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禁区”迎接新生——新华社记者首次直击藏羚羊产仔

2017-07-10来源:新华社

  一只母藏羚羊在怀胎六个月后,顺利产下一只小羊(6月24日摄)。

  这里,是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的藏北羌塘草原,也是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黑颈鹤等40余种高原珍稀野生动物生存和繁衍的乐园。在这里,大自然的野性阻隔了人类的足迹,却孕育出独特而顽强的生命体系。近日,新华社记者在羌塘国家级保护区境内的西藏申扎县买巴乡丘卡一带,在林业工作人员和野生动物保护员的全程陪同和帮助下,直击了藏羚羊产仔的全过程。目前正值藏北高原的“生命季”。

  一只体态略显臃肿的藏羚羊,在与羊群数十米远的草地上,独自不停地来回跑动,随后缓缓躺下。此刻,这只藏羚羊没有了“高原精灵”的矫健和灵动。黄褐色的身躯在绿油油的草地上侧身而躺,金黄的阳光暖暖照射着它的身躯。怀胎六个月后,它顺利产下了一只小羊。仅在丘卡一带,就聚集有三千至四千余只待产和已产的母藏羚羊。总面积近30万平方公里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藏羚羊的总数目前已经超过了20万只。从每年6月底的产仔季到10月底的交配季,四个月内小羚羊会“长大成人”。

  从小羊第一次完全站立到第一次跑动,仅需几分钟的时间。有时候,大自然赋予每个生灵的神奇会超出语言的极限。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责任编辑:王菀】

1 2 3 ... 1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