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舞《十二生肖》周末登陆天桥剧场

2017-08-18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本报讯(记者 伦兵)8月19日和20日,一部以十二生肖为内容的现代舞剧《十二生肖》将再次回到北京在天桥剧场上演。这部由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高艳津子创作的舞剧今年六月首演后,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和全国进行巡回演出后,再次回到北京。高艳津子日前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十二生肖是生命与时间的关联。”

  高艳津子的作品中总是散发出自然界神秘的能量。她的舞蹈风格和作品不断受到国际关注,被评为“具有浓郁的东方色彩,且变化多端,舞台呈现总是超越想象”。高艳津子多次受邀为多个国家的重要艺术节进行创作及演出。2008年接受皮娜·鲍什女士邀请创作舞剧《如是我闻》,在“皮娜·鲍什和朋友们”艺术节上成功首演,2013年倾力之作《十月春 · 之祭》与崔健跨界合作,整台音乐是崔健的量身原创,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后获得极大反响。2012年创作现代舞剧《二十四节气·花间十二声》在天桥剧场首演,2014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舞剧《十二生肖》是《二十四节气》的姐妹篇。高艳津子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说二十四节气是关于自然的时间,那十二生肖就是关于生命的时间。为什么用十二生肖计算时间?没有计算时间前的人间是什么境相?十二生肖从哪儿来?为什么?到去哪里?一系列问题扑面而来,最终发现其实所有疑问都不会有彻底的答案,这让我明白艺术并不是问题的直接解答,而更应是主创者们展开的思考和对世界的再想象。上古传说‘山海经’中有一座‘睡山’,沉睡了亿万年。十二个动物为了寻找有生命的时间,不约而同地来到这座山下,他们相信只要唤醒了山中的睡神,时间就会拥有生命。”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