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继承发扬抗战精神中的青年力量

2020-09-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可欣

    75年前的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实现了救亡图存、保家卫国的伟大愿望。在这段历史中,中国青年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成为抗日战争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力量。抗战精神中的青年力量不断激励当代青年常怀爱国壮志,勇担家国重任,争做时代先锋,不断砥砺前行。

    继承与发扬抗战精神中的青年力量,广大青年应常怀爱国壮志。抗日战争是一场中华民族与日本侵略者的大决战,不断砥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最终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面对日本法西斯的侵略暴行,广大中国青年以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投身战场,保家卫国,成为势不可挡的救国洪流。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继续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以强烈的爱国担当,勇于拼搏、奋斗,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价值。

    继承与发扬抗战精神中的青年力量,广大青年应勇担家国重任。“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抗战时期,中国青年勇担救亡图存重任,展现出强烈的的民族责任心。无论是坚持“抱定牺牲决心,不能成功便成仁,为争取最后胜利,使中华民族永存世界上”的郝梦龄,或是“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绝不半点改变”的张自忠,以及千千万万为保家卫国而战斗的中国青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刻在他们骨子里的信念。如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迫切需要凝聚广大中国青年的力量。继承与发扬抗战精神中的青年力量,新时期的中国青年要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承担应有责任、奉献聪明才智,积极投身推动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将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之中。

    继承与发扬抗战精神中的青年力量,广大青年应争做时代先锋。中国青年是抗战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力量,在中国革命中起到了先锋队的作用。1935年12月9日,北平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一二·九”运动为全民族抗战做好了思想准备、人心准备,抗日救亡运动由此走向高潮。抗战期间,许多青年人推动、组织、参与了这样的思想解放运动、响应了救亡图存的号召,并在其中成长至更加成熟。

    继承与发扬抗战精神中的青年力量,新时期的中国青年要敢于走在时代前列,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继续拿出当年那种“敢为天下先”的气概,做好应对一系列风险与挑战的准备,克服前进道路的一切困难,做勇立时代潮头的“弄潮儿”。

    在75年前那个山河破碎、国运凋零的时代,中国青年以强烈的爱国心、责任意识与无畏精神,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彰显出强大的青春力量。如今,这种力量仍然在时代的洪流中熠熠生辉,激励着当代青年热爱祖国、不负重托,争做时代先锋,为推动国家发展与时代进步而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砥砺而行。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张胶】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