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 赫拉利:人工智能是一场危险变革

2017-07-07来源:光明网 作者:吴晋娜

  光明网记者 吴晋娜

  “中国是唯一一个能够让科学家变成摇滚明星的舞台。”7月6日,在一场名为“X world”的人工智能论坛现场,面对台下的近千名观众,第二次来华的尤瓦尔赫拉利发出这样的感慨。此时,在论坛的视频直播平台上,观看这场演讲的网友已经超过200多万。

《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 赫拉利:人工智能是一场危险变革

  资料图

  一场为科学家打造的“明星秀”

  去年4月,尤瓦尔赫拉利第一次来到中国,与读者见面,也是受他的中国出版商中信出版集团的邀请,当时的场面同样震撼。在北京北展剧场,他同样穿着黑西装、黑衬衫,带着标志性的黑框眼镜,表情冷峻,语速不急不缓,讲话时习惯性地摆动右手。

  那天,2700人的北展座无虚席,线上13.5万会员付费观看了他的演讲。就连活动的开场视频都震撼非凡,声效和画面结合展示人类简史的脉络,有现场观众表示“像摇滚演出一样酷炫,第一次感觉到知识也可以如此性感”。

  这位41岁的以色列历史学家,成为近年来世界历史学领域的一位了不起的青年才俊。他的上一本书《人类简史》在业内被称为“奇书”,2012年出版以来已经被翻译成近30种文字,不仅为全国学术界所瞩目,而且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兴趣。

  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他进行的是一种极为宏观的历史学研究,他热衷于从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生态学、政治学、文化学和心理学等学科的角度对整个人类社会进行考察和预测,自由地在各个学科之间转换,不同于一般历史学研究的视角。

  2017年初,尤瓦尔 赫拉利的另外一本史学作品《未来简史》面世,又一次引起各界关注。

  这两场“秀”相同的是,演讲的门票竟然都被主办方卖出了明星演唱会的价格,前排观众要花上近千元,才能占据这些极佳的位置,且这些门票在一个月前就已经被抢购一空。就连媒体记者,也是主办方定向邀请,不接受自主报名,演讲通过10多个直播平台进行网络视频直播。如此看来,尤瓦尔赫拉利在中国的待遇绝对堪比明星。

  人工智能让生命进入无机世界

  尤瓦尔 赫拉利演讲的主题是《人工智能与人类社会》。

  “人工智能不仅是21世纪最重要的科学进化,甚至是整个世界有生命以来最重要的变举。过去的40亿年,我们的生物规则没有变化,都是按照有机化学的规律演变,而自然选择却会因人工智能而终止。” 对于人工智能的历史意义,尤瓦尔 赫拉利认为,计算机的智能设计,将使我们的生命进入无机的世界。

  谈到人工智能的发展步骤,他以读书为例。他说,“过去,我们会通过朋友推荐读什么书。今天,我们逐步把像买什么书这样的决定拱手让给了算法和机器。这还只是人工智能的一小步。”

  接着,他谈到,我们在读书的时候,我们的Kindle和智能手机也在读我们。它在记录哪些章节我们飞快翻了过去,哪些章节我们读得特别仔细;下一步,机器可以连接面部识别软件,开始学会情绪识别的能力;最后一步就是把设备与生物传感器连接起来,监测人的各种生物指标。

  “比如我现在在演讲,我的血压是多少,再比如当你读完《战争与和平》时,人工智能就会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情绪特征,什么情节会让你笑,会让你生气。”他这样解释。

  人工智能让人失去决定能力

  尤瓦尔赫拉利认为,对生活中的许多小事,人工智能都在以监控和追踪信息的方式参与我们的决策。人工智能会比我们更了解我们自己,权衡所有方面,给予我们最合适的答案。因此,权威从人类向人工智能转移,人类也逐渐失去自己做决定的能力。

  他举例,“二、三十年以来,当你遇到‘我该跟我的男朋友结婚还是分手’这样的问题时,你可能就会去问亚马逊、腾讯、百度,因为他们一生都在监控你,你什么时候出去约会。机器就有可能告诉你,你如果不跟他结婚,你有多少概率会孤独终老,原因是你太外貌协会了。”

  在他看来,人工智能让人们逐渐失去自主决策的能力。比如在北京找路,过去人们都是依赖自己的经验来认路,但现在人们会依赖智能手机。经过一段时间后,人的认路的能力可能就丧失了。过去,人会基于本能来做决定,有赖于知识和经验。而今天,人们更多会依赖于智能手机,人们会慢慢地相信大于你能力的智能手机,因为人工智能会告诉人们,怎么来做决定。

  人工智能把权力转移到精英受众

  拿时下热门的自动驾驶举例,尤瓦尔赫拉利表示,十年前,说计算机开车比人更好的话,人们会认为是天方夜谭,但现在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今天的交通事故中,人是主要因素,自动驾驶汽车不会酒驾,不会打瞌睡,也不会边开车、边打电话,但自动驾驶会面临伦理道德上的问题。“人被自动驾驶替代后,一方面交通会更安全,但另一方面,驾驶这件事的权利会转移到精英受众,他们会掌控世界上所有的自动驾驶汽车的程序。”

  尤瓦尔赫拉利认为,人工智能可以应用于驾驶、医疗,且比人类的平均水平做得还要好。人工智能可以随时随地监控人们的健康状况,及时报告身体隐处的疾病,并且人工智能能更加精准地了解病人的变化和心态,比人类医生更会抚慰病人的情绪。

  他解释,病人的一些精神状态可能是看他的面部表情,也可能是看他的声音语调上的变化,相比人类医生,未来人工智能分析人的面部表情会更加精确,它也可以更加精准地了解病人的语调变化。

  对于人工智能的惊人之处,他感慨,“一个人类医生可能需要十年来培养,当你想再培养一名人类医生可能又要再上大学、硕博连读,又是一个十年。但是人工智能只要你技术上突破一次,就可以复制无数医生,你可能在投资上要付出数百亿美元,但是一旦成功,便可一直受益。”

  人工智能催生出失去经济价值的无用阶层

  “在未来,如果人工智能替代人类,他可以替人去打仗、替人去工作,那这样有些人就不会有动力再去投资医疗、教育,再去帮助那些弱势群体,人类社会会分为两大阶层,一类是非常少的精英阶层,另一些人将变得没有经济价值,这将是人工智能带来最大的危险。无用阶层将出现,因为这些人已经失去了经济价值,也就失去了政治的权利。” 对于人工智能带来的阶层变化,尤瓦尔 赫拉利预言。

  无用阶层应该怎么办?尤瓦尔赫拉利直言,有人说人类可以不断学习,但设想一个失业的50岁卡车司机,他有多大可能自学成为一位游戏设计师。所以说这将是一场非常危险的变革。现在我们教给孩子的知识,可能到二、三十年后都是无用的。

  “未来,当人工智能替代人类精英阶层,将不再有动力去帮助弱势穷体,这是我们21世纪面临的最大风险。” 尤瓦尔赫拉利担忧。

  人工智能不仅是技术问题

  “智力不是意识。” 尤瓦尔赫拉利认为,人类与其他动物的智力和意识是合为一体的,但是计算机不一样。随着计算机智力越来越强大,很多人认为计算机也会产生意识,但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计算器的意识仍然为零,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未来计算机会获得意识。

  没有人知道世界的明天将会怎样。他认为,技术不是最终的决定因素,相同的技术可能创造出完全不同的世界。

  “人工智能的技术毫无疑问会改变世界,但未来是怎样,我们仍然有很多选择。在我们做一个决策时,一定要记住人工智能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还要严密地关注社会影响。”他这样建议。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