,你忽视、遮掩自己的需求,只为他人开心,这真的很令人心疼。

  但你是你,一个生下来就独一无二的你,你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件礼物。请不用畏惧他人的眼光,更不用担忧自己不够好、不够优秀或不够出色。

  我们每个人都一样。遇到不顺利的事情时,心里都会害怕,会不敢再尝试,这是很正常的反应。但如果可以,请对这个世界多一些信任,也请试着多相信自己一些。

  你要相信,只要是你心里浮现的感受和渴望,就都是重要的,也值得被重视,更值得被好好呵护。

  亲爱的孩子,诚挚邀请你将那颗时时关注别人需求的心,转而爱自己。请好好爱自己,这不需要任何原因,只因为你来到这个世界上,那就是一件很美好、很美好的事情。

  摘自《让我做你的心灵捕手》作者:黄之盈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