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乡村教师,教育脱贫的引路人

2020-09-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可欣

    2020年9月10日,第36个教师节于金风送爽中如约而至。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特殊之年的教师节,我们将视线更多地投向那些默默坚守在岗位上、辛勤耕耘于乡野中的乡村教师。他们低调沉默,十几年如一日,将知识的火种遍撒在每一个求知若渴的乡村学生的心中,也将改变命运的途径铺展在他们的眼前。他们是乡村实现教育脱贫的引路人。

    教育脱贫是最能解决贫困根源的方式。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如今,脱贫攻坚战正如火如荼,教育脱贫成为建立乡村自主脱贫长效途径的重要方式。乡村教育为乡村摆脱贫困提供智力支持,乡村教师则为乡村教育的蓬勃发展擎灯引路。

    乡村教师是教育脱贫最直接的执行者。“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乡村教师首先承担着传播知识、教化学生的责任,为乡村学生提供良好的通识与思想教育。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良好的教育是乡村走出贫困的第一把钥匙,而一位乡村教师的坚守,甚至能够改变几代人的命运。扎根滇西山区几十载、帮助一千多名女孩圆了“大学梦”的张桂梅,始终坚信用知识可以摆脱贫困,她在大山深处办起全国唯一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为贫困家庭的女孩子们引路,创造出大山中的“教育奇迹”。

    增长知识,开拓见识,帮助乡村学生树立人生理想,为他们提供憧憬美好未来的机会,把握人生命运的机遇,植根于贫困地区的乡村教师以扎实的知识和无私的情怀,实现教育的薪火相传,引领着乡村摆脱贫困的文化启蒙路。

    让每一个乡村学生都能够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近年来,通过“特岗教师计划”、“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计划”等措施,持续促进贫困地区的师资队伍建设。根据2019年的统计数据,我国现有乡村教师290余万,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到58.3%,同时每年约有4.5万公费师范生到乡村任教。乡村教师队伍逐渐壮大,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乡村学生能够接受教育,越来越多的乡村期望走出贫困,城乡教育资源缩小差距,脱贫攻坚之战更有底气。教育改变学生的命运,也改变乡村的命运;教育脱贫的道路,因有乡村教师们才走得更加稳定而坚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驻守广阔乡野的教师们,是乡村无比珍贵的财富,是象征希望的灯火,是教育脱贫路上的引路人。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教师节,让我们满怀敬重,向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致敬;也让我们将目光投向乡村,感念乡村教师们为教育脱贫擎灯引路,于朗朗书声中托举乡村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于璧嘉】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