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元钱到3亿元 黄宾虹作品走出“价值洼地”

2017-06-21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岩

  本报讯(记者 王岩)中国嘉德2017春拍首场即创下历史纪录,也见证了中国近现代书画市场的回暖与火爆。记者获悉,中国嘉德2017春拍首日成交金额高达20.19亿,其中大观夜场总成交16.66亿 ,创亚洲拍卖历史。

  “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共包含104件近现代书画精品以及36件古代书画佳作,成交率达到81%。黄宾虹绝笔巨制《黄山汤口》、潘天寿《耕罢》以及南宋四帝御笔均超过亿元大关,共27件拍品以超千万元的价格成交。其中,黄宾虹《黄山汤口》3.45亿成交,领衔2017春季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

  当天的夜场拍卖从19日18点30分到20日凌晨,拍卖大厅里座无虚席,竞争异常激烈。黄宾虹的绝笔巨制《黄山汤口》是画家生命最后一年的集大成之作,苍茫浑厚,烂漫华滋,展现了这位耄耋老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和对故乡的怀思。拍品从7200万元起拍,随后便一路上扬,很快突破亿元大关,这也是黄宾虹作品首次跃入亿元行列。紧接着多位实力买家展开了异常激烈的竞争,每一轮新高的爆出,都伴随着现场热烈的掌声。经过多轮激烈竞价,21点24分,场内中区一位买家报出“3亿”的价格,经过短暂的宁静,最终,3亿元落槌,加佣金后,成交价达3.45亿元。黄宾虹作品进入市场20多年间,价格始终未突破亿元,此前最高价格为2014年中国嘉德春拍中以6267.5万元成交的《南高峰小景》,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其价值一直被低估。经过此次拍卖,不仅意味着黄宾虹作品价值的回归,也体现了市场对虔诚专注的艺术家的认可和尊重。

  作为本季春拍扛鼎之作

  之一,潘天寿《耕罢》是画家博物馆级的经典巨制,融合了画家鲜明的个人语汇。作品从8800万元起拍,最终以1.59亿元成交,创下本场拍卖价格第二高。

  《四朝宸翰——宋高宗等南宋皇帝御笔》是第三个进入亿元行列的臻品。这一卷作品,集南宋四代帝王书法,笔精墨妙,品相俱佳,流传有序。经过多轮竞争,最终成交价为1.495亿元。

  如果不是因为拍卖市场的推动,黄宾虹的名字恐怕并不为人熟知。据说,黄宾虹活着的时候,收藏家嫌画的脏,黑乎乎的,画送都送不出去。黄宾虹有次在上海开画展,只有一个人买他的画,黄宾虹激动坏了,送了他一堆,这个人叫傅雷。在1951年、1952年,黄宾虹的画才涨到一元钱一张。

  《黄山汤口》是黄宾虹绘画生涯中的绝笔巨制。其一生九上黄山,此作绘于1955年,这年黄宾虹92岁,患有严重的眼疾,他凭着记忆勾勒出了《黄山汤口》。作品流传有序,曾是黄宾虹知交陈叔通旧藏,曾入藏故宫博物院。陈氏为黄宾虹知交,1919年秋,曾介绍黄宾虹任商务印书馆美术部主任。

  如何看待黄宾虹作品创造的纪录?中国嘉德董事总裁胡妍妍女士认为,经过这次拍卖,可以看到整个近现代的市场明显火热起来。“过去我们说近现代的大家,几乎都有过亿的作品了,只有黄宾虹还处于一个6000万成交纪录的状态。我也看到很多微信在发出声音,我们不能再低估黄宾虹了。”中国嘉德副总裁、中国书画总负责人郭彤女士则表示:“我觉得黄宾虹是一个象征,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这场拍卖不仅是黄宾虹的胜利,更多的是中国艺术市场的胜利。”

  黄宾虹作品曾经的成交价

  2014年嘉德春拍,《南高峰小景》以6267.5万元成交。

  2011年嘉德秋拍,《山川卧游卷》以5290万元成交。

  2011年北京瀚海春拍,《黄山汤口》以4772.5万元成交。

  2005年嘉德秋拍,《山川卧游图》以638万元成交。

  1951年,黄宾虹的画1元钱。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