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一季“捡漏”几许?

2017-06-30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岩

  ▲康有为书法

  ▲黄宾虹《黄山汤口》

  ▲“丛云”印面

  今年春拍接近尾声。尽管市场总体被媒体认为尚属“平稳”,但书画领域依然最为抢眼——嘉德春拍近29.4亿元总成交额,中国书画成交额达21.38亿元,创近5年最好成绩;匡时国际13.31亿元的总成交额中,中国书画专场过10亿元;北京保利春拍中,中国名家书画以过12亿元的成绩占其24亿元总成交额的一半。

  而且,综观嘉德、瀚海、保利、匡时各大拍场成果,书画领域“捡漏”效益也最为明显。

  康有为书法

  10年溢价20倍

  6月初的匡时春拍,特别推出了一个名为“畅怀”晚清碑学五大家书法夜场——共116件精品上拍,总成交额26486.8万元,平均成交率为87.5%。

  其中,成交超过千万元的分别是3450万元的陆俨少《女真人生活图》、1495万元的康有为《飞白书势铭》、1265万元的张大千《法古四屏》。1495万元的成交价再次刷新了康有为书法作品最高价纪录。

  匡时专家介绍,《飞白书势铭》是康有为晚年的书法作品,抄录南朝宋鲍照赞美古代书法飞白书的四言韵语《飞白书势铭》。康有为对该作品非常自信,认为和晚清著名书法家张廉卿曾经书写的不相上下。他的学生郑洪年看到这件书法作品之后,大加赞赏,颇合康有为的心意。最终康有为割爱相赠。

  康有为此作品曾在2006年的中国嘉德春拍中亮相,当时拍出73.7万元。10年之后,以超过20倍的价格成交。业内人士认为,也算是艺术品投资里的成功案例了。

  黄宾虹《黄山汤口》

  6年涨近3亿元

  6月19日晚2017北京嘉德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上,黄宾虹92岁时创作的巨制《黄山汤口》最终以3.45亿元人民币成交。

  当晚,该拍品以7200万元起拍,经过近90轮、持续约20分钟竞价,以3亿元落槌。按15%的佣金计算,成交价为3.45亿元,被场内买家竞得。

  《黄山汤口》曾于2011年现身拍场,当时的成交价是4772.5万元成交,如今变成了3.45亿元——6年间作品价格增长近3亿元。此前,该作估价达8千万至1.2亿元。

  6年涨近3亿,如何看待《黄山汤口》的“逆袭”?对于如此涨幅,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部总经理戴维坦言确实超出预期。同时,他也笑言,对于六年前拍下《黄山汤口》的买家而言,“这是个不错的投资”。

  黄宾虹作品进入市场20多年间,价格始终未突破亿元,此前最高价格为2014年中国嘉德春拍中以6267.5万元成交的《南高峰小景》。业内人士介绍,从这几年,近现代书画大家几乎都有过亿元的作品了,只有黄宾虹作品的成交纪录还处在6000多万元的水平,可谓价格洼地。此次高价成交,可谓再次体现了高水平中国水墨画“价值爆发的能力”。

  据说,黄宾虹活着的时候,收藏家嫌他的画画得脏,黑乎乎的,送都送不出去。黄宾虹有次在上海开画展,只有一个人买他的画,黄宾虹激动坏了,送了他一堆,这个人叫傅雷。在1951年、1952年,黄宾虹的画才一元钱一张。

  乾隆印玺

  一年涨了400多倍

  2017年6月6日,北京保利春拍第5108号,清乾隆所用缠丝南红玛瑙朱雀钮宝玺“丛云”印章,连佣金共拍出437万!而同是这方小印,在西泠印社2016年秋拍上仅以1.8万元人民币落槌。

  之所以有一年上涨了435万现象的发生,是因为考证表明,此物的主人是乾隆皇帝。据介绍,印文“丛云”二字源自乾隆元年其“丛云”御笔匾,这在《清宫内务府造办处档案汇总》第七卷中有明确记载,而且被依次著录于清代帝后宝玺印谱的乾隆、嘉庆、道光卷中,且此印无论从大小、材质、篆刻字体,与现藏故宫之乾隆宝薮中所载完全吻合。也就是说去年拍卖会上的“黑户”,今年发现是皇家的东西,所以瞬间身价暴涨。

  去年为何没有鉴定出此物的身份呢?业内人士透露,是鉴定者当时将印文中的“丛”字错释为“取”字。来历不明的“取云”,自然乏人问津。

  错认一个字,少了435万!去年的买家这个“漏”,捡得不小。不过,也正如网友所说,“对于普通的收藏爱好者来说,这事儿没什么参考性。第一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眼力,第二有运气能碰到这种好事儿(这才是最主要的)。这事儿可遇不可求,总想着很容易上当。”

  文/本报记者 王岩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