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代人都有 自己的经典

2017-08-24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崔巍

  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近日和他的保温杯一起成为“网红”,因为某摄影师去给乐队拍照,回来后对朋友大发感慨“不可想象啊!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这句话被朋友转发到社交网络上后引发刷屏效应,人们纷纷由此展开对于中年危机的讨论,还有人把另一位著名摇滚音乐人窦唯当年的帅照以及如今的谢顶大叔形象再次对比着贴出来,似乎在叹惋一代摇滚英雄的老去和消沉。

  赵明义本人的反应很淡定,他很快通过微博发了一张照片,照片中的赵明义腆着中年男人典型的大肚子坐在椅子上,一脸凝重地盯着手中的保温杯,配文更是轻松诙谐:“听说我的保温杯在微博上火了?”看起来对于大家各种“岁月是把杀猪刀”式的感叹完全不以为意,而是处之泰然。这样的心态对于一个已历经岁月磨砺的中年人来说应该是再正常不过了,其实这个事它本来也就不算个事儿,谁说玩摇滚的就要永远青春不老?

  既然是一件根本没什么大不了的事,为什么会引起这么热烈的关注呢?关键在于颇有些人把摇滚人的老去视作了摇滚乐的老去,赵明义的保温杯只是个触发点,他们由此感叹的是中国摇滚的没落和自己青春的消逝。但是事实上两者并不可一并而论,正如之前采访超载乐队主唱高旗时他所说:“可能很多人从2000年以后就不听摇滚乐了,他就一直认为摇滚乐在走下坡路,其实不是摇滚乐在走下坡路,而是你离摇滚乐很远了。摇滚乐本来就是年轻人创造的,也始终属于年轻人这个群体。”

  是的,崔健再也写不出《一无所有》那样的作品了,即将于9月初迎来成立30周年纪念演唱会的黑豹乐队也再没有能像《无地自容》一样让千万人唱和的新歌了,以此类推的还有张楚、何勇、唐朝乐队……然而老去的不是摇滚乐,如今仍然有非常多优秀的青年摇滚乐队在唱着这一代年轻人的心声,摇滚之花始终在青春的血液之上蓬勃绽放,而老去的只是我们自己。

  如果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又何必再去愤世嫉俗地指责现在的摇滚乐乃至音乐、影视各类艺术创作都是江河日下。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自己的喜好和自己的经典,与其死抱住回忆中的美好不放,何妨放开心胸尝试去理解和接纳一下当今年轻人喜欢的艺术作品呢?只要你肯放眼去看,就会发现这依然还是一个百花竞放的、艺术的黄金时代啊!文/本报记者崔巍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