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系列电影:每一个个体的牺牲都是有意义的

2020-10-27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致敬最可爱的人。

  ----------------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凭借无畏勇气和坚定的信念,夺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也为祖国的和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光荏苒,如今祖国山河无恙。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日前,“抗美援朝系列电影”陆续接力上映。《金刚川》《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最可爱的人》和《英雄连》这四部影片,分别以不同的主题和类型,带领观众走近历史,致敬英雄。

  战争大片《金刚川》用令人热血沸腾的叙事手法,聚焦宏大战争下的小人物;纪录影片《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将众多纪实影像资料搬上大银幕,借助珍贵的史料帮助观众了解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背景;动画影片《最可爱的人》讲述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王海、张桃芳5位英雄的事迹,以热血生动的方式展现“真英雄联盟”;而故事影片《英雄连》则以一线战士第一视角,见证抗美援朝的真实战场。

  抗美援朝是中国人集体的情感记忆

  电影《金刚川》由管虎、郭帆、路阳3位导演联合执导,故事背景设定在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最终阶段,志愿军在金城发动最后一场大型战役。为在指定时间到达,向金城前线投放更多战力,志愿军战士们在物资匮乏、装备悬殊的情况下,不断抵御敌机的狂轰滥炸,以血肉之躯一次次修补战火中的木桥。一段历史往事,在暗流涌动的金刚川上徐徐展开。

  “抗美援朝是中国人集体的情感记忆,每一个牺牲都有意义。”导演管虎说。

  《金刚川》力求以最真实的质感,通过普通士兵们的微观视角,带着观众一道亲身感受战争的残酷,感受这些平凡个体于绝境中留下的非凡壮举。

  《金刚川》拍摄时间紧张,三位导演采用非线性叙事的方式,联合完成了这部影片的创作。管虎表示,当初接到任务时有顾虑,每个导演都有自己个性,三个导演一起做,是否会出现矛盾和争执?“结果三个人合作得非常好,导演们识大体,风格浑然一体。这在我的生命里也是一次新经验,希望中国电影可以借鉴”。管虎说,感觉具有“实验的性质”。

  《金刚川》导演郭帆说:“滚动字幕里有5000个工作人员,这些人要精诚一致。当我们经历这个过程,就能够感受到当年修桥、扛桥的志愿军精神,我们希望筑起这座桥。”

  郭帆感慨,这个故事本身很简单,但是故事背后所体现出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顽强的战斗精神,值得一直学习。

  演员吴京在《金刚川》中饰演高炮班长关磊,他表示:“能够参演这部电影,觉得非常荣幸。”

  曾有10年军旅生活经历的演员张译,则在影片中饰演高炮排长张飞。

  唤醒观众对当下幸福生活的反思与珍惜

  一部英雄集结的电影,背后凝聚了无数中国电影人的崇高敬意。

  动画电影《最可爱的人》聚焦于勇敢奔赴一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讲述了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王海、张桃芳等国人耳熟能详的英雄事迹。他们目光如炬、冲锋陷阵,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挥洒自己的青春与热血,铸就真正的“英雄联盟”。

  国内老中青实力演员为动画电影《最可爱的人》倾情献声。实力戏骨吴刚、臧金生分别以声音诠释参谋长与军长,著名配音表演艺术家李立宏献声旁白,而新生代演员纷纷挑战配音演绎英雄战士:高茂桐配音邱少云、郭俊辰配音黄继光、周奇配音王海、焉栩嘉配音张桃芳、张子枫配音卫生员。

  抗美援朝英雄王海上将的女儿也特别为这部动画电影点赞:“动画片的内容和形式特别好,可以让青少年了解更多的英雄。”

  接受采访时,《最可爱的人》总导演李剑平说,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有几部不同类型的电影上映。“其中动画片是面向儿童、青少年的,是有针对性的电影类型,不能缺失,因此我们响应整个电影计划,来做动画片”。

  李剑平说,这些年展现中国战士和英雄的影视剧一直都有,但是这类动画电影几乎没有。“动画是儿童、青少年最喜欢的影视剧类型,这一类型的缺失是我们的问题,有机会我们就愿意做”。

  “大部分制作人、创作人都很年轻,有热情。在做的过程中重新去看英雄的事迹,觉得他们特别伟大,他们都在21-28岁之间,是最好的青春年华,为了新中国的幸福生活,他们英勇战斗。”李剑平说。

  《最可爱的人》片头曲是由韩磊演唱的《你是最可爱的人》,片尾曲《为祖国》则是用天籁童声唱响和平,缅怀英雄。制片主任杨立贺特别提到一个小细节。“在请张宏光老师作曲的时候,他说:‘看过故事之后,歌名都想好了,就叫《你是最可爱的人》。我愿意全身心投入,把片头曲片尾曲写好。’他说写完片尾曲童声合唱的时候,自己热泪盈眶。”

  战士们奉献一切,捍卫和平,他们的英雄故事也被一代代国人传唱。

  在“抗美援朝系列电影”发布会上,当年抗美援朝摄影队的摄影助理杨中耀老人,带来了70年前战场上使用的茶杯,那些斑驳与破损的印记都是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留下的。“我的职责是保护摄影师,如果摄影师在战场上被炸晕了,我随时准备好要候补上场。”《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这部纪录电影,就一一呈现了他们拼死带回的珍贵影像。

  导演郝蕴哽咽介绍:“这部片子中使用到很多影像资料,但拍摄它们的摄影师都牺牲了,他们的生命已经融入到片子里面,应该感谢他们留下的宝贵财富。”在热血振奋与温暖感动间,一部部电影也在唤醒观众对于当下幸福生活的反思与珍惜。电影《金刚川》此前在网络上发起“我听过的志愿军故事”话题征集活动,网友争相分享的故事令人动容。在一位网友的记忆里,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爷爷,会在午后看着夕阳默默念道:“不会忘的,战友们留在了远方。”也有网友表示,爷爷一提起当年的战争就激动得说不成话,等自己长大了才慢慢理解爷爷情感情绪的分量——战争的胜利是靠他们用生命换来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郭韶明 汪文 邹艳娟】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