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联系服务团员青年

2020-09-17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团黑龙江省甘南县委书记 宋威

  作为全国共青团基层团组织建设改革综合试点县之一,我们深入摸清、摸准团员青年的分布状况,按照青年的聚集区域、职业特点、兴趣爱好,根据工作、居住、生活空间的不同分布,探索建立纵横交叉、多层立体的全县共青团组织机构和青年社会组织体系。

  我们下发了《甘南县青年调查信息采集表》,经统计全县共有在校生3万人。除学生,现有14-35岁青年2.6万人,其中,14-28岁青年1.1万人,29-35岁青年1.5万人;在县城内务工青年1500人、机关事业单位35周岁以下青年1600人、在工业园区务工青年300人。

  团县委设立了机关、教育、农业产业、经开区、“两新”、商业和“新兴青年”、外出青年人才7个直属团工委。同时,在乡(镇)团委设外出青年人才团工委和农业产业团工委,为各乡(镇)团委直属机构。教育团工委将教育局德育办与团委工作分工整合,统筹抓好教育系统内的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建立了试点学校业余团校建设培训、考核、评议等制度。机关团工委促进各机关事业单位青年争先创优,成立了共青团机关事业单位青年义务宣讲队、共青团机关事业单位青年志愿服务队、读书分享汇、文体俱乐部等兴趣爱好组织。农业产业团工委通过建平台、搭舞台,将全县农村青年组织起来,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发展合力,积极开展对外学习和交流,服务全县“三农发展”。建立了甘南县农产品上行销售直播基地,筹划开展了消费扶贫地摊、青年电商扶贫等工作。同时,经开区、“两新”、商业和“新兴青年”、外出青年人才团工委也发挥凝聚和联系服务各领域青年的积极作用。经开区团工委组织飞鹤乳业、洽洽瓜子等企业优秀青年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活动5场、开展环境整治活动两次;“两新”团工委组织开展“红色+全民健身”主题团日活动;商业和“新兴青年”团工委积极组织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开展关爱“快递小哥”活动,发放热水壶、手套、防疫口罩等物品价值近两万元。在疫情防控复产复工工作中,组织企业招工和外出务工青年购票送站等服务工作。通过积极争取,帮助我县有外出务工意愿的青年找到满意的工作,并保护其合法权益。同时,也积极帮助愿意返乡创业的青年创业就业。

  我们积极强化团属青年社会组织管理。先后组织成立了甘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甘南县圆梦志愿者协会、甘南县青年电商联盟、甘南县创业青年联盟、甘南县青年篮球爱好者俱乐部、甘南县大学生联盟、甘南县青年水稻种植联盟、甘南县青年玉米种植联盟、甘南县青年摄影爱好者俱乐部、甘南县爱心车队等团属青年社会组织15个,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联系服务团员青年。通过团属青年社会组织的建立和规范开展活动,在团属社会组织中逐步建立团组织和党组织,形成了初步的社会功能,让青年有更多的获得感。

  录制:团黑龙江甘南县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

  后期制作: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田

 

【责任编辑:刘丽梅 王国强】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