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墨名楮纷相随

2017-12-15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何绍基

  隶书“天下一时”八言联 何绍基

  行书黄庭坚《题摹燕郭尚父图》轴 何绍基

  行书“梅根松下”七言联 何绍基

  行书“松阴梅影”七言联 齐白石

  行书轴 翁同龢

  行书高启《陪临川公游天池诗》屏 何绍基

  ◎王亚楠

  展览:佳墨名楮纷相随——何绍基书法与湖湘传脉

  时间:2017年11月24日至 2018年1月21日

  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

  北京画院美术馆推出的“佳墨名楮纷相随——何绍基书法与湖湘传脉”展览一经开幕,就得到广大书法爱好者的竞相追捧。何绍基是谁?他的笔锋墨韵感染了哪些人?本文就带你一起去看看这位清朝三百年书坛第一人的巨大影响力。

  何绍基身经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四朝,乃清代重要书家。其父何凌汉高中嘉庆十年(1805年)探花,此后平步青云,官至从一品大员。8岁那年,何绍基随父母入京,从此开始接受家学,自喻“架上三万签,经史任所取”。14岁时便得到鸿儒阮元与程恩泽的赏识,遂赴二人门下求学。

  清初帝王大兴文字狱,致使文人噤若寒蝉,闭门读书,将精力移注于金石考古。因此到了乾嘉之际,考据学兴盛起来,并由此带动了文字学、金石学的发展。文化天平的倾斜也使书法的审美趣味发生转变。何绍基的老师阮元首推尊碑之说,包世臣继而发扬光大,并倡导“尊碑抑帖”。在这种书学的呼声下,文人习墨开始从重帖转向崇碑,并有了系统的理论基础。何绍基继承阮师之学,又与包世臣交好,于是成为此二人之后全面践行碑学主张的开创型书家。不过,在这种碑学盛行的社会环境中,何绍基并没有一味盲从尊碑之风,而是兼收碑帖之长,崇尚以中和之美。因此,他的书法既有北碑沉郁雄强的力感,又有南帖潇洒飞动的神采。

  纵观何绍基一生,可谓博洽多闻。治学、诗词、书画、金石皆为所长,终以翰墨著称于世,真草篆隶无所不能,而又无所不擅。他勤政爱民,为官刚正不阿;潜心学问,治小学、好诗文、精于书道;授业讲学,所到之地,文教蔚兴。也正因他饱读诗书、学养全面,才使其书品如同人品,气韵、格调皆高。

  齐白石也曾学“何体”

  衰年变法后的齐白石,一扫此前习八大、石涛的清逸孤傲之风,以金石趣味入画,又融之以民间的烟火气,开“红花墨叶”一派,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艺术风貌。白石老人在作画上讲究“扫除凡格”,于书法也是力能扛鼎。行书与篆书为老人所擅,其行书得李北海瘦劲欹侧之势,又兼得金农与二爨(编者注:指《爨龙颜碑》、《爨宝子碑》)的粗重率真;其篆书笔势简拔雄快,不同于清代碑学崇尚者所书篆体的遒峻凝重,齐白石的篆书得力于他的刻印,所谓“书从印出”,白石仙翁已然将《祀三公山碑》中的笔意精髓运用得纵横老辣。然世人多知齐白石大写意绘画之酣畅淋漓,又知白石书法之犀利古拙,却鲜知齐白石在40岁前,竟也写得一番流畅的“何体”行书,且还原度极高。

  根据齐白石追忆所载:“我起初写字,学的馆阁体,到了韶塘胡家读书以后,看到了沁园、少蕃两位老师,写的都是道光间我们湖南道州何绍基一体的字,我也跟着他们学了。”

  沁园,即胡沁园,是齐白石早年的恩师,对齐有知遇之恩。齐白石称他为“平生第一知己”。少蕃,即陈少蕃,受聘于胡沁园的“藕花吟馆”,教授齐白石诗文。齐白石的名(璜)号(濒生),以及享誉后世的“白石山人”别号,正是此二人所取。齐白石早年受沁园、少蕃二师影响,临写“何体”直入化境。原欧阳濂所藏之《松阴梅影》七言联、《补读山房》,湖南省博物馆所藏之《行书七绝》乃是其中代表。

  何绍基传人 占据湖湘书家半壁江山

  除了上述几人,在湖南还有谁仍是何绍基书风的追随者?

  北京画院收有齐白石的旧藏,书法作品颇丰。其中,湘军将领左宗棠,湖南旺族谭延闿、谭泽闿兄弟,地方大儒王闿运,民初“南曾北李”之曾熙、李瑞清,还有促成齐白石第一次远游的夏午诒……他们的书法,皆从不同角度传自何绍基衣钵。这些人,多与齐白石亦师亦友。可见,齐白石早年学习何绍基,是受到地域文化环境的影响。还可见,清末民初的湖湘书坛,何绍基的影响辐射可谓甚广。

  晚清名臣曾国藩言:“子贞之学,长于五事。一曰《礼仪》精,二曰《汉书》熟,三曰《说文》精,四曰各体诗好,五曰字好。此五事者,渠意皆欲有所传于后,以余观之……字则必传千古无疑矣。”

