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拒绝只寻找快感的数钱土豪

2017-12-20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岩

  徐渭《写生卷》局部

  本报昨天的报道

  张大千临董源《江堤晚景》

  关注艺术品收藏

  这两天,艺术品市场成了吸引人们眼球的地方:继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在保利拍出9.315亿元人民币“天价”以后,在嘉德,一夜之间4件艺术品成交价接连破亿……在艺术品拍卖成交价火速蹿升的背后,有着怎样的玄机?艺术品收藏之乐到底在于经济潜力还是文化内涵?为此本报推出“关注艺术品收藏”的专题报道。

  继保利秋拍刷新了中国单幅艺术品拍卖世界新纪录后,昨天凌晨才结束的中国嘉德2017秋季拍卖会首场,又创造出一晚连续四件艺术品获得过亿元人民币身价的奇观。中国嘉德副总裁兼中国书画部总负责人郭彤用“燃烧”一词来形容拍场的盛况。她说:“从预展开始就可以感受到人们围观古画的热烈气氛,今晚更是燃烧的态势。”

  一口“50万”

  18日晚,中国嘉德2017秋季拍卖会的“大观——四海崇誉庆典之夜”在王府井大街一号嘉德艺术中心举槌。当晚,中国嘉德拍卖创始人陈东升担任开槌官,第一件拍品——李可染行书《四海崇誉》以无底价形式上拍,28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322万元成交,嘉德大观之夜就此启幕。据介绍,在新公司总部进行的首个“大观夜场”将书画部分数量增加为以往的2倍,分为《近现代》《默斋掇英》和《古代》三个部分,直至19日凌晨才落下帷幕,总成交额达16.0325亿元,共产生4件过亿拍品,29件超千万成交。沈周《送吴文定行图并题卷》1.4835亿元、徐渭《写生卷》1.27亿元、张大千《江堤晚景》1.3225亿元、北美藏家默斋主人曹仲英旧藏张大千《水月观音》1.012亿元。

  “前晚的夜场拍卖可以说藏家的热情非常高,几乎每一件作品都谨慎地去看和研究原作,在拍卖现场也是势在必得。”中国嘉德拍卖董事总裁及CEO胡妍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尤其是在亿元级别作品的拍卖过程中,场内外的买家更是步步紧跟,甚至是一口50万的竞价阶梯和竞争者“较量”。

  破纪录 亿元的狂欢

  当晚的第一件亿元级别的拍品来自于张大千临董源《江堤晚景》。在当晚的拍卖中,现场以6800万元起拍,以一口100万元的竞价阶梯,很快来到9100万元,此时的藏家显然进入到心理战中,以一口50万元的交替上升,在经过了将近40余次的竞拍之后,场内买家最终以1.15亿元的落槌价胜出,加佣金以1.3225亿元成交,这个价格同时也创造了张大千摹古山水画的拍卖纪录。

  最高价的拍品为沈周长逾十米的《送吴文定行图并题卷》,“这是沈周为自己的生死之交吴宽所画”,拍卖师报出了9500万元的起拍价,场内外激烈竞价,经过十几轮角逐,最终以1.29亿元落槌,加佣金以1.4835亿元成交,创下沈周作品的拍卖纪录,也成为本季古代书画板块最高价。而将这件作品收入囊中的买家又将紧随其后的金城《摹沈石田送吴匏庵行图并题卷》一并斩获。

  另一件破亿作品——徐渭《写生卷》在本季秋拍中备受瞩目,《石渠宝笈》著录徐渭十二件作品之一,更是市场可流通的唯一一件。起拍价为6000万元,电话委托与场内竞价激烈,十几轮角逐后聚焦在场内两位买家,100万元的竞价阶梯渐渐上升为500万元,经过数十轮较量,最终以1.105亿元落槌,加佣金约1.27亿元成交,创下徐渭作品的拍卖纪录。

  “大观之夜”《默斋掇英》专场呈献了已故美国著名华人收藏家曹仲英先生珍藏的38件“最具其精神气质和重要线索的精彩作品”。而本专场最后一件拍品——张大千《水月观音》堪为整批收藏的灵魂所在。此件张大千的《水月观音》以7000万元起拍,7100万元时,电话委托直接叫价8000万元,后现场又有新藏家加入竞价,最终经过激烈竞价以880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1.012亿元成交。由电话委托8589号竞得,创张大千人物画最高价。

