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余作品展文蔚深远意境

2017-12-14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硕

《同舟荡月归》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硕)书画大家崔如琢曾这样评价自己的一位学生,“文蔚画了很多丈二匹,在中国美术史上,女画家画这么大的画应该讲文蔚是第一人,没有一个女画家敢拿起笔来,面对丈二大纸一点都不畏惧,而且入手的方向都是对的,这点来讲是非常难得的。”本周六,“文心蔚然”文蔚书画展巡回展(浙江展)将于浙江展览馆举办。展览将展出青年艺术家文蔚书画作品60余幅,其中包括其最新创作的6幅丈二匹山水《周穆王见西王母》、“中国女性文学史”的仕女系列组图、《草书千字文》大型书法作品等。

  文蔚生于中国四川的书香世家,从小学画习字,大学毕业后即师从著名书画大家崔如琢先生,尤其在山水气派上,文蔚从崔如琢身上吸取了重要的养分。曾在杭州G20峰会期间展出的4幅丈二尺的《马可波罗游中国》堪称文蔚近年来的代表作品。此次她又专为浙江展览创作了6幅丈二匹的《周穆王见西王母》,作品的主题是中西交流,旨在呼应“一带一路”的宏大主题。“文蔚的山水显示了深厚而娴熟的技法,她从传统的笔墨出发,写出了自己的意境。”中国美院教授王冬龄说。

  文蔚最新的作品多集中在小幅画作,笔墨中充满了文人画气息的恬淡优雅。在这些水墨小品中,文蔚尝试着在南北派山水中谋求一种水和墨的平衡。沿袭北派山水枯笔皴法的硬朗,文蔚尝试在远山和背景中以饱满水汽的描绘,来营造南方风物氤氲的情境,在同一个画面上实现南北山水的共融。“于我而言,中国画不单单是笔墨纸砚的材料和皴擦点染的技法,中国画背后拥有一整套文化逻辑和道德秩序。”仕女题材是文蔚创作的一个重要部分,王昭君、蔡文姬、李清照这些杰出女性在中国历史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以古代女性人物事迹为主要内容的创作承载着中国文化的伦理道德,并且以描绘宫廷仕女为主的作品恰当地对仗了中国绘画传统恬淡优雅的心境。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