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萧娴遗墨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7-07-31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岩

  本报讯(记者 王岩)“国家美术捐赠奖励与收藏系列展:书中有我——萧娴先生诞辰115周年遗墨展”7月27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从蜕阁生平、大笔豪情和博涉多优三个方面对萧娴先生的书法进行阐述,展出萧娴遗墨100余件。

  萧娴先生13岁便写得一手好邓隶,曾有“粤海神童”之称。北伐时,萧娴曾在广东参加了宋庆龄女士举办的慰劳会,以自己所书义卖得千元,悉数襄赞国民革命。20岁时,萧娴经朋友介绍去上海拜见南海康有为先生。康先生见到萧娴13岁时所书《散氏盘》铭文后,欣然赠诗云:“笄女萧娴写散盘,雄深苍浑此才难;应惊长老咸避舍,卫管重来主坫坛。”

  展览之际,萧娴家属将其《园古楼空五言联》等10件书法作品及一本印谱慷慨捐赠中国美术馆。展览开幕当天,围绕展览举办萧娴书法作品学术座谈会,通过座谈会深研萧娴的书法成就,以促进现当代书法发展相关方面的学术研究。展览呈现于中国美术馆5层展厅,将展至2017年8月6日。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