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孩童不幸坠亡:儿童保护需要“文明的网兜”

2017-03-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陶舜

  在公共场所,儿童缺乏看管和看护不足的情况也不鲜见。儿童公共安全被忽视得太久,这不仅是家长的责任,包括政府和商场在内的公共场所提供者同样也有责任。

  ----------------------------------------------------

  近日,天津市南开区大悦城商场两名儿童从4楼坠落,不幸身亡。据报道,事发时他们由父亲同时抱着在商场4楼的栏杆处看夜景。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坠亡事件相当惨烈,家长悲痛欲绝,教训极为深刻。

  坠亡事件在网上引发争论,网民产生共情,一方面为不幸坠亡的孩子鸣不平,认为家长看护不当,希望追究家长的法律责任;另一方面也为家长叹息,因为无心之失,瞬间失去两个孩子。网民的争议是有价值的,坠亡事件如果不能通过充分的公共讨论和法律程序予以解剖,那么类似事件可能还会发生。

  这个案例说明,儿童保护在中国还处在粗放的阶段。大量的法律实践证明,相比于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中国法律对家长还是很宽容的。美国法律对家长虐待儿童看管极严,中国人司空见惯的体罚大都属于虐待之列。生活中,家长理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往往被世俗社会想当然的宽容主义所僭越。有的人总喜欢强调所谓“虎毒不食子”“家长也不是故意的”云云。但这并不公正,因为它预设了立场,假设家长都是合格的。这显然与事实不符,而孩子才是无辜且缺乏保护的。

  这些现象说明,儿童保护从根本上还缺少儿童视角。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之所以难,就是因为儿童是在成年人设计的环境中成长的。唯有放低身段,从孩子的视角看世界,才算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进而才能及时发现问题。

  如果把儿童保护按照空间差异分为私域保护和公共保护的话,可以说在这两方面我们做得都还不够。就私域保护而言,大量留守儿童基本处于缺少父母照顾的状态;而在公共场所,儿童缺乏看管和看护不足的情况也不鲜见。儿童公共安全被忽视得太久,这不仅是家长的责任,包括政府和商场在内的公共场所管理者同样也有责任。

  就拿天津坠亡事件来说,假如护栏外有一个延伸平台,假如平台上还垫了软垫,假如这个延伸平台还包有网兜,那么成年人或小孩哪怕不一小心摔了下去也不会有什么生命危险。包括商场扶梯,有的从一楼直达五楼,望下去令人心惊肉跳,这是非常粗糙的现代化。为什么不能尽可能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让扶梯更安全呢?在这些问题上,我们的物质生活是丰富了,但文明理性显然还不够。

  因此,我认为,儿童保护迫切需要一张“文明的网兜”。把孩子装进安全的“网兜”,他们才能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地茁壮成长。这“网兜”的成分是多元的,既是法律的,也是政治和文化的。建造这张“网兜”需要社会各界长期持续的共同努力,而最核心的还是要强化儿童视角,把以人为本贯彻到底。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