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第五代隐身战机“鹘鹰”领衔“中国制造”亮相巴黎航展

2017-06-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科技日报》6月19日报道,第52届巴黎航展于6月19日至25日在巴黎举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C)携带第四代多用途隐身战斗机“鹘鹰”战机的模型参展。作为主导未来战场的最新型多用途战斗机,“鹘鹰”具有高生存力以及优异的电子性能,这也是“鹘鹰”首次亮相巴黎航展。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展台上的“鹘鹰”隐身战斗机模型

  2017年是中国航空工业参加巴黎航展30年,巴黎航展是西方最具影响力的航空展。中国航空工业将在本次航展上展示其领先的、具有国际市场前景的军机、民机、机载设备等一系列创新科技、产品,集中展示中国航空工业的整体实力,全力开拓航空产品国际市场,扩大与世界航空业界的沟通与交流,提升“中国航空工业”品牌形象。

本次展示的“鹘鹰”模型展示了其外挂能力,这些弹药也可以由内置弹舱携带

  展品围绕军机、民机、机载设备等三条主线,共组织9大类15项重点产品和系统参展。其中,军用整机展品包括:“鹘鹰”隐身战斗机、“枭龙”战斗机、L-15“猎鹰”教练机、翼龙I”无人机、“翼龙II”无人机全尺寸模型、Z-10ME和Z-19E武装直升机、Y-9E军用运输机等。除“枭龙”外,其他机型都是首次亮相巴黎航展。

流传在网络上的“鹘鹰”2.0版影像

  尽管本次航展上展示的只是“鹘鹰”1.0版的模型,但“鹘鹰”2.0版验证机已经下线。相比于1.0版,新“鹘鹰”的机翼面、弹舱容量和体量都有较大提升。目前,F-35系列因供氧问题处于“无限停飞期”,德国和西班牙也开始邀请法国共同开发下一代战斗机。“鹘鹰”与这个敏感时刻亮相巴黎航展的这个敏感区域,除了能更好的推向海外市场,也可能与“欧洲下一代战斗机”项目有关。

展台上的JF-17“枭龙战机,同款战机刚刚出口缅甸

  尽管“枭龙”战机的模型还是block1型。但“枭龙”block3型已经成熟,Block3型配备PL-12、PL-10等国产先进对空导弹,使得“枭龙”的空优能力堪比最先进的苏30MKI/SM/SME系列重型战斗机。而且Block构型极易改装,让“枭龙”再次对二手F-16系列、JAS-39E等主要竞争对手形成了性价比优势。

L-15“猎鹰”教练机,该机的战斗教练型L-15B已下线

  展台上的L-15挂载了PL-8B大离轴格斗空空导弹、PL-12中距空空导弹、LT-2激光制导炸弹等武器,充分展示了L-15构型的挂载能力。同型战斗教练机L-15B将挂架增加到9个,外挂能力达到3.5吨,堪比一般的轻型攻击机。L-15B具备优秀的多用途作战性能,和L-15基型一起,是小国空军“进阶”的最佳选择。

直10ME武装直升机,具备优秀的信息化作战能力和空战能力

直19E武装直升机,和直10ME既能互相搭配、又能分开适应客户的不同需求

  运9E战术运输机,该机是苏联安12运输机的深度改进型,加宽了货舱。目前,大批安12运输机亟需更换,与之体系相接的运9E无疑是上佳之选

  除了馆内展览外,中国航空工业首次同时增加馆外静展,展出了“翼龙II”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全尺寸模型。“翼龙”系列和“彩虹”系列已经广泛出口中东国家,并在实战中有着优异表现,甚至挤压了美国无人机的海外市场。

  “翼龙II”无人机全尺寸模型,该机配备了多种精确制导弹药,并可兼容不同规格的西方弹药

  30年前,第一次参加巴黎航展的中国军工人还在为一次两次亮相的新飞机、一笔两笔达成的新订单而欢呼雀跃。走过30年中国军工的峥嵘岁月,今天的中国军工已经不需要用实机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中国航空工业在巴黎航展上的模型,代表着一层层不同档次、不同级别的空中力量组合。今天的中国军工,能够打造任意一档空中力量和国土防空体系。中国厂商,在巴黎航展上,提供的不是一架架新飞机、一台台新雷达,而是一整套空中力量解决方案或是一揽子国土防空体系。

  中国制造在国际舞台上上越发活跃,也刺激了一些老牌防务企业的神经。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A第五代战斗机也首次参加了巴黎航展的飞行表演。洛克希德·马丁和美国空军方面似乎希望通过在巴黎的这次表演,反击关于F-35空中格斗性能糟糕的指责,而在这背后多少表现出美国希望提升“F-35联盟”各国对于该型战斗机性能的信心,以免被其他国家的外贸五代机抢了生意的心思。

  在国际防务市场上,F-35面对的是“鹘鹰”为代表的五代外贸战机。而在其他领域,他的对手则是像歼-20这样的战机

  制作:刘阳、张茜

  注:图文综合整理自中新网、环球网、央视新闻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