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变隐性“资源”:精致的利己主义侵蚀同学关系

2017-10-31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唐世宇

  朋友圈“诚”与“简”(青眼)

  唐世宇

  前段时间,我的一个微信校友群里,上演了一出“好戏”:两位校友先是因工作交集相聊甚欢、互相吹捧,后又为一点小事反目成仇、出言诋毁,闹得不可开交。整个校友群的氛围也因此变得尴尬起来。

  “校友”本该是一个温馨的字眼。毕业之后,当我们与曾经的学长在同一个城市或同一个单位相遇,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师生趣谈,都会勾起当年那些值得回味的青春岁月。“某校人”就像一个符号,凝聚起校友间单纯质朴的朋辈情谊。

  然而,如今有些校友群却“变了味”:为了表现自己混得好就自我吹嘘、认为对方有利用价值就溜须拍马、觉得别人境况一般就冷眼相对……在急功近利的不良风气下,精致的利己主义渐渐侵蚀着原本相对纯粹的同学关系,校友也慢慢变成一种隐性的“资源”。而这样的微信校友群,明显背离了建立的初衷。

  在校园里,我们需要一方教书育人的净土,在社会中,我们期待多一份纯洁真诚的感情、少一份利用算计的关系。校友群作为校友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应该是分享成功经验、解答人生困惑,有需要时提个醒、有困难时搭把手的真正的“朋友圈”。记得曾有一位学长,他在自己身患绝症的最后两年里,每天坚持写文章,在校友群里分享自己与病魔抗争的经历和人生的感悟,让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们深受感动并受益良多。

  “君子之交淡如水”,贤者之间的交情,往往是平淡如水、不尚虚华的。“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兰亭集序》中“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画面,可谓君子之交的典范。现代社会虽然节奏快、压力大,但偶尔抽出一个周末的时间,约上三五个同学挚友,体验一下慢生活,享受一下简单质朴的人际关系,其实大有裨益。

  一个真正的校友群,需要其中每个人的坦诚相见。作进一步想,其实人世间的其他关系也无外乎一个“诚”字和一个“简”字。去掉功利和算计,就会简单自在,清净许多。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