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会中美“互怼”未成重头戏 中国传递自己声音

2017-06-04来源:环球网 作者:郭媛丹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媛丹】“中国提出并践行的亚洲安全观具有重要的全球意义“,“没有必要一提海上争端就说南海”,这都是中国军方代表团希望对外发表的观点。

  “中美互怼”没有成为2017年香格里拉对话会(简称“香会”)的重头戏。中国代表团因此有更多精力来利用这个平台对外传递声音。

  “香会”成为媒体宠儿因素之一,一定包含中国因素,尤其是“中美互怼”“中日互怼”……虽然每年起因各不同,但结果是一样的,外界迅速地将注意力集中于双方互驳内容上,反而使得“香会”这个高端平台的对话性降低。在气氛平稳中,对话、交流、倾听才更有效率。

  在6月3日下午四场小组会议上,中国代表团派出三名组员发表演讲,分别是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安全合作中心主任周波、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朱启超,以及受邀参会的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研究中心原主任姚云竹,共四位中国军方人士发言。他们对外传递了中国的观点和声音。

  何雷表示,中国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提出并带头践行亚太安全观,始终是国际和地区安全的维护者、建设者、贡献者。他说,“共同安全,就是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不能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负有维护地区安全的责任”。中国提出并践行的亚洲安全观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具有重要的全球意义,为亚太安全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

  如何加强海上信任措施或预防海上冲突,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周波在小组发言中称,由于历史原因,亚太国家之间存在海上领土争议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不少国家同两个以上的国家存在海上领土争端。所以没有必要一提海上争端就说南海,就谈中国同部分东盟国家之间的海上领土争议。当前,东海和南海局势总体稳定。各国都不希望激化主权与海洋权益争端。亚太地区并没有爆发海上大规模冲突的现实威胁。

  周波认为,减少和避免采取被对方视为不友好、甚至敌意的近距离军事活动,这是避免海上冲突最直接有效的方法。由舰机抵近侦察和以“航行自由”名义在他国专属经济区的军事活动引发的海空事件,在亚太地区屡见不鲜。每年大约有10万艘船通过南海,从来没有国家申诉商船航行自由受到任何影响。把航行自由变成一个话题,并把自己对这个概念的片面理解强加于人是可笑的。我们希望自称在南海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域外国家切实遵守自己的诺言,不要选边站队,也不要在敏感海域搞所谓的联合巡逻或联合演习,刺激南海局势紧张。

  周波同时表示,应该进一步鼓励亚太国家在相互之间开展避免海空威胁军事行动的对话和演练。中国愿意同东盟探讨建立中国-东盟防务直通电话。双方正探讨于明年适当时机举行海上联合演习。

  在朝核问题上,姚云竹表示,中国是半岛安全的重要利益攸关方,朝鲜开发核武器并不断在离中国边界很近的地区进行核武器试验,给中国带来了核安全威胁。美国及其盟国以防范朝鲜威胁为借口增加东北亚地区的兵力部署,扩大军事演习的规模,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打破地区力量平衡,也破坏中美之间的战略稳定。一旦半岛生“战”或生“乱”,将急剧恶化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严重影响中国经济发展。在朝核问题上,中国过去不是、现在不是、将来也不会是一个单纯的旁观者,而是以利益攸关方的姿态,积极投身于半岛核问题的解决。

  朱启超则谈到“人工智能与未来军事革命”,人工智能将使得战争博弈更加精准、快速、冷酷,技术领先国家更加依赖无人武器平台远程遥控战争,军人被置于比平民更加安全的环境,最终冲击人类的道德底线。根据介绍,目前世界上已有70多个国家在发展无人化系统平台,各种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船艇不断出现,机器人技术呈现井喷式发展,各类仿生机器人不断问世。

  朱启超建议,为了应对人工智能爆发时代的国际性安全挑战,军事大国和技术强国应体现责任担当,利用智库力量平台,组织一点五轨或二轨层面安全对话,加强信息交流分享,评估人工智能、黑客攻击等在物联网领域的扩散带来的安全挑战,通过想定推演,预防主权国家误判和非国家行为体蓄意攻击所引发的战争风险。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