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缘聚青春 团委变“红娘”
三年帮五百对青年步入婚姻殿堂

2020-12-08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金婧,王猛,李润文

    在外打拼多年的吴杰如今在家乡江苏省淮安市有了温馨的小家。2016年,淮安市开通有轨电车,吴杰作为专业技术人才被引进回乡。在团淮安市委精心组织的青年人才联谊活动中,吴杰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并组成幸福家庭。

    这更加坚定了吴杰在家乡长远发展的决心。许多像吴杰夫妻一样的在淮青年,都通过青年人才联谊活动解决了终身大事。团淮安市委也成了青年口中靠谱儿的“红娘”。

    2018年以来,团淮安市委累计举办各类青年交友联谊活动近160场,参与青年达两万人,最终走入婚姻殿堂的达500对。

    “努力让每一位青年人才安居淮安。”团淮安市委书记何喆说,淮安团组织还将进一步推动活动实现精准化、贴心化、常态化,为淮安打造“近悦远来”的青年人才环境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撑。

    快乐联谊活跃青年“朋友圈”

    来到淮安七八年的盛科陷入被亲友催婚的境地。由于交友圈子窄、性格内向腼腆等原因,27岁的盛科对于谈对象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身边的朋友纷纷为他支招,劝他去团淮安市委举办的青年人才联谊会“碰碰运气”。盛科本身对传统相亲非常反感。在朋友的极力劝说下,他才勉强答应试一试。

    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次联谊活动与传统的相亲全然不同。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盛科与80多名青年男女在淮安市白马湖观光、划船、烧烤……轻松的氛围让盛科紧张的心情放松下来。通过唱歌、舞蹈等才艺展示,盛科有了“心动女生”。

    在小游戏“彩虹跑”环节,盛科恰巧与“女神”分在一组。在交流中,盛科惊讶地发现“女神”也跟自己一样喜欢文学,两人找到很多共同点。

    愉快的氛围让盛科不再腼腆。他鼓起勇气,与“女神”互留了微信。活动结束后,团淮安市委还定期对参加联谊会的青年进行电话回访。在工作人员的鼓励下,盛科大胆表白,两人牵手成功。2019年,他们步入了婚姻殿堂。

    民俗体验、景点游园、展馆参观、爱情讲座等活动竞相登场。2018年以来,团淮安市委着力打造“缘聚青春”工作品牌,以青年喜欢的形式开展活动,有意识地融入户外拓展、才艺展示等青年元素。通过各级团组织联动,团淮安市委坚持每半月举办一期青年交友联谊活动,使该活动常态化。

    大数据为青年精准搭桥

    让23岁的吴敏没有想到的是,第一次参加联谊活动,她就抓住了自己的缘分。今年,吴敏通过淮安市名校优生人才引进计划,顺利成为一名教师。进入教职岗位后,她偶然看到单位转发的青年人才联谊活动的信息。

    随后,她便报了名。在活动中,吴敏不仅遇到了意中人,也因此结交了许多志趣相投的好朋友。其实,看似轻松的联谊活动倾注了团淮安市委工作人员的心血与努力。小小的一本“爱情密码本”,让吴敏找到了心仪的那个他。

    “爱情密码本”是团淮安市委工作人员精心策划、设计的交友神器。在该密码本中,每一位参与活动的青年都有一个独特的编号。对应编号,青年可以了解对方的经历、爱好等基本信息。

    在这本密码本中,吴敏就找到了同样通过名校优生人才引进计划来淮安工作的泰州小伙儿。经过交谈,吴敏发现两人特别投契。由于相同的经历,两颗年轻的心在异乡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2018年初,团淮安市委建立“淮安市青年人才大数据库”,坚持每月摸排各县区各系统单身男女青年基本情况,及时动态更新梳理,为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提供基础信息数据。通过大数据,团淮安市委就可以精准地为青年搭桥。

    今年6月,淮安市青年联谊活动报名信息一经发布,就收获了数万浏览量,近400人报名。经过信息确认与匹配,来自全市医院、机关、国企、学校、银行等系统的128位青年参与该活动。

    在结果导向的原则下,相关工作人员会借助大数据分析,进行人员筛选和细致分组。团淮安市委坚持小众化组织,每期活动人数控制在100人左右;根据参与青年的兴趣爱好、职业特点等基本情况,通过“专场+综合”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满足每位青年的个性化需求。

    让每个幸福家庭扎根淮安

    淮安市副市长证婚,市民政局局长颁发结婚证,市人才办主任、团淮安市委书记颁发“爱情信物”……9月20日第一届“淮安市人才日”当晚,团淮安市委牵头为10对优秀青年人才新人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集体婚礼。

    参与活动的新人均由青年人才联谊活动相识、相爱。“我们非常高兴见证他们最终走到一起。”团淮安市委青发部部长王猛说。

    如今,该活动已经形成一个可复制、良性运转的平台模式。在组织活动中,相关工作人员突破传统联谊模式,更加突出对淮安本地特色文化的体验推介,带领广大青年了解淮安历史、品鉴淮安美食、感受淮安发展。

    目前,已有多家淮安特色文旅景点主动前来对接合作,团淮安市委还联合淮安市婚庆协会、今世缘酒业等,给予青年新人最优惠最贴心的帮办服务。通过强化团的内外联动,团淮安市委即将建立起从牵线搭桥到婚礼、蜜月旅行的青年人才婚庆一条龙服务机制。

    经过两年多“试水”,团淮安市委为服务广大青年人才“安家淮安”摸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青字号”服务之路。面临越来越广的社会需求,该平台也在积极转型,扩大服务范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团淮安市委正尝试将联谊活动向“线上+线下”模式转变,并开发与青年人才大数据库对接的缘聚青春“掌缘”系统。该系统支持广大青年线上报名、发起活动、相互联络、现场打卡。青年可随时关注活动信息,及时报名参与互动。

【责任编辑:高山】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