  亿元之作背后的温情与平和

  作品有价,情则无价。在这些市价过亿的作品背后,是艺术家在创作时真正的情感抒发。

  张大千“踏破铁鞋”才得到了董源真迹之后,欣喜若狂,他终日揣摩原作并将此前所有的学养融会贯通,终于以自己的理解完成了这本临摹的《江堤晚景》,称得上是张大千的得意之作。

  明代画家沈周一生交友极广,但一生中最为倾心相知的朋友首推吴宽。同为吴门人的吴宽比沈周小八岁,两人从青年时代起相交相知,诗文唱酬,书画酬答,友谊至老不变。吴宽去世时沈周已七十八岁,闻之痛哭不已,写下诗句“白头野老宜先死,翻向秋风泣所知”。《送吴文定行图并题卷》更耗费三年心血,堪称沈周一生中的精品。带着美好的祝愿,沈周以千日之功,画出了他一生最为壮观的山水画作品。正如他心中的温情一样,他的笔底也格外虔诚,一树一石,大至巨岩崇岗,小至舟楫行客,栈桥精舍,画得一丝不苟,又无不精力弥满,轻松洒脱。有宋人的雄远,兼元人之逸韵。置之宋元诸大家之中,绝不稍有逊色。

  而那幅在拍卖之前就已经被预测会破成交纪录的《水月观音》,是张大千创作于临摹榆林窟壁画之后,所绘乃观音三十三相之一水月观音。画中观音头饰珠翠,身披缨络,半跏坐于水畔岩石之上。头顶圆光,背后还有一轮巨大的圆月,将观音身体环绕于内。湖石后翠竹丛生,流云腾起。圆月、水滨坡石、流泉皆以蓝铜矿、孔雀石和金粉等矿物颜料绘出,青绿的色调予人洁净清冷之感,亦营造出虚幻飘渺之氛围。

  这幅画展示出了更多的张大千个人风貌,主要在于观音造型就如其笔下的仕女人物形象一般娇美妍丽、庄严平和。在绚烂夺目的宗教艺术中表现朴素庄严的文人气质,这是张大千的一大成就。

  “真实的爱好伴随真实的市场”

  最后登场的“大观——四海崇誉庆典之夜·古代”持续到19日凌晨1时许,共上拍32件作品,成交率81%,总成交额约6.06亿元,产生2件亿元拍品和9件千万级拍品。最后一件拍品落槌后,嘉德“中国古代书画”部经理栾静莉喜极而泣。古代夜场表现得异常活跃,重要作品都非常圆满地成交,而这也是近年来古代书画拍场上取得的最好成绩。这无疑释放出古画收藏市场升温的信号。

  如何看待今年拍场呈现的古代书画收藏的回暖?郭彤告诉记者,上拍的古画,无一不是精心挑选之作。“其中有非常非常难得的名作,经过我们的研究,市场的消化,展示了市场的认可度,也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大家对市场认识度越来越客观,甄选的严格,对自己投资行为的冷静,这是今年这一场特别突出的感受,这是一个最好的现象。我们从不希望一种市场虚妄的狂热,而是希望一种真实的爱好伴随真实的市场,走得更远,更健康。”

  杜绝“只寻找交易快感的数钱土豪”

  18日晚的大观夜场,一切都是真实流露,没有云山雾罩的价格,没有过多的悬念和黑马。“该破亿的破了,拍前一致看好的都成交了。”——这说明市场挺真实、还算正常!一位现场观察者拍后表态。

  艺术“夜场拍卖”,起源于英国,是对艺术领域中最稀缺、最珍贵的大师作品进行的公平再分配交易,这种优雅、体面的活动充满着仪式感,它体现着参与者的文化和尊严。知名艺术媒体《芷兰雅集》创始人杨玉峰则对产生诸多纪录的嘉德夜场评论认为,一个伟大的夜场拍卖会,绝对不应是只诞生“寻找交易快感的数钱‘土豪’”之场所,而是营造出主办者、参与者围绕文化、尊严相呼应的默契氛围,同时清晰折射出市场的真实景况,这才是它重要的价值体现。

  文/本报记者 王岩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