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员毕业就成为战斗员

2017-06-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邵文杰 王志佳

  宣传强军思想

  讲好强军故事

  展示强军风貌

  5月初,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机场,一架架轰炸机轰鸣着飞入夜空。正在跟班飞行的学院领导高兴地说:“再过几个月,空军的战略轰炸力量又将增添新的血液。”

  这是该旅改装现役轰炸机后承训的第二批学员,也是空军军事训练改革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作为空军首家改装现役轰炸机的飞行院校,这个旅以敢为人先的勇气魄力,全力推进飞行院校教育训练改革,极大地缩短了飞行人才成长周期。

  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有着厚重的历史,作为东北老航校传人,从最早的杜-2到现在的某型轰炸机,64年来先后为空军输送数千名轰运飞行人才。

  近年来,空军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部队对高素质飞行人才需求迫切。虽然该旅一直坚持按大纲上限开展教学,把教学法研究到极致,但学员质量和成长周期仍难以满足部队的迫切需求。

  2014年,空军军事训练改革的“前哨战”率先在飞行院校打响。空军党委作出了现役轰炸机进院校的重大决策,而这一光荣使命任务的受领者便是这个旅。

  “现役轰炸机进院校是空军军事训练改革的重要标志,不仅为我们落实‘三个面向’指示要求提供了有力抓手,更为部队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在旅党委形势分析会上,政委殷波的发言掷地有声。

  他们及时组织官兵深入学习习主席视察空军某轰炸部队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传承东北老航校精神,坚决打好改装攻坚战”专题教育,召开改装动员誓师大会,坚定“高寒区飞出高质量”的信心。

  为解决改装经验欠缺问题,该旅党委常委亲自带队奔赴轰炸部队、飞机制造厂等军地单位学习培训。3个月里,该旅先后组织各类专业人员240多人次培训深造,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最大的感受还是压力。”旅长杜永平说,“这种压力来源于时间的紧迫,更来源于肩负的重任!”他们积极克服改装经验和师资力量欠缺的困难,自己研究编写改装训练大纲,科学制定飞行教范,探索结合自身实际的组训流程和管理机制。

  首飞那天,旅长杜永平驾机一飞冲天,首战告捷。

  院校教学,人是第一要素。飞行教员队伍素质如何直接关系飞行人才成长周期。

  培养现役轰炸机教学能力,意味着这些当惯了老师的教员要重新做回学生,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承担更大的风险。可在首批改装人员遴选时,所有教员都抢着报名。

  使命的感召激发出强大的动力。飞行二大队大队长杨荣桓是从作战部队选调过来的,为了能够把自己的战斗经验很好地融入到教学当中,冬天他冒着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在座舱反复琢磨推演。

  “现役轰炸机教学与之前轰运教练机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真正的部队作战飞机。”杨荣桓介绍,这对教员教学是个极大考验,学员操作轰运高教机出现错误后,教员可以接过控制权,而现在用轰炸机教学,教员只能在右座不断地监控提醒,这就需要教员在地面教学时做足功课。

  为帮助飞行教员尽快提高教学能力,每次训练,教官马伟东都要频繁按压通话按钮进行讲授,纠正错误动作,两个飞行日拇指就会按肿,三个飞行日就会磨破一双手套。

  付出终有回报,全体改装教员最终以全优的成绩通过空军任教考核,具备规模教学能力。

  “我飞‘战神’左座了!”今年4月,该旅首批轰炸机毕业学员王珂达给教官打来报喜电话。左座,代表着机长位置。这名从该旅毕业不到一年的“雏鹰”,已经成为“战神”机长的培养对象。

  “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一位学院领导说,按照改装之前的培养模式,学员毕业后要经过部队长期改装才能成为真正的战斗员。现在,从这里毕业的学员,到部队很快就可以形成战斗力。

  “这标志着以高素质轰炸机飞行人才为培养目标的新质作战力量成长链条正在形成。”该旅领导说。

  在平时的训练中,他们注重突出实战化标准。一次战术课目训练,学员李秉谕所在机组快速提前到达区域,精准投下炮弹,本以为会获得好成绩,不料却被判定攻击无效。

  飞行教官楼挺告诉机组:“打得准,就能打得赢?攻击时间错误,不但可能炸不到目标,还有被击落的可能!”

  对此,他们严格按照“准时起飞、准确航行、准时到达、准确轰炸”组织教学,在随后投弹考核中,该机组准时到达、精确轰炸,获得满分!

  机长作为整个机组的领导者和决策者,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教学训练中,该旅着重引导学员树立机长意识,积极开展“任务规划”式教学,为学员设立不同课目、练习的任务规划点,锻炼自主准备、自主起降、自主完成任务、自主应对风险的能力。

  2016年8月,该旅首批轰炸机学员顺利毕业,成绩优秀率100%。在毕业很短时间里便成长为真正的战斗员,其中有10名学员已经飞上最先进的“战神”轰炸机,该旅也被空军评为“飞行训练红旗单位”。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