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年终奖花样翻新

2018-02-22来源:中青创家 作者:陈璐

  岁末年关是各大公司开年会及发年终奖的时候,今年创业公司的年终奖励花样翻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根据对十几家创业公司的不完全调查发现,这些公司的年终奖项各有特色,最土豪的公司BOSS直聘发了3辆价值近百万元的特斯拉电动汽车奖励优秀员工,行业竞争激烈的共享充电宝公司来电科技给全体员工发放了期权,还有一些公司的奖励很有特色,例如医美公司“更美”成立更美基金用于员工做医美项目,希望员工来年“颜值”提升。

  几乎所有的CEO在谈及为什么要花费如此大精力举办年会时,都要感慨一句“辛苦一年了”。对于一年中都在不断突破和经历艰辛的创业公司来说,公司上上下下都太需要这样一场释放和鼓励了,CEO们也希望以此传递公司价值观,展现公司实力,以此留住人才。

  花样奖励和疯狂年会“刷屏”

  几乎每一个听到BOSS直聘在年会上奖出 3 台特斯拉 Model S的人,都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自己“羡慕嫉妒恨”的心情。据BOSS直聘透露,此举用于表彰在过去几年创业中对公司有杰出贡献的3位员工,这3位获奖员工在公司产品、业务、技术等方面做出了让全公司认可的贡献。

  奖励优秀员工理所当然,来电科技则通过全员期权让所有一起奋斗近300名的员工“阳光普照”。据来电科技透露,凡是在2017年12月31日前转正的员工,包括客服、运维的所有员工,都能够共享总价值4000万元的现金期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期权并不像一般公司冷冻几年不能兑现,而是设置了更具弹性的期权解锁目标。员工开玩笑说:“在这儿好好干,等着靠期权买房娶媳妇!”

  忙于创新的创业公司还创新了一些特色奖励。例如,作为专业的医疗美容平台更美,推出了“更美基金”为公司的专有福利,即每年年终会以医美项目或者的代金卡的形式给到员工,让他们直接体验公司平台上的项目,加深对行业的了解。去年有准备超声刀、光子嫩肤等价值不菲的医美项目,今年直接是不同金额的医疗美容代金卡,这样员工可以体验的项目选择空间更大了。

  郑婷是更美公司获奖的员工之一,她把奖品超声刀项目送给了自己的妈妈,陪着妈妈第一次尝试了医美。这份奖品所带来的荣誉感让她感到被公司认可了自己的价值,而对于如此有特色的奖励,她认为很实用:“加深对自己所处行业的了解,体验变美过程。”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调查发现,创业公司的奖励主要分为现金奖励、物品奖励和期权奖励,基本上都是以员工在当年的表现为主,价值从几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也有一些物品奖励是通过年会抽奖发出的。在物品奖励中,iPhone X屡屡上榜,成为最热门的奖品。年会结束,员工们都会在朋友圈“刷屏”分享各自的奖品。

  年会也是年终重头戏。人工智能公司码隆科技通过一场所有员工参与的“释放自我”的年会刷屏朋友圈。这场年会持续了5个小时,无论老总或是刚进单位的员工都一起表演了节目,大家Cosplay卡通人物、编节目“吐槽”公司、“折磨”老总……玩得不亦乐乎。

  不谈升职加薪的公司都是“耍流氓”

  几乎所有的CEO在谈及为什么要花费如此大精力举办年会时,都要感慨一句“辛苦一年了”。对于一年中都在不断突破和拓展的创业公司来说,公司上上下下都太需要这样一场释放和鼓励了。

  “我们把员工第一放在公司价值观的第一条。员工来公司最直白的要求是,得到能力上的成长、收入的提高和职位的晋升,公司必须要围绕此设计,才能吸引和留住人才。”来电科技创始人、CEO袁炳松认为,现金年终奖全员期权的年终奖不仅是给员工当下的现金奖励,还有未来的希望;不仅是把公司未来的希望给到员工,更是要给大家展示一个在行业中最健康、最有竞争力的公司。总价值4000万元的奖励是基于来电科技目前的市场价值数字计算的,这对于任何一个处于快速成长期的企业,都需要很大的决心。

  “年终奖励除了是公司对员工一整年付出的回馈之外,还是公司与员工沟通最直接的一种方式。”更美App创始人兼CEO刘迪也认为,对于每个公司,尤其是创业公司,“人”是极其重要的。

  之所以想出“医美项目体验”作为特色奖励,刘迪表示,一方面,更美App要做的,就是通过帮助正规机构、正规医生的合规运营,建立大众对医疗美容的安全感,这种奖励有助于帮助员工更快速、更直接地了解行业,也有助于员工个人能从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另一方面,颜值投资将会成为越来越主流的消费和生活方式,自己希望员工能够提前享受到时代升级带来的幸福感,也希望员工在更美工作拥有幸福感。

  BOSS直聘CEO 赵鹏的想法更朴实,他说:“艰苦耕耘的农民,应当吃第一口新粮食。创业公司的员工,最应当分享创业的成果。”他希望获得重奖的优秀员工展现出的是:业绩和贡献全公司有目共睹;达成这样的业绩和贡献的方式是可学习、可复制的。

  先挨打再吃肉,来年再一起拼

  相比较已成规模、较为稳定的大公司来说,创业公司所面临的领域是未知的,自身势单力薄,明天生死未卜。能在创业公司扎实工作的员工,大多数敢想敢拼,在高压下付出的多,收获的也多,当之无愧的先“挨打”才能“吃肉”。

  每一家创业公司均是如此。据媒体报道,在滴滴创业初期打补贴大战的时候,为了保证服务器稳定,技术团队连续奋战七天七夜,重写服务端架构,一位工程师的老婆生小孩都没有来得及去医院陪护,另一位工程师的隐形眼镜已经拿不下来。滴滴出行CEO程维曾说:“很多次,稍不小心,滴滴可能就死掉了。”

  同样,员工也伴随着公司一起成长。刘迪记得,公司里有一个以前从没踏足过北方的广东男孩,独自一人来到陌生的北京。为了快速熟悉新品类和运营方法,除了经常陪业务拓展走访机构、请教公司同事之外,他在下班时间就自己买来各种齿科专业知识和运营知识的书籍来学习,半年看了超过10本齿科专业知识和运营知识的书籍,努力突破自己的天花板,不断走出舒适圈,帮助新业务取得明显和稳步增长。

  码隆科技CEO黄鼎隆希望通过年终奖励和年会传递给员工公司的价值观,即平等和创新,这里不会像大公司那样等级森严而是活力满满,这里强调个人能力,更看重团队协作,这里鼓励创新但也要求严谨,更重要的是这里有一群气味相投的人,大家要在一起拼出一个美好未来。

  年已过,员工将陆续返回工作岗位,创业公司的CEO们又忙着发开工利是(红包),讨个好彩头,给员工打气,新一年再一起拼。

  视觉中国供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