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担当融入武警部队血脉基因
锻造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2017-06-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彬 罗鑫

  本报讯(赵彬 罗鑫)5月北京雁栖湖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政要云集,数万武警官兵坚守安保一线;大兴安岭火警传来,3000多名森林部队官兵闻令而动、迅速投入扑火战斗……一次次勇担急难险重任务的背后,是武警部队倾力打造“多能一体、有效维稳”力量体系,全力干好维稳大事的坚定决心和崭新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警部队党委坚持围绕习主席提出的建设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的战略目标,以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核心需求为导向,着力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忠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推动部队现代化建设实现跨越发展。

  忠诚历来是武警部队的血脉基因和精神密码,是党和国家对武警部队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武警党委始终把坚定看齐追随、铸就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举办军师职领导干部理论轮训,扎实推进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培塑忠诚卫士文化体系,不断强化官兵“三个维护”思想行动自觉。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武警部队天天执勤、经常处突、时有反恐、常态维稳,每天有数万名官兵奋战在3万多个不同岗位上。为忠实履行使命,始终聚焦练兵备战,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制定武警部队《实战化军事训练实施细则》,以“卫士”系列演习、“魔鬼周”特战分队极限训练、“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巅峰”特勤分队尖子比武等实战化品牌为牵引,打造实战化军事训练体系,逐一规范战备、执勤、实战化训练等现实问题,建立军事训练监察制度,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

  翻开武警部队后勤部1号文件《深入贯彻“后勤变前勤”重要指示扎实推进“实战型”后勤建设的意见》,“纵横贯通、多维互补、基于任务、主动靠前”等透着战斗气息的理念成为核心词。近年来,武警部队始终坚持以推进后勤变前勤为突破,努力打造实战型、服务型、法治型、创新型、融合型、廉洁型后勤,为圆满完成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4年来,武警部队圆满完成了杭州G20峰会、APEC会议安保工作,以及中尼公路跨境抢通、天津港爆炸事故救援、江苏盐城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抢险、深圳光明新区滑坡事故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5月初,第九届约旦“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结果揭晓,中国武警代表队在与来自16个国家的30支代表队的激烈角逐中,一举夺得团体总冠军,有力诠释了武警部队强军兴军、担当维护社会稳定“压舱石”的时代风采。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