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

2017-06-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达 周汉青 易晓春

  隐蔽接近、交替掩护、搜索进攻……驻香港部队石岗营区内,一场反恐演练正在紧张进行,模拟武装恐怖分子的靶标刚刚竖起来,就被某旅特战一连的战士们击中,心脏和头部位置密集中弹。

  东经114°23',北纬22°13',香港大鹏湾附近,正在进行海上训练的惠州舰战斗警报声此起彼伏,扩音器里不断传来作战指令,官兵们迅速奔赴战位,进入备战状态。

  香港新界,青山靶场,随着一声“发射”,某航空兵团武装直升机两侧数十枚火箭弹呼啸而出,全部命中靶标,引来参观演习的香港市民阵阵惊叹声。

  从天空、陆地到海洋,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日夜守卫着“东方之珠”的安全。平日里,香港市民只能从军营开放日和“香江卫士”演习中窥见这支威武之师的训练成果,但实际上,他们备战砺剑20年来从未放松。

  驻香港部队三军联合训练逐步走向成熟

  “驻香港部队是海陆空三军联合编成,在联合作战训练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驻香港部队某步兵旅特战一连连长陈玉飞说。为此,一连特意提出口号,要把特种兵打造成“三栖刀尖子”。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除了特种兵的传统课目,连队每月与某航空兵团组织4至5次协同训练,每季度与舰艇大队组织一次临检拿捕和海上救援实兵演练,并从2015年开始首次在香港海域组织海训。

  在每年组织的“香江卫士”实兵演习中,特战一连突击分队搭乘直升机进行“敌”后索降实施“斩首”行动是最大的看点之一,那些从直升机中迅速滑下的迷彩身影给香港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和很多一连的小伙子很熟。”某航空兵团特级飞行员钱素强告诉记者。因为经常进行协同训练,他和许多特战队员成了很好的朋友。

  除了与陆军部队协同训练,某航空兵团还经常与某舰艇大队组织着舰训练、联合防空训练,并定期组织海空联合巡逻。“整个过程非常顺畅。”钱素强评价说,“驻香港部队的三军联合训练目前已经逐步走向成熟。”

  惠州舰舰长詹淑湖和钱素强持相同观点。海空联合巡逻时,惠州舰和直升机之间通信互联,配合默契。“有的地方军舰无法进入,存疑的目标我们就会召唤直升机去查证。”他告诉记者。

  走进驻香港部队各营区,联演联训已成常态。各军兵种共同探讨联合作战理论,共同完善联合作战方案,共同制订联合训练计划,走出了一条“军兵种部队联合化、特战分队精英化、步兵分队特战化、保障人员战斗化”的训练路子。

  走出防区练兵成为常态

  2016年11月,在马来西亚的热带丛林里,特战一连的一支小分队在悄无声息地追击目标。不到两小时,“嫌疑人”被成功捕获。

  据陈玉飞介绍,这是驻香港部队首次走出国门与外军进行联演,双方交流了丛林生存和战斗、室内战斗射击、格斗等课目。“这次联演既让我们从马方身上学到了很多丛林作战经验,又展示了我们威武文明的形象。”他说。

  特战一连走出国门交流切磋是驻香港部队近年来走出防区练兵的一个缩影。2015年,驻军舰艇大队首次远海航行,总航程2143海里。2016年5月,惠州舰首次执行远海训练,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作出重要贡献。

  “走一路,练一路,打一路。”舰艇大队副大队长方雪刚介绍,“舰上所有武器都要练一次,对人和装备都是一个检验。”

  “香港海域风浪小,远航时遇到大风浪,舰艏直接埋到海里,操舵员用背包绳把自己绑在战位上坚持。”惠州舰舰长詹淑湖认为,远海训练能够让年轻的水兵迅速走向成熟。

  惠州舰的列装实现了驻军海军部队由艇到舰的历史性跨越,也为海军部队走向深蓝打下坚实基础。据统计,惠州舰去年共出海168天,舰上水兵对远海航行已经习以为常。“以前是港岸苦练,海上精练,现在反过来了,港岸精练,海上苦练。”詹淑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某航空兵团同样迈开了走出去的步伐,每年参加跨区实战演练,防空部队多次远程机动参加实弹演习。2016年,航空兵首次参加南部战区多兵种多机种联合实兵演习,探索了高原飞行和打靶经验。

  “在港内主要是自己练,到了外边是多兵种多机种配合。”特级飞行员钱素强说,“未来的作战是联动的,在一个更大的作战体系里接受训练非常有必要。”

  “背靠背”对抗,不设脚本没有预案

  在驻香港部队,互为对手、互为条件进行对抗训练已经成为一种共识。

  从2013年建连开始,特战一连就成立了蓝军班,每个月更换一次。据陈玉飞介绍,蓝军班经常模拟近年来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和以往的经典战例,检验连队的快速反应能力。

  “我们的对抗训练从来不设脚本没有预案,战士们全程高度紧张,既锻炼了攻击能力,也锻炼了防守能力。”陈玉飞开玩笑说,特战队员们平时走路“耳朵都是竖着的”。

  钱素强透露,他们在平时的训练中也注重发挥团队3个兵种合成优势,探索与雷达兵、防空兵开展“背靠背”互为对手的对抗训练模式,不断检验、改进突防突击战法,全方位提升部队攻防能力。

  “每次出海训练,编队内的两艘舰也要进行对抗训练。”某舰艇大队副大队长方雪刚说,“两艘舰都不知道对方在哪里,通过搜索、探测设备捕捉对方的位置,谁先发现、锁定、攻击,就算谁取得胜利。”

  此外,他还分别与潜艇进行搜攻潜训练,与海军航空兵部队进行防空训练,其过硬的技术得到了海军其他单位的认可。“现在兄弟单位特别喜欢找我们一起搞对抗。”方雪刚说。

  三军编成联合训、走出防区交流训、互为对手对抗训,入驻20年,驻香港部队防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被誉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