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激发青年力量
探索国企青马工程人才培养范式

2020-09-18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博士毕业那年,王旭东决定走出实验室,在他的人生设想中,总得要做点能改变生活的事情。

  在国网天津电力科学研究院,他找到了奋斗的方向。他赶上了中国智能电网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致力于让电网变得更加清洁可靠,老百姓用电能更便捷更智能。在他看来,智能电网是爱迪生发明电灯之后,电力科技进步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又一次巨变。

  因为出色的创新能力,他被任命为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新成立的互联网部信息处处长。在一个全新的领域当带头人,擅长搞研究的王旭东却感觉有点找不到方向。

  听说公司启动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王旭东报了名。一年的学习,他发觉自己渐渐跳出理科生的思维模式,在这个能源互联网的大时代中找到了自己前进的小方位。

  “我们希望能在基层培养一批有信仰的年轻人,因为信仰,他们能把平凡的事情做得伟大。”团天津市委书记王峰在这个天津市首家国企青马工程开班仪式上,给这些来自一线的青年骨干上了第一课,期待他们找到信仰的力量,点亮每一个平凡的岗位。

  把青年中的先进分子选出来、培养好

  这正是国网天津电力启动青马工程的初衷。这家拥有1.1万名员工的企业,负责着整个天津市电网的规划、建设和运营,与城市里超过1562万人每一天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广大青年是公司事业的接班人,理应在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中当先锋、做表率。”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亮对这些青马学员寄予厚望。

  该公司40岁以下的员工占比47%。“国企中的青年是队伍中最有朝气、最有活力的群体,关系到企业的未来走向。”国网天津电力团委书记张冠男说,“我们希望激发出这些年轻人的活力和激情,让他们成为有信仰的人,为企业迈向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道路上,注入青春力量。”

  王旭东发现青马班的同学里不乏“明星级”人物,比如被称为“带电尖兵”的全国劳模黄旭。黄旭研究生毕业就来到带电作业班,天天与斗臂车、绝缘手套为伴,时时与10千伏架空线路打交道。干着最苦、最危险的活儿,黄旭总是笑眯眯的从不抱怨,每次都能稳稳地完成各种抢修和重大保电任务。这位名校研究生在带电作业岗位一干就是十几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国网工匠等奖牌和奖状挂了满墙。

  国网天津电力党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处长肖冬介绍,他们在选拔程序上,就严把高标准选才的“入口关”,“就是要把青年中的先进分子遴选出来”。

  经过层层推荐和选拔,负责攻坚重难点工程的林立鹏、调控中心负责调度的仝新宇、做供电服务的张长胜等来自电力系统各个领域的岗位能手共40人,成为首期青马班学员。

  严格培训计划 打造全方位育人大课堂

  不同于高校的青马班,企业青马学员的学习压力更大。他们本就是各个岗位上的骨干,日常工作繁重,加班也是常态,现在所有的休息时间又都被青马班的学习和实践课程占满了。

  “能坚持下来非常不容易。”肖冬坦言,这背后也必须有严格的制度保障。国网天津电力的党委一把手亲自统筹规划,直接部署、推动落实,并专门成立了青马工程领导小组,“为青马工程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每个人必须完成620课时的系统培训,课程内容由企业、党校以及团天津市委共同研究打磨而成。国网天津培训中心党建培训部副主任苏仁雪介绍,理论培训部分包括马列主义经典原著研读、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7个专题。

  黄旭笑着说:“我对专业书籍特别感兴趣,可一听说要看理论书籍就头大。”为此,课程体系突出了专课专师专学,特别注重理论结合最新时政和实践,引导大家边学习边带头践行时代楷模、改革先锋的精神。

  从硬着头皮读,到带着大家一块儿干,黄旭觉得自己从这些看似艰涩的理论中找到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他反思,自己一直干抢修工作,一心就想着怎么让操作更安全、更万无一失,但现在,每一次抢修工作他会安排得更精细,既能保证安全,又最大程度减少对停电客户的影响。

  很多人都感受到了这种思考方式的变化。青马学员们成立了“青马班委会”,组建6个班级小组,讨论彼此的收获和心得,策划学习活动方案。他们会在实践锻炼环节,与公司领导和专业部室面对面探讨企业发展,直面问题、找寻对策。

  整个企业都在为青马工程的培养打造全方位育人“大课堂”,创新和固化青马工程常态机制。为了检验培养实效,还建立起评价考核保障机制。

  点点“青马”火种 汇聚成夺目的光芒

  比考核分数更重要的,是每一个学员身上发生的真切变化。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和天津市的战略合作协议,在建党100周年时要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能源互联网,这个艰巨的任务被命名为“1001工程”。

  仝新宇主动承担了今年“1001工程”中“最难啃的骨头”——一个重要节点的系统线路切改工程,这影响到天津市一个区的电路结构,其中关系到地铁站、防疫医院、中高考考点等重要用户。仝新宇带着调度中心的党员一起没日没夜地抢工,苦干了一个多月终于完成了任务。今年,仝新宇被评为国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在他看来,青马工程仿佛是一座灯塔,指引着自己奋斗的方向。

  青马学员中年纪最小的王淑琪只有26岁,她毕业于天津大学,此前一直在营业厅当售电员。“在青马班接触到这么多优秀的榜样,我的思想也在改变。”今年疫情期间,她和其他青马学员一道,坚守在保电现场、抗疫一线。

  经过一年学习,40个青马学员心中燃起了信仰的火焰。他们中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天津向上向善好青年以及国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最美国网人等先进典型,大部分人被委以重任;而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国网天津电力的22家基层单位自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小青马”培训班。团天津市委计划将国网天津电力试点的经验向全市国企推广。

  首批毕业的青马学员已经转换角色成为“小青马导师”,让点点“青马”火种,在更多年轻人中汇聚成夺目的光芒。

 

【责任编辑: 李立红 郝帅 李雅娟 惠滢】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