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日本拟选陆基“宙斯盾”替代“萨德”构建反导体系

2017-06-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鹏

  5月15日,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在日本参议院决算委员会会议上透露,作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强化对策,日本考虑正式启动引入陆基“宙斯盾”系统的研究。稻田朋美表示,“为强化全天候防卫我国全境的能力,将调查研究包括‘岸基宙斯盾’等全新装备都在内的弹道导弹拦截态势,针对弹道导弹防御作好完全准备。”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防卫省为此要求一个专门委员会加快研究引进方案,并将在今年夏季结束前作出结论,而实际引进将在数年之后。

  所谓的陆基“宙斯盾”系统指的是将“宙斯盾”舰上具备反导能力的防空装备固定设置在陆地上,主要由雷达和拦截导弹两部分组成。陆基“宙斯盾”系统的雷达与舰载“宙斯盾”系统的雷达完全相同,都是SPY-1D型雷达。其MK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有3个发射单元,每个发射单元包括8枚导弹。因此,一套陆基“宙斯盾”系统总计有24枚“标准-3”拦截导弹。目前,美国已经在东欧部署了陆基“宙斯盾”系统。

  日本早在2014年就开始对陆基“宙斯盾”系统和“萨德”反导系统的引进展开正式研究。经过长期细致而慎重的比较,日本倾向于选择陆基“宙斯盾”系统,这其中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是为了构建更加完善的反导防御体系。当前,日本的反导防御体系主要由两层防御系统构成:第一层是“宙斯盾”舰上部署的“标准-3”拦截导弹,主要对500公里高空以上的目标进行大气层外拦截;第二层是陆上部署的“爱国者-3”地对空导弹,主要对地面以上十几公里高度的目标进行末端拦截。部署陆上“宙斯盾”系统之后,就能够形成三层反导拦截体系,从而大大提高目标拦截概率。

  其次是陆基“宙斯盾”系统具有较高的效费比。与需要配备200至300名舰员的“宙斯盾”舰相比,陆基“宙斯盾”只需要十分之一的人员操作,而且可以实施24小时警戒,在具有相同性能的情况下,运行效费比相当高。

  和日本前期考虑要引进的“萨德”反导系统相比,陆基“宙斯盾”系统优势更加明显。它平均每套花费800亿日元,其将要配备的“标准-3”Block2A导弹射程可达1000公里以上,只需两枚即可保卫日本全境。而“萨德”反导系统平均每套花费竟达1250亿日元,需要6套才能覆盖日本全境,部署地点选择也较为苛刻。

  同时,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引起周边国家强烈反对,产生的负面效应已超过“萨德”本身在反导上的效果。因此,无论是建设、运用,还是外部影响,陆基“宙斯盾”都有着极为明显的效费比优势。

  最后,日本想借助引进陆基“宙斯盾”系统进入这一有着大好前景的军工领域。日本希望借此与美国在军工领域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从而进入“宙斯盾”系统的供应链。有消息指出,日本希望自己的三菱电子、富士通公司能够与美国的雷神、洛马公司合作开发新的弹道导弹系统。而这一新系统的探测和目标锁定距离是日本现阶段部署系统的数倍。在经历数次海外军售失利后,日本希望能够在未来的“宙斯盾”反导领域有所突破。

  从本质上讲,日本引进陆基“宙斯盾”系统与引进“萨德”反导系统一样,都会严重破坏东亚地区本来就很脆弱的战略平衡。特别是在近年来朝鲜半岛危机愈演愈烈的情况下,这一举动对于地区战略环境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只能使形势更加恶劣、更加复杂。实际上,这也是日本在借朝鲜半岛危机之名,行自身扩充军事能力之实。

  正如我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在5月23日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这一问题时所表示的,反导问题事关战略稳定和国家间的互信,应当慎重处理。特别是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有关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日本在反导问题上应该慎重行事,多做有利于增进邻国互信、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