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公务员报考热缘何遇冷?

2017-11-02来源:新华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日前公布的报告显示,近5年台湾地区公务员离(辞)职率持续攀升,2014年离职人数为近5年最高,有3056人;今年截至8月,也有1699人离开台湾的公务员系统。在公务员离(辞)职率攀升的同时,参加台湾公务员考试的考试人数却在下滑。曾经被视为“金饭碗”的台湾公务员职位,为什么在近年来贬值了呢?

  台湾公务员冻薪七年 始得微弱加薪

  今年9月12日,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拍板决定,2018年军公教人员将加薪3%。台湾公务员的收入已经有七年没有涨过,但此次加薪却没有在公务员群体中引发太过热切的回应,实际上对于月薪30000元新台币的基层公务员来说,实际上一个月也就只增加了不到1000元新台币的收入而已。

  台湾商总理事长赖正镒表示,台湾军公教待遇偏低,只调3%,实在太少,相较于日前拍板的明年度基本工资要求企业调4.7%,他认为,军公教人员这次至少应该要调5%才够。

  年金改革影响公务员收入预期

  在讨论今年台湾公务员的报考人数为何降低时,有网友表示,公务员报考人数减少,应该与台湾当局推行“年金改革”影响了台湾公务员的收入预期有关。

  台湾反年改团体频频在台湾街头抗议。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民进党当局自去年上台以来,开始推动“年金改革”。军公教团体的退休优惠存款和所得替代率(所得替代率是指员工退休后领取的给付与退休前的薪资所得的比值)都受到影响,退休年龄也将被延至65周岁。这几项改革每一项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台湾公务员群体的收入预期。

  “金饭碗”含金量因为“年金改革”而降低,想要争抢的人自然就少了。

  人才难留 台当局将编列预算改善情况

  台湾公务员考试。图片来源:新民网

  据台湾人事部门分析,公务员中离职的女性多于男性,年龄越轻、学历越高的离(辞)职率也越高。

  台当局担忧这种情况不利公务人员素质提升,因此2018年将“提升整体待遇管理及福利之运用价值”、“增进人力资源管理功绩化” 、“提升人事人员服务效能”列为年度目标。“人事行政之政策规划执行及发展”业务计划编列2亿新台币,改善人才出走的状况。

  仅仅编列为数不多的预算,想要长远解决公务员系统的人才危机,应该不是长久之计。当今社会,人才竞争日益激烈,公务员系统如何能够吸引更多人才、留住更多人才,是台湾当局绕不开的难题。(新华网台湾频道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