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往之

2017-12-11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志中

  野生蔓草(中国画) 张志中

  马(中国画) 张志中

  泊(中国画) 张志中

  北方系列(中国画) 张志中

  【艺海撷英】

  我有两方闲章,“心向往之”与“临之已非”,算是我多年画画生涯的自况。

  “心向往之”语出《史记》。我以此刻章是想说,画画要有所追求、有所向往。我们每个人都可说出无数在孩提时期心智受到启迪的心灵触动,有些触动可能影响人的一生。

  我幼时长在冀中平原的乡下,没有山,没有河,只有坦荡无垠的大地。夏天,一场大雨,地上便有了积水。天上的云,地上的树,倒映在水里,那如梦如幻的景象,至今依然清晰。对于六岁的我而言,最幸福、惬意的事便是用土块或石片,在村子的土墙上,在农家的梢门上任意涂画。

  年龄渐长,便有了“心向往之”。看多了画集上的年画和小人书的我,逐渐萌生了想画得像“画儿”一样的渴望。依稀记得,家里的墙上贴着宣传画《赶集图》。画面中,一群老人、姑娘、儿童欢歌笑语,那时的我不知作者黄胄是谁,也没见过那样的构图和风格,只是由衷地喜欢;长辈从北京带回的齐白石册页《可惜无声》中,那呼之欲出的草虫配以用笔率意而色彩典雅的花卉,都在我心中留下了永久的记忆,至今仍充满鲜活的魅力。童年时无数给予我真实触动的点滴,都为我的艺术之路指引了方向。

  大了,学画,走南闯北。当我们用着从学校、从先生那里学来的绘画技能,把我们感受到的物象用线、用色、用墨,在纸上、布上或其他材料上表达时,常常受到“像”与“不像”的困惑。从学生时代起,我就时常为自己不能得心应手地把眼中看到的、心中酝酿的形神统一地表达出来而懊恼。几十年来,我几乎不曾停歇,画人,画山,画花。朝着心之所向艰辛跋涉,每登上一座“山丘”,却又发现不是这里,常常是“临之已非”。求索中,那些已然流逝的生命痕迹便刻在了一幅幅被我们称之为作品的纸上。王国维譬喻人生抑或学问之三个境界所引用的三段宋词中,提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生活中的每个人,大约都有一个向往,它也许有形,或许无象,但却总像是和你若即若离的梦境,让你为之劳苦终生,百折不悔,艺术便是如此。

  所幸从孩提时代,那个在远方、如诗如梦、如真如幻的向往之地,始终还未对我放弃。我们画着,如同静修、去执,为自己的灵魂寻找一个安放之处。

  (作者:张志中,系北京语言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