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塔战广东 这个可以有?
莫里斯替换杰克逊抵客场 专家解析两位中锋能互补

2018-02-01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晨

  北京首钢男篮昨天宣布,前晚与广州队比赛时受伤的小外援杰克逊已经返回北京治疗。同时,俱乐部已经办妥了外援更换手续,一直留队的莫里斯飞赴客场与球队会合。今晚,首钢队或许将以“双塔”阵容面对广东队,业内专家对此也颇为看好。另外,北控男篮今晚主场与四川队的比赛,新亚外阿拉基不出意外也将亮相。

  伤势严重 杰克逊回京

  前晚首钢和广州的比赛进行至最后2分多钟,杰克逊试图摆脱对手夹击时肩部意外受伤,当即离场治疗,并在赛后前往医院检查。昨天,他再度前往医院进行了核磁检查,结果显示伤情比较严重,俱乐部和球队决定安排他回北京治疗。

  前晚比赛中,杰克逊受伤后就捂住肩膀表情痛苦,被两名队医抬离球场。坐在替补席上,他受伤的半边上肢已经不能活动。首次就医,医生给他的肩膀进行了简单固定,初步诊断的情况不甚乐观。第二天的核磁检查结果确认了这一判断。

  昨天下午,AJ回到北京后前往医院进行了详细检查和进一步会诊。首钢方面表示,专家和球队的医疗组将尽快确定治疗和康复方案。

  大莫驰援 状态待观察

  在俱乐部公布杰克逊受伤的消息后,球迷纷纷猜测更换外援的可能,其中莫里斯回归的呼声甚高。果然,发布AJ伤情两小时后,俱乐部官方微博就透露,球队已经急召莫里斯前往客场,为今晚的比赛做准备,同时加紧为其办理注册手续。当天下午,CBA公司也公示了首钢队更换外援的文件。

  大莫上赛季膝盖受伤,之后被换,经过了近5个月的治疗后完全康复,而为了找回巅峰时期的状态,他在去年夏天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刻苦训练,肌肉含量和力量均有提高,同时移动灵活性不减。在结合球训练方面,他也有意识增强了对抗能力,在“半截篮”绝活的基础上尝试开发远投能力。尽管一度收到俱乐部希望他买断合同的通知,不过双方最终一致决定履行完最后一年合约。去年10月归队时,他曾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虽然一切都是未知,但他会随时做好准备。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莫里斯一直参与球队训练,主场比赛当天上午,他也每场必到,协助完成训练,晚上在场边为队友加油。队伍赴客场期间,大莫则自己找训练基地和训练师,坚持每天至少一练保持状态。

  不过,北京晨报记者还得到消息,莫里斯最近在训练中有膝盖旧伤复发的迹象。知情人士透露,美国、香港等多方专家都建议在完全康复前,最好不要冒险出场比赛。据悉,大莫在与球队会合后,还会前往医院检查,由医疗团队评估是否能够出战。

  组成双塔 前景被看好

  以两名大外援的阵容征战常规赛最后5轮,这样的非常规操作在首钢球迷中间引发热议,一向被视为短板的球队内线仿佛有了“一夜暴富”的感觉。业内专家昨天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双塔”对首钢队可谓一大利好。

  “虽然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但对首钢队而言,这样的决定也有优势的一面。”前国手吴谦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莫里斯与球队不存在融入问题,而且本赛季一直随队训练,也熟悉雅尼斯的体系。“另一方面,首钢队赢辽宁、输深圳的比赛,都在篮板球上处于劣势,对阵强队时球队内线还是比较吃亏,靠汉密尔顿一个人顶显然不够。而且对手都知道首钢队赢球主要靠外线,这几场开始重点防外线。我们说‘欲外先内’,这样的话外线的机会才会更多。莫里斯的加入显然对球队是个特别好的补强。”

  前国手霍楠也认为,这一变化对首钢队攻防两端都将产生积极效应,“可以预见,首钢队未来几场比赛的内线都会占优。”而且,两人在场上并不会冲突,毕竟此前有过单涛+巴特尔的成功先例。“而且考辛斯和‘浓眉哥’也是NBA的一道风景。汉密尔顿和莫里斯,一个四号(位)、一个五号(位),汉米尔顿打球属于灵巧型,莫里斯有吨位,防守、投篮、低位单打能力都具备,跟汉密尔顿特别互补。另外,两人可以打高低位,这是首钢队运用非常多的,也是雅尼斯用到极致的一种体系打法。”

  吴谦还指出,这一换人也存在未知因素。“首先,莫里斯状态究竟如何?训练和比赛毕竟是不能相比的。其次,多数球队用一大一小的外援配置,主要让小外援来控节奏、支配球,处理关键球。”在吴谦看来,随着方硕的成熟,他完全可以承担起这样的责任,两位专家都提到,首钢队本土阵容的实力是球队起用“双塔”的底气。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