  从曾国藩口中,我们得知何绍基实乃一介鸿儒。虽然从曾国藩所存墨迹来看,未见其取法何绍基风神,而是从欧阳询、赵孟頫等人出。但能获文正公如此赞誉,可见何绍基在书坛定有卓绝之建树。与曾国藩并称“晚清四大名臣”的左宗棠,其笔法受何绍基的影响就很明显,无论行书、篆书,皆染何氏形神。曾国藩府上有一幕僚,叫王闿运,他就是齐白石口中常提到的“湘绮师”。王闿运是湖湘一带的巨儒,与何绍基虽相差30余岁,但却经常一起讨论诗词与书法雅事。他是齐白石人生中又一位重要的贵人。当时能拜在他的门下,就成为进入士贤阶层的敲门砖。湘绮老人不计较齐白石的木匠出身,主动收他为弟子,使得齐白石结识了一大批文人,从而开启了齐白石从民间画师向文人画家的身份转变。

  王闿运习书初学欧体,后专攻北碑,这与何绍基的倡导及当时碑学之风的畅行相一致,且王的点划与运笔之间,又颇显何书的清韵。北京画院收藏有一件王闿运的条屏,其中对生宣纸的使用,以及从墨色晕染程度所推测的水分比重,确实与何绍基生宣+长锋羊毫+饱墨的书写习惯相同,应该是受到了何的影响。而王闿运门下子弟众多,谭延闿、谭泽闿兄弟、夏午诒、杨度均出其门下,他们又都与齐白石有所交游,书法也受老师和时风影响,多学何绍基笔意。

  谭氏一门乃湖湘旺族,兄弟之中唯谭延闿与谭泽闿在书法领域造诣颇深。三哥谭延闿的学书之路始于两代帝师翁同龢,之后借刘墉、钱沣、何绍基直追颜真卿。他曾说,“刘、翁、钱、何为有清四大家,不可不观其通。”五弟谭泽闿的习书经历与其兄相同,因钟情翰墨,后成为专业书家。他曾专力购藏钱沣、刘墉、何绍基、翁同龢四家法书,数达千余件,为海内收藏四家墨迹之最。20世纪50年代,谭氏后人将其藏书楼“天随阁”中所遗文物全部捐献,入湖南省博物馆珍藏,成为该馆藏何绍基作品的重要来源。

  习何书、临何帖、藏何墨

  除却湖湘,何绍基在其他地方乃至今世的影响也堪称深远,求何字、习何书、藏何墨者,不胜枚举。

  两代帝师翁同龢对于何字可谓推崇备至,何绍基乃当朝他最欣赏的一位书家。从他存世的日记可知,每次见到何绍基的墨迹,其欣喜之情都溢于言表。同治元年(1862年),翁同龢从琉璃厂借得有何绍基题字的《杨忠烈公三札卷》,回家后细细品读,并在日记中完整记录了子贞跋语,前后共计 670 字。这在翁氏每日简短精炼的日记中极为少有。光绪十三年(1887年)十二月二十日,翁同龢从厂肆归来,记“见陈老莲人物、南园信札、何子贞诗稿,皆余所喜者也”。言语之间,吐尽对何字的青睐。他的家中,就挂有钱南园与何绍基的字,也是借着二人的书法,追溯颜真卿笔意,且翁的楷书更与何绍基如出一辙。光绪二十六年四月十三日,他还将所藏刘墉的《海印发光卷》与人换得何绍基的《杂字帖》。尽管翁同龢已对这位“浓墨宰相”青睐有加,但在挚爱面前,也难免褪色几分,孰重孰轻,一眼便知。

  苏州知府吴云与何绍基相交20余年,十分倾慕子贞的书法。他在给吴大澂的一封信中提及,“平生师友兼资者,一蝯叟(何绍基),一校邠(冯桂芬)”。由于对何绍基的激赏,吴云也在有意无意间模仿何的笔意。而且据其信札记载,道光三十年(1850年),吴云在扬州遇到何绍基与吴让之,三人一起讨论执笔与运笔的方法,探求不同书体的秘诀,仿佛窥见堂奥。吴云与何绍基二人脾气相投,且慷慨互助。吴因未得《张迁碑》善本而抱憾,何便将自己收藏的拓本赠之。何喜好遍临名碑佳帖,吴便倾其所藏相示。何绍基还时常为吴云所藏书画题跋,文章皆收录于《东洲草堂诗钞》书中。

  中国书协第一任主席舒同,出入古人且自成一家,开创“舒体”,人称“七分半书”,即楷、行、草、隶、篆、颜、柳各取一分,何绍基取半分。舒同的字,根植于颜体,又吸取、扩展了何绍基的笔势,如弯弓盘龙、百转千回。由于在书法界卓越的地位,舒同也成为第一位被输入现代电脑软件字库的当代书法家,其创造的“舒体”也因使用人群的众多而一直影响至今。(图二十)

  正如何绍基《大唐中兴颂》诗句所言“佳墨名楮纷相随”,这本是何绍基对书坛前辈颜真卿的赞誉之辞。绝妙的是,无论生前还是身后,“何体”的传人,亦不乏前赴后继。何氏一脉,在中国书法史上,同样留下了不灭的痕迹。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