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纪律是红线

2021-02-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反腐,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为严肃换届风气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选人用人中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还未禁绝,一些地方政治生态尚未完全修复,干扰破坏换届的风险隐患尚未完全消除。今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再次强调了换届纪律“十个严禁”的刚性要求,为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设定了纪律红线。

    强调换届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换届是国家政治生活的大事,事关党的执政根基,换届风气和换届纪律反映的是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关系的是党在群众中的形象。犹记四川南充贿选案,使用财政资金,持续4年之久,477人涉案,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在换届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全过程,时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重要位置,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突出党的领导和组织把关作用,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纪检机关监督责任、组织部门直接责任,从严从实抓好换届工作每一个环节。

    强调换届纪律,是坚持正风肃纪的有力举措。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领导干部必须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作用。强调换届纪律,就是要把换届工作全程置于监督之下,警示提醒在先,抓早抓小在前,紧盯关键节点、瞄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持续传达压力,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强化纪律执行。严字当头、实处发力,方能正风肃纪。

    强调换届纪律,是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重要保证。之所以在选举过程中出现不正之风,说到底还是某些官员的“三观”出了问题。当官不是为了当人民的公仆,而是为了“光宗耀祖”,为了将权力异化为捞取名利的工具。一旦思想偏航,行为必会偏向。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是腐败滋生的沃土,是败坏政治生态的关键,更是破坏党和政府公信力的利刃。不按规矩、不按纪律、不按程序进行选举,其实质是对公权力的践踏,是对民主权利的侵犯。换届工作开展得如何,事关推进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只有严肃换届纪律,才能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力和政府公信力,才能赢得民心。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袁瑞】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