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蛟龙”突击
——记海归精兵何龙

2020-08-05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翟思宇

  地表气温近50摄氏度,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野外射击训练场,官兵认真观察着目标区域的一举一动。25米外目标刚一出现,只听“砰砰”几声枪响,海军陆战队某旅特战连连长何龙已经射击完毕,10发手枪子弹全部命中。

  “这么牛!”官兵们瞪大了眼睛。

  “这是海归精兵!”在熟悉何龙的老兵眼中,经历过“猎人学校”生死考验的何龙,带兵、训练都很过硬。

  那年,上级选派特战骨干赴国外军事留学。经过层层考核,何龙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脱颖而出,作为海军唯一一名代表出征某国“猎人学校”。

  这所号称“炼狱”的特种兵训练学校,以“魔鬼般的训练”享誉全球:参训队员每天只吃两个小玉米饼,睡眠不足两小时,背负40公斤装备长途奔袭,全程真枪实弹……一系列训练极具实战特色,学员的淘汰风险极高。

  虐俘训练也是这所学校“有名”的课程,它要求不管遭受什么样的“严刑拷打”,队员都不能透露任何“秘密”,否则就要被淘汰。

  何龙先是被派出执行任务,途中教官对其实施突袭,将他“俘虏”。之后的3天3夜里,“敌人”对他展开无休无止的残酷折磨,何龙身上的衣服被剥得只剩一条内裤,双手反绑在石子路上被拖着走,又被扔进布满荆棘的泥水坑里。教官还往他身上浇糖水吸引蚊虫叮咬,让他深夜跪在河水里挨冻,企图用各种残忍手段冲垮他的心理防线。

  “就是死在那里,我也决不放弃!”何龙想起了留学前在动员大会上立下的誓言,最终以顽强的意志力经受住了考验。教官对他竖起大拇指:“你有不怕死的精神!”

  63人参加此次集训,最终仅8人通过考核,淘汰率87%,死亡率4.7%。毕业时,何龙以优异成绩完成潜水、狙击、机降等5大课程153个课目的训练,并在全能狙击考核中打破学校纪录。他获得“猎人”勋章,并被授予该国军方最高荣誉——“突击队员”荣誉称号。

  经历过“猎人学校”的魔鬼训练,何龙带兵训练让不少战士又敬又怕。防护训练时,他组织官兵在充满瓦斯气体的密闭空间内穿戴防毒面具;战伤救护训练中,战士们不仅要练包扎固定,还要学习伤口缝合、静脉输液。

  战术训练中,这名30岁的海军上尉和战士们一样每天上百次扑倒在地,身上常常摔得青一块紫一块,胳膊、大腿上新伤压着旧伤;长途行军拉练,他主动在小腿上绑沙袋、在背囊里放哑铃,在超负荷中挑战极限。

  “连长不仅自己练得狠,练兵也特别狠。”四级军士长孙军磊想起过去的训练仍心有余悸。

  一次,营里组织武装越野考核,战士们为了取得好成绩,在负重上“偷工减料”。何龙知道后,让大伙背着背囊进行3公里奔袭,跑完后又展开400米武装障碍训练。等官兵们累倒在终点,他才黑着脸说:“打仗什么标准,训练就什么标准!希望大家长个记性!”

  在何龙的带领下,连队所有官兵都具备了低空跳伞、直升机滑降、引导打击等特种侦察能力。2018年年底,连队被海军评为“海军护航十周年标兵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中士王岗说:“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连长是让大家真正做好随时上战场的准备。”

  何龙所在部队被誉为“蛟龙突击队”,担负着引导打击、安保警戒、海上反恐等多种类特种作战任务。

  那年辽宁舰首次靠泊三亚,何龙受命带领一个小队执行海上巡逻安保任务。他带领队员先后12次修改完善方案预案。出发后,不间断在辽宁舰周边巡逻,克服高湿炎热、高强疲乏、高压紧张等不良因素,一守就是一个月,圆满完成了安保任务,得到在场指挥员一致好评。

  2018年年底,连队开赴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参加实兵演习。在阵地进攻战中,何龙带领官兵在零下20摄氏度低温中连续行军30余公里,成功向“敌”纵深阵地实施渗透,侦察各类目标百余个,引导炮兵、航空火力对重要目标实施打击。

  战斗中,何龙锁定“敌”指挥所,果断开展破袭行动,当场“生擒”指挥员。复盘总结时,何龙受到上级表扬,这一行动也被誉为历年来最为出彩的特战行动。

  “作为蛟龙突击队队员,就是要当绝杀尖刀上的刀尖子!”一次,何龙受命带领一支特战小组保护某个重要目标,负责阻抗非法入侵船只和人员。“渴了就喝淡化海水,饿了就吃压缩干粮,困了就抱着枪打个盹。”他和战友们数月战斗在一线,与不法分子面对面交锋,有效维护了目标安全。

  2019年,何龙带领连队奔赴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执行驻防任务,出发前对35个课目百余项训练内容进行了强化训练。进驻基地后,他积极探索海外陌生复杂地域特种作战行动样式,圆满完成我军海外相关课题演练任务,连队海外反恐和应急处突能力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高山 李怡 王素洁 李立红 流程编辑:侯歆钰】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