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度经济难关

2020-12-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罗梦雪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要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改革完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协同联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益探索。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脱离时代的潮流独自发展,也没有一个国家能独享收益,只有协同联动才能实现共赢。“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正是对开放合作、协同联动的有益探索,利用经济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多方共赢。只有各国协同联动,全球经济才能持续发展。

    公正合理是时代要求的治理新篇。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继承国际关系公认原则,追求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具有时代先进性。国家治理需要公正合理,全球的经济发展也同样需要。经济全球化下各国经济彼此交织,不断交换经济成果,但同时贸易壁垒、贸易歧视也层出不穷,阻碍经济交易的公正合理,让弱势一方受到伤害。只有实现真正的公正合理,全球经济才能真正共享。

    公平包容是平衡普惠的发展内涵。各国资源存在差异,因而经济的发展也有差别,正是因为存在差异,相互之间才能各取所需。因此,求同存异,公平包容,才能实现普惠理念,各国都能从经济全球化中受益。如果一味排斥不同,追求同质化,那经济发展将会失衡。只有坚持公平包容,经济才能平衡发展。

    经济全球化是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为各国发展带来机遇与挑战。面对困难,我们应当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共同承担时代责任,利用机遇,迎接挑战,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改革完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面临的经济难关贡献“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共同发展注入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郭可欣】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