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社会实践磨砺全都在“一线”

2020-09-17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通讯员 叶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我们支教活动坚持的第十年,虽然因为疫情没能到贵州高芒支教,但我们通过资料的整理回顾,审视10年来教育扶贫工作的成效,探讨大学生支教的社会意义。”东南大学支教协会成员张钰在这个暑假有了更为深刻的体悟和收获。

  2020年暑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东南大学团委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组建了700余支团队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创建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中。

  抗洪救灾一线:在风雨和磨难中发光发热

  暑假伊始,暴雨来袭,汛情严重,当洪水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之时,全国多地青年闻“汛”而动,奋斗在抗洪一线构建了“青年堤坝”。“这次换我们来守护!”这些在父母眼中还是孩子的青年也穿上了“战袍”,拿起了工具,接下了抗洪的接力棒。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浩天的家乡湖北省武穴市,长江水位线持续攀至历史最高水位,他第一时间参与了河道堤防总段大闸分段的防汛工作,为了保卫家乡,他接下了父辈们抗洪工作的接力棒,“誓与大堤共存亡”。巡堤,值岗,扛沙袋……凌晨3点起床巡逻时,即使疲惫他也毫不犹豫地拿起手电筒和铁锹出发,他说:“因为穿上这身迷彩服,我就是一名光荣的战士。”

  在安徽省含山县,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范巧林也奔赴支援一线,每天在一线将近12个小时,从不曾退缩放弃。当问到是什么让他义无反顾的时候,范巧林说:“只为让乡亲们重扬笑脸。”“抗洪一线有我在”,这种不一般的实践让青年们在风雨和磨难中更加努力发光发热。

  疫情防控一线:常态化防控与复工复产不松懈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都不能放松,东南大学300余人参与到社区防控排查、便民利民服务、医护人员子女辅导等实践活动中,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疫情期间为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慢性病患者不得不减少到医疗机构的复诊次数,随之而来的是自身监管不到位的并发症风险。

  针对这一痛点,东南大学医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实践团队发挥互联网思维,搭建政府、医院、患者三方联系平台,推动智慧医疗建设,助力基层互联网+慢病管理模式的推广,为疫情下的慢性病患者守护健康。

  “在疫情面前,许多人逆行而上,用爱托起生命的希望。作为东大学子,我们虽然不能奔赴战‘疫’场,但我们有义务宣传抗疫工作者们的付出,向他们致敬。”东南大学物理学院辜紫薇说。

  抗疫期间,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涌现出的江苏“时代楷模”邱海波、“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潘纯、“95后男护天团”等为代表的勇于负重前行的先进典型深深地感染了实践团队,团队把先进事迹编辑成微信推送或短视频,向社会大众传播抗疫先行者的正能量。

  为了缓解就业压力,重新为社会注入活力,地摊经济的蓬勃发展引起了大家的关注,10余个社会实践团队聚焦地摊经济政策和摆摊社会现象,通过线上和线下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梳理了地摊文化的发展变化历程,采访了经营者和消费者近百余人,结合建筑规划、产业经济、社会保障、城市治理等专业知识提出解决策略。

  从“战斗员”“宣传员”到“保障员”,社会实践为广大学子提供了投身基层、服务群众的广阔舞台,也让学生尽己所能投身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

  脱贫攻坚一线: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共同富裕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在这个历史时期,东南大学组织了85支学生团队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从教育帮扶、经济建设、入乡调研多个方面开展实践活动。

  在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实践团队对当地少数民族脱贫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发现以非遗博物馆为特色的脱贫产业新思路、新方式。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勺窝乡,实践团队对当地能源作物发展进行调研,帮助村民收获经济效益的同时,更注重环境保护。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的影响,脱贫工作难上加难,这次实践中,我们跟随驻村干部走访了8家贫困户,挨家挨户量身制定脱贫方案,这样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更近距离接触我的家乡为脱贫作出的努力。”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海地且·阿不都外力在“我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故事”里这样写道。这个暑假,海地且·阿不都外力和其他8位来自天山脚下的同学组成了实践团队,他们选定省级贫困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阿热吾斯塘村为调研地点开展实践调研。

  东南大学“牵手彩云筑梦云端”实践团队来到云南楚雄自治州南华县,新冠肺炎疫情使当地的农产品销售、流通受到了影响,东南大学实践成员发挥特长优势,变身带货达人,帮助当地打造“舌尖上的扶贫县”“销售额里的温度”等品牌。

  “我们在直播带货之前会到企业和政府调研扶贫状况,到农户家全过程体验原材料采摘、制作,同时我们利用专业优势开发了农产品文创设计,打出直播带货宣传组合拳。”“带货主播”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陈佳龙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实践团队直播带货的所有收益都用于当地扶贫,部分收益助力产业扶贫,部分收益用于资助思源实验学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进行教育扶贫。

 

【责任编辑:刘丽梅 王国强】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