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解放军也不是警察,我们的名字叫“武警”!

2017-06-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南京市在元宵佳节期间举办秦淮灯会,武警江苏总队官兵全力守护秦淮灯会安全。(徐宜佳/摄)

  武警战士经常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但是有些小伙伴们却总是把他们和解放军混为一谈,叫他们“解放军蜀黍”。

  武警到底算解放军,还是警察?

  武警海南总队担负博鳌年会安保任务期间,执勤官兵在会场巡逻。

  其实,武警不是解放军也不是警察,他们的全称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今天,防小务就带大家来好好认识一下武警!

  基本资料

  国家越发展壮大

  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

  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肩负着伟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

  步履铿锵的武警受阅官兵。(李光印/摄)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The Chinese People’s Armed Police Force

  简称:武警、中国武警

  前身:中国人民公安中央纵队

  重新组建:1982年6月19日

  国籍:中华人民共和国

  家长:国务院、中央军委

  职责:国家赋予的安全保卫任务

  居住地:中国的每一个省,每一个市,每一个县

  前世今生

  1949年8月

   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成立中国人民公安中央纵队,隶属中央公安部建制领导,担负中央机关、首长的警卫任务和北京市的警卫、治安任务。 1949年12月

  全国各地已有的公安武装统一整编为中国人民公安部队。

  1951年9月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将全国内卫、边防和地方公安部队统一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接受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统一领导。

  1955年7月

  国防部发布命令,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军”。

  1957年8月29日

  中央军委发布电令,自9月1日起撤销公安军军种番号,各地公安军由各军区领导,仍称人民公安部队。

  1959年1月1日

  公安部队正式整编为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1963年1月

  中央军委、公安部发布命令,自2月1日起,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改称“中国人民公安部队”。

  1966年7月

  撤销中国人民公安部队番号,部队统一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领导机关改编为原第二炮兵领导指挥机构;全国公安部队分别整编为独立(警卫、警备)师、团、营、连,拨归各大军区、省军区(警备区)建制领导;各专区、市公安支队、大队,各县中队分别交由所在地军分区和县武装部领导。

  1976年1月1日

  县、市中队交归公安机关建制领导,改称“人民武装警察中队”。

  1980年1月

  实行义务兵役制和地方职业制的边防武装警察,改为人民边防武装警察部队。

  1982年6月

  中共中央决定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担负内卫执勤任务的部队移交公安机关,同公安部门原来实行义务兵役制的武装、边防、消防警察统一组建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1984年3月23日

  全国警卫人员列入武警部队序列。

  1985年1月

  原属基建工程兵的水电(成立于1966年8月)、交通(成立于1966年8月)、黄金(成立于1979年3月)部队列入武警部队序列,在武警总部设立水电、交通、黄金指挥部。

  1985年8月

  公安部决定,将全国边防部队和消防部队从武警部队划出,归各级公安机关领导。

  1988年1月

  武装森林警察列入武警部队序列。

  1996年10月

  中国人民解放军14个步兵师正式移交武警部队,执行机动作战任务。

  1999年2月

  将原列入在武警部队序列,隶属于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的水电、黄金、交通、森林部队,明确交由武警总部领导。

  影像中的武警

  2014年11月4日武警北京总队国宾护卫队执行APEC会议国宾护卫任务。(李光印/摄)

  武警天津总队官兵参加驻地抗洪抢险。(江传景/摄)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阅兵仪式中,武警升国旗仪式方队护卫着国旗向国旗基座前进。(李光印/摄)

  武警黄金部队官兵在恶劣天候下野外作业。(吕广臣/摄)

  武警西藏总队组织特战队员进行战术训练。(张秋莲/摄)

  2016年7月20日,经过56小时连续奋战,湖北黄梅考田河溃口成功合龙,武警水电官兵挥舞旗帜庆祝。(范增全/摄)

  武警黑龙江总队大兴安岭支队漠河县中队官兵每天都在巡逻路上迎来北极点第一缕阳光。(关国路/摄)

  武警山东总队直升机大队特战队员进行索降突击训练。(陈波/摄)

  武警交通部队官兵执行中尼公路跨境抢通任务。

  2017年4月20日,武警8750部队地雷爆破连排爆手进行排除爆炸装置训练。

  2017年5月2日,内蒙古毕拉河林业局北大河林场突发重特大森林火灾。图为参战的大兴安岭支队官兵奋力扑救。(姜耀/摄)

震撼登场!武警部队2017年最新宣传片。

  战斗警报!

  一伙恐怖分子闯入郊区某度假村劫持了人质

  特战队员

  解救人质的任务交给你们了!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战斗!

↓↓↓

  王裴楠、张茜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注:图文综合整理自中国武警网、中国军网、人民武